t03利未記第026章

利未記

 利未記第026章

利未记 第二十六章

四.警告的話 二六1~46
1.不可製作偶像,要守神的安息日,要敬畏神的聖所 1~2

1你們不可為自己製造偶像,不可為自己立雕像或柱像,也不可在你們的地上安置石像,向它跪拜,因為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2你們要謹守我的安息日,敬畏我的聖所;我是耶和華。

2.順從者所蒙的福 3~13

3你們若照著我的律例而行,謹守遵行我的誡命,4我就要按時降雨給你們,地必有出產,田野的樹必結果子。5你們打穀要打到摘葡萄的時候,摘葡萄要摘到撒種的時候。你們要喫得飽足,在你們的地上安然居住。6我要賜平安在你們的地上;你們躺臥,無人驚嚇。我要叫惡獸從你們的地上絕迹,刀劍也必不經過你們的地。7你們要追趕仇敵,他們必在你們面前倒於刀下。8你們五個人要追趕一百人,一百人要追趕一萬人;仇敵必在你們面前倒於刀下。9我要眷顧你們,使你們繁衍增多,也要堅定我與你們所立的約。10你們要喫久藏的陳糧,又要因新糧挪開陳糧。11我要在你們中間立我的帳幕;我的心也不厭惡你們。12我要在你們中間行走;我要作你們的神,你們要作我的子民。13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曾將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使你們不作埃及人的奴僕;我也折斷了你們所負的軛,使你們挺身行走。

3.不順從者所受的懲治 14~39

14但你們若不聽從我,不遵行這一切的誡命;15若棄絕我的律例,心中厭惡我的典章,不遵行我一切的誡命,因而背棄我的約,16我就要這樣待你們:我必命定驚惶,就是癆病和熱病,臨到你們,叫你們眼目失明、精神消耗;你們也要徒然撒種,因為仇敵要喫你們所種的。17我要向你們變臉,你們就要敗在仇敵面前;恨惡你們的,必轄管你們;無人追趕,你們卻要逃跑。18這些事之後,你們若還不聽從我,我就要為你們的罪加七倍懲治你們。19我必打碎你們因勢力而有的驕傲,又要使你們的天如鐵,你們的地如銅。20你們要徒然勞力,因為你們的地必無出產,其上的樹也不結果子。

21你們行事若與我反對,不肯聽從我,我就要按你們的罪加七倍降災與你們。22我也要打發野地的走獸到你們中間,奪去你們的兒女,吞滅你們的牲畜,使你們的人數稀少,道路荒涼。

23你們因這些事若仍不受我改正,反倒行事與我反對,24我也要行事與你們反對;我要親自因你們的罪加七倍擊打你們。25我又要使刀劍臨到你們,報復背約的仇;你們聚集在各城內,我要降瘟疫在你們中間,也必將你們交在仇敵的手中。26我要斷絕你們所倚靠的糧食;那時,必有十個女人在一個爐子給你們烤餅,再按分量稱給你們;你們要喫,也喫不飽。

27你們因這事若仍不聽從我,反倒行事與我反對,28我就要發烈怒,行事與你們反對;我要親自因你們的罪加七倍懲治你們。29你們要喫兒子的肉,也要喫女兒的肉。30我要毀壞你們的邱壇,砍下你們祭日頭的壇,把你們的屍首堆在你們偶像的身上;我的心也必厭惡你們。31我要使你們的城邑變成荒場,使你們的聖所變為荒涼;我也不聞你們怡爽的香氣。32我要使地變為荒涼,住在其上的仇敵就因此詫異。33我要把你們分散在列國中,我也要拔刀追趕你們;你們的地要變為荒涼,你們的城邑要變成荒場。

