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1c028創世記第28章讀經

創世記第28章

创世记第二十八章

(四) 蒙父親祝福,並打發離開 二八1~5

1以撒叫了雅各來,給他祝福,並囑咐他說,你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

2你起身往巴旦亞蘭去,到你外祖父彼土利家裏,在你母舅拉班的女兒中娶一個為妻。

3願全足的神賜福給你,使你繁衍增多,成為多族;

4願祂將應許亞伯拉罕的福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使你承受你所寄居的地為業,就是神賜給亞伯拉罕的地。

5以撒打發雅各走了,他就往巴旦亞蘭去,到亞蘭人彼土利的兒子拉班那裏;拉班是雅各、以掃的母親利百加的哥哥。

2.2 活在天然生命裏,像雅各一樣(續) 二八6~9

6以掃見以撒已經給雅各祝福,打發他往巴旦亞蘭去,在那裏娶妻,並見以撒祝福的時候囑咐他說,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

7又見雅各聽從父母的話,往巴旦亞蘭去了,

8以掃就看出他父親以撒不喜歡迦南的女子,

9便往以實瑪利那裏去,在他兩個妻子之外,又娶了瑪哈拉為妻。她是亞伯拉罕兒子以實瑪利的女兒,尼拜約的妹妹。

c.在伯特利的夢 二八10~22

10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

11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裏過夜;他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裏躺臥睡了。

12他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頂通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

13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14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15看哪,我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裏去,我必保守你,使你歸回這地。我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就了向你所應許的。

16雅各睡醒了,就說,耶和華真在這地方,我竟不知道。

17他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家,也是天的門。

18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

19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但那城起先名叫路斯。

20雅各許願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去的路上保守我,又給我食物喫,衣服穿,

21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

22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家;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



舊約「創世記」讀經拾穗 
本週進度: 
 創世記二十八章。 
經文大綱: 
 雅各抓奪了長子名分和父親的祝福後,以掃恨他想要殺他。這事給利百加知道了,她就叫雅各到舅父拉班那裏去,直到以掃的怒氣消了。雅各因此離開慈母和父家,他別無選擇被迫逃到異鄉。 
 一、在離去前,以撒叫了雅各來,給他祝福,並囑咐他說,你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二八 1~二八5) 

 二、以掃從以撒對雅各的祝福中,看出他父親以撒不喜歡迦南的女子,便往以實瑪利那裏去,在他兩個妻子之外,又娶了瑪哈拉為妻。(二八6~9) 

 三、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在孤單的旅途中飄流,來到伯特利無家可歸枕石而睡,夢見豫表基督的天梯,這天梯產生伯特利,神的家,召會。(二八10~22) 

真理要點: 
 一、當利百加擔心雅各會娶赫人的女子為妻(二七 46),以撒就叫雅各來,囑咐他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並且打發他到他母舅拉班那裏去。(創二八1~5) 

 二、創世記二十八章十一節題到雅各說,「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裏過夜;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作為他的枕頭,在那裏躺臥睡了。」雅各在曠野沒有住宿的地方,睡的時候需要一樣東西枕頭,他就拾起一塊石頭作枕頭。這是甚麼意思?這意思是人所有的作為都除去了。沒有家,沒有住處,沒有任何人造的東西。在那裏每樣東西都是神的工作。雅各在家的時候,情形完全兩樣,那裏每樣東西都是人造的。但在曠野的那一夜,沒有一樣東西是人造的。在那個環境裏,每樣東西都是神造的。 
 三、創世記二十八章十二節說,梯子「立在地上」照我們的觀念,基督已經離開地了。然而照神的觀念,基督已經立在地上,沒有人能移動祂。我們的基督,就是將天帶到地,將地聯於天的梯子,現今不僅在天上,也在地上。基督已經立在地上,並且頂到天上,目的是要來到我們這裏,並且將我們帶到祂那裏。 
生命經歷: 
 一、你想雅各喜歡到拉班家去麼?不,他是被迫去的。他不是被他父親或母親打發去的,他是被神主宰的手打發去的。是的,雅各是神所揀選的,神也計畫給他長子名分,然而神知道祂所揀選的人需要許多的變化。因此,這不僅是長子名分或祝福的問題;這也是變化的問題。從頭一天直到末一天,神的手一直在雅各身上。我們該何等感謝讚美主!
祂曾揀選並豫定我們,現在我們是在祂主宰的手下,使我們天天受對付。神藉着各樣的人和環境來對付我們。從前有位弟兄對我說,「在我生活中的每一個人都是神安排的,只有我的妻子不是。」我對他說,「弟兄,你的妻子是神為你安排的頭一個人。」沒有例外,在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個人,都是神用來變化我們的。 
 
二、我從自己的經歷知道,在我們喜樂的時候,異象不常來;在我們受苦的時候,異象就來了。當我們正在美妙的召會生活中喜樂時,屬天的夢可能不會來。然而當我們受弟兄們、姊妹們、或長老們為難時,夢就來了。如果從你得救以來還未有過屬天的夢,這可以證明你還沒有受過苦。若沒有苦難,就不會有夢。然而每當我們許多人造的東西被剝奪,並且被帶到一個地方,只有神造的東西,也就是說,當我們與屬人的東西斷絕,而信靠屬神的東西,那時異象就來了。屬天的異象乃是這樣來的。 
 
三、按照正確的異象,神的使者是上去下來。我們無須禱告或禁食。我們只需要被神的手所迫,離開一切屬人的東西,進到一種環境中,在那裏我們有一個夢,我們的瞎眼得開。然後我們就要說,「阿們,主耶穌。梯子在這裏,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當我們得救的時候,這樣的事就發生在我們身上,然而我們沒有話來解釋這事。今天基督這梯子,宇宙的中心,就在這裏。這梯子已經立在地上,等着
我們一次一次的看見並接觸。每當我們得着一個異象,我們也許無法領會,或者沒有言語描述,然而我們覺得有個梯子在我們面前。每當我們享受一個屬靈的經歷,我們裏面深處就會覺得,在我們面前或裏面有個東西,將我們聯於天;我們若摸着牠,我們就摸着天。這就是基督。當我們在召會生活中更有經歷時,我們會笑着說,「已往我為甚麼沒有看見?我真笨!有個東西已經立在地上並通到天上;當我摸着牠,牠就將我聯於天。」這就是那梯子。 

【本段思路】
創世記二十八章的記載,是雅各一生中非常關鍵的轉變─他在伯特利的夢。在二十七章雅各奪了長子名分和神的祝福後,他的母親馬上操縱作父親的把雅各打發走,雅各被迫離開慈母和父家,失去一切,在孤單的旅途中飄流時,屬天的夢就臨到他。這異象的中心是梯子,其實際乃是基督,祂要將天帶給我們,並且將我們聯於天。隨著這天梯,有敞開的天、由石頭所表徵之變化過的人、在這人身上的膏抹、以及由於這人而有之神家的建造。至終,這天梯產生伯特利,神的家,召會。這是聖經中第一次啟示神家的事,神的家不僅僅是地方,乃是活人的活組成。我們看見神主宰一切人事物來對付、變化雅各,並且神的對付總是帶着應許。在十三至十五節,神應許三樣東西地、後裔和祝福。當我們在神的對付之下,我們就有分於地、後裔和祝