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3利未記第019章

 利未記第019章

利未记第十九章

1耶和華對摩西說,2你要對以色列人全會眾說,你們要聖別,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別的。3你們各人都當孝敬母親和父親,也要守我的安息日;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4你們不可偏向偶像,也不可為自己鑄造神像;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5你們獻平安祭給耶和華的時候,要獻得可蒙悅納。6這祭物要在獻的當天或第二天喫,若有剩到第三天的,就要用火焚燒。7第三天若再喫,這祭物就是可憎的,必不蒙悅納。8凡喫的人必擔當自己的罪孽,因為他褻瀆了耶和華的聖物;那人必從民中剪除。

9你們收割地的莊稼時,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收割時所遺落的。10不可摘盡葡萄園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園所掉的果子,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11你們不可偷盜,不可欺騙,也不可彼此說謊。12不可指著我的名起假誓,褻瀆你神的名;我是耶和華。

13不可欺壓你的鄰舍,也不可搶奪他的財物。雇工的工價,不可在你那裏過夜,留到早晨。14不可咒駡聾子,也不可將絆腳石放在瞎子面前,只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華。

15你們施行審判,不可行不義;不可偏護窮人,也不可重看有權勢的人,只要按公義審判你的同伴。16不可在民中往來搬弄是非,也不可與你的鄰舍為敵,流他的血;我是耶和華。

17不可心裏恨你的弟兄;總要指責你的同伴,免得因他擔罪。18不可報仇,也不可懷恨你本族的人,卻要愛鄰舍如同自己;我是耶和華。

19你們要守我的律例。不可叫你的牲畜與異類交配;不可用兩樣攙雜的種子種田,也不可用兩樣攙雜的料子作衣服穿在身上。20婢女許配了丈夫,還沒有被贖或得釋放,人若與她同寢交合,二人就要受審訊;不可把他們處死,因為婢女還沒有得自由。21那人要把贖愆祭,就是一隻公綿羊牽到會幕門口、耶和華面前。22祭司要為他所犯的罪,用贖愆祭的羊在耶和華面前為他遮罪,他所犯的罪就必蒙赦免。

23你們進了那地,栽種各樣結果子作食物的樹,就要以所結的果子為不可收割的。三年之久,你們要以這些果子為不可收割的;這些是不可喫的。24但第四年所結的果子全要成為聖別,用以讚美耶和華。25第五年,你們可以喫樹上的果子,好叫樹給你們的出產增多;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26你們不可喫帶血的物;不可占卜,也不可觀兆。27頭的周圍不可剃,鬍鬚的兩邊也不可損壞。28不可為死人用刀劃傷自己的身體,也不可在身上刺花紋;我是耶和華。

29不可玷辱你的女兒,使她為娼妓,恐怕那地上的人落在淫亂中,那地就滿了大惡。30你們要謹守我的安息日,敬畏我的聖所;我是耶和華。

31不可偏向交鬼的和行巫術的;不可求問他們,以致被他們玷污了;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32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年人;又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華。

33若有外人在你們的地寄居,你們不可欺負他。34在你們那裏寄居的外人,你們要看他如本地人一樣,並要愛他如同自己,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35你們施行審判時,在尺寸、重量或容量上,不可行不義。36要用公道的天平、公道的法碼、公道的伊法、公道的欣;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曾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37你們要謹守遵行我一切的律例和典章;我是耶和華。

【本章思路】

利未記十八到二十章說到以色列人要有神的聖別生活,就需要按著神的聖別過聖別的生活,這等於穿上新人。這幾章強調神的子民要聖別,因為本章1至2節說祂是聖別的,表徵要照著神的聖別行事,過聖別的生活。藉著利未記十六章裏的四種祭,我們消極的光景得著了遮蓋。因此,若要有利未記十八至二十章裏聖別的生活,我們應當顧到享受基督作我們的平安祭(5~8節)。不僅如此,吃獻祭的祭牲要趁新鮮喫,說出聖徒彼此之間並與神之間的交通,要保持新鮮。我們有分主的筵席,不該流於陳舊。我們來赴主的筵席,不該帶著任何的陳舊,而該帶著新的東西。為此,我們需要新的悔改、新的認罪、新的對付、並與主有新的接觸。換句話說,我們需要新的洗淨,在話或靈裏新的洗滌,使我們能對主有新鮮的記念。我們對主有新鮮的享受,祂也因而有新鮮的享受。19~22節看見神也不容許我們有攙雜:凡憑神生命而活的,就不可憑肉體而活;所供應神的話,不可與世界的話攙雜;活在新約生命裏的人,不該憑舊約的規條而活。我們屬於主的人,不該照著外邦人的風俗生活。

1645舊約「利未記」讀經拾穗

本週進度 

 利未記第十九章。 

經文大綱 

 一、一至四節,強調神的子民要聖別,因為祂是聖別的。 

 二、五至八節,獻平安祭的祭牲給耶和華,要獻得可蒙悅納。 

 三、九至三十七節,說到人與人、人與地的關係;不可有攙雜,要有正常人性的生活,並且絕

不可亂倫。 

真理要點 

 一、五節說,「你們獻祭給耶和華的時候,要獻得可蒙悅納。」這表徵擘餅記念主,要作得蒙主悅納。我們不可草率對主的筵席,乃要作得合宜。

 二、六至八節的話,表徵信徒為着與神並彼此之間的交通,而享受基督作平安祭,應當保持新鮮。我們該新鮮的享受基督作我們與神並彼此之間交通的平安祭;若是陳舊的,就不蒙悅納,對神乃是可嫌惡的。 

 三、十九節說到不可攙雜-牲畜繁殖、撒種、衣料不可攙雜,指明神要萬物各從其類。牲畜繁殖不可攙雜,表徵生命不可攙雜;凡憑神生命活着的,就不可憑肉體活着。撒種不可攙雜,表徵話語供應不可攙雜。衣料不可攙雜,表徵我們的行為不可攙雜。 

生命經歷 

 一、平安祭乃是主的筵席舊約的豫表。我們有分於主的筵席,我們就有平安。在主的筵席上,我們享受基督作我們與神並彼此之間交通的平安祭。這平安祭的享受是從贖愆祭、贖罪祭、燔祭和素祭而來。我們享受基督作這四種祭,就有一個結果-享受基督作我們與神並與聖徒之間交通的平安祭。 

 二、我們有分主的筵席,不該流於陳舊。我們來赴主的筵席,不該帶着任何的陳舊,而該帶着新的東西。我們領受這一個身體的時候,如果隨便的喫,不分辨是身體,那就不應該。所以,主要我們省察。雖然我們這個人是沒有問題了,但我們在那裏喫的時候,要知道這是主的身體。我們的態度不可馬虎,不可隨便,不可輕看,不可放鬆。我們在這裏要作得與主的身體相配。 

 三、在召會生活中,我們該避免攙雜。倪柝聲弟兄說,在神的兒女身上有一個難處,就是靈與魂的攙雜。甚麼時候他的靈一出來,他的魂也出來。許多人就是缺少這個乾淨。就是因着這個攙雜,所以神不能用他。工作的頭一個條件,乃是靈的乾淨不乾淨,而不是能力的大或小。多少人盼望有大的能力,卻忽略了靈的乾淨。他雖然有能力來建造,但是他缺少乾淨,所以他的工作就不能不被拆毀。一面他在那裏用能力來建造,另一面他用他的攙雜來拆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