34當你們在仇敵之地,你們的地荒涼的時候,地要享受安息;正在那時候,地要歇息,享受安息。35地多時荒涼,就要多時歇息;地這樣歇息,是你們住在其上的時候,在安息年所不能得的。36至於你們余剩的人,我要使他們在仇敵之地心驚膽怯;葉子被風吹的響聲,要追趕他們;他們要逃避,像人逃避刀劍;無人追趕,卻要跌倒。37無人追趕,他們要彼此撞跌,像在刀劍之前;你們在仇敵面前,必站立不住。38你們要在列國中滅亡;仇敵之地要吞喫你們。39你們余剩的人,必因自己的罪孽,在仇敵之地消滅;也必因祖宗的罪孽,與他們一同消滅。

4.百姓被擄時的悔改與神的記念 40~46

40但他們若承認自己的罪孽和他們祖宗的罪孽,就是他們對我不忠實而干犯我的罪孽,並且承認自己行事與我反對,41以致我也行事與他們反對,把他們帶到仇敵之地;那時,他們未受割禮的心若謙卑了,他們也接受了罪孽的刑罰,42我就要記念我與雅各所立的約,也要記念我與以撒所立的約,並我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且要記念這地。43他們離棄這地,當他們不在而地荒涼的時候,地就要享受安息。並且他們要接受罪孽的刑罰,因為他們棄絕了我的典章,心中厭惡了我的律例。44雖是這樣,他們在仇敵之地,我卻不棄絕他們,也不厭惡他們,將他們盡行滅絕,也不背棄我與他們所立的約,因為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45我卻要為他們的緣故,記念我與他們先祖所立的約;他們的先祖是我在列國人眼前,從埃及地領出來的,為要作他們的神;我是耶和華。

46這些律例、典章和法度,是耶和華在西乃山藉著摩西與以色列人立的。

【本段思路】

利未記二十六章是一段警告的話,這警告的話主要包括三件事。首先,不可有偶像,不可造也不可拜(利二六 1),表徵我們不能在神之外再有別的追求目的,使我們不致失去享受神聖產業的地位。即使我們是在禧年裏,但我們在神之外若追求甚麼,就會失去禧年的享受。因為我們是神的造物,更是祂的兒女,我們不可在祂以外還有所追求,只該以神自己為獨一的目標。第二,要守神的安息日。(利二六 2 上。)這表徵我們該知道神的工作完全是由祂自己完成的,使我們可以享受,我們不需要作甚麼工。基督已經為我們完成了一切,但我們可能沒有享受基督所成就的。我們可能靠自己勞苦,把基督所成就的放到一邊。這是得罪主的。所以,我們需要學習接受、重視、尊重、並享受神所作成的,不為自己作甚麼。第三,神的子民也受警告要尊敬神的聖所,表徵我們必須尊敬神在那作祂居所、具體化身、並彰顯的基督裏,(約一 14,西二 9,)並在那是基督之擴大、作神居所並永遠顯出的召會裏,(弗二 22,啟二一 10,)所是並所完成的一切。利未記二十六章二節裏的聖所,含示神在基督裏的居所、具體化身並彰顯,以及神在召會裏的居所並永遠的顯出。按照利未記二十六章三至十三節啟示,我們若順從就蒙福,這祝福有六個結果。頭一項結果是雨,表徵那靈。第二項是地出產糧食,使我們滿足,表徵我們住在作我們美地的基督裏,享受基督的豐富作我們的滿足和安全。第三項是賜給地上平安,表徵召會中平安的生活。第四項結果是追趕仇敵,五個人追趕一百人,一百人追趕一萬人,表徵召會要在身體的配搭裏追趕仇敵。從前我們是單獨的,但現今我們乃是團體的身體。第五項是繁衍增多,表徵召會要多結果子,繁衍增多。第六項是神的居所在百姓中間,表徵神的居所要在召會中建造起來,叫神喜悅,使祂可以居住在祂的子民中間。今天我們若順從神所說的話就可以享受神這帶著六項結果的祝福。

1652舊約「利未記」讀經拾穗

本週進度 

 利未記二十六章。 

經文大綱 

 一、一至二節,不可製作偶像,要守神的安息日,要敬畏神的聖所。 

 二、三至十三節,順從者所蒙的福。 

 三、十四至三十九節,不順從者所受的懲治。 

 四、四十至四十六節,百姓被擄時的悔改與神的記念。 

真理要點 

 一、在利未記二十六章警告的話裏,我們能看見背道之以色列人的定命。那揀選以色列人的神從未放棄他們,至終,神在憐憫中還要將他們帶回祖宗之地。首先說到不可有偶像,不可造也不可拜,表徵我們不能在神之外再有別的追求目的,使我們不致失去享受神聖產業的地位;守神的安息日,表徵我們認識神的工作已經完全由祂自己作成;尊敬神的聖所,表徵我們必須尊敬神在那作祂居所、具體化身、並彰顯的基督裏,並在那是基督之擴大、作神居所並永遠顯出的召會裏,所是並所完成的一切。 

 二、我們若接受頭三點,就是這警告主要的方面,我們就是順從神的警告。我們若是照着靈而行,看見順從的就要蒙福,就要得着六個結果:

第一,按時降雨;

第二,地裏出產豐富,百姓得以常喫新糧,並安然居住;

第三,賜給地上平安;

第四,追趕仇敵;

第五,繁衍增多;

第六,神要在百姓中間立祂的帳幕。 

 三、不順從的,表徵不照着靈而行,反照着肉體而行的信徒要受懲治,且是多層多次的遭受懲罰,以迫使他們悔改。

第一層的懲治,表徵我們的靈、我們的身體要輭弱,仇敵要享受我們勞碌所作的,甚至無法在仇敵面前站立,卻要從他們面前逃跑。

第二層表徵我們將沒有屬靈的出產。

第三層表徵召會中信徒之間的難處,有兇暴的人起來奪去信徒生命的出產,使他們人數減少,以致交通荒涼。第四層,召會中有弟兄相爭;有某種屬靈的傳染病,這「病菌」主要是藉着閒談和閒聊散播的;召會中的信徒要落在仇敵手裏;召會中屬靈的供應要斷絕。第五層,召會變得貧窮,他們食物的供應被奪去;屬肉體的召會把自己如同屍首擺在神以外的目標上;召會荒廢,他們的敬拜也荒涼,沒有使神滿足的香氣;被仇敵所竊取;召會分散在外邦人中,並被神死的審判所追趕;召會在被擄中受苦,至終被仇敵吞滅。這懲治有四層都是七倍的,意即加強的懲治。 

 四、在仇敵俘擄下的召會悔改,承認她的罪,並為她的罪接受神的懲罰;神記念祂的新約和基督這豐美之地。   

生命經歷 

 一、凡我們在神以外所追求的,都是偶像,這會使我們失去禧年的享受,不論學業、工作或家庭生活,我們該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神自己。我們還要學習享受神所成就的。我們都受教導要作工,要作許多事,但守安息日乃是叫我們不要工作,靠自己勞苦,把基督所成就的放到一邊,這是得罪主的,我們只要尊重、進入、並享受神為我們所作成的。 

 二、順從神就是尊重祂這位經過過程的三一神,祂的工作及祂工作之結果的異象,將我們構成順從者,我們會聽祂,接受祂的話,與祂同行,並渴慕與祂是一。我們會說:「阿們,主,我愛你,愛你的工作,也愛你工作的結果。因這結果,我與你是一,你也與我是一。你正將你自己作到我裏面,我也正被你構成。主,順從你並不困難,也不難受,乃是甜蜜且享受的。」我們若看見這樣的異象,有這樣的享受,就會得着完全的滿足,很容易放棄世界而順從神。 

 三、不管情形如何,我們仍然是在神的新約之下,仍然有我們的分。本章的屬靈原則乃是,我們若犯了錯,就該悔改;這樣,就要得回祝福作我們的享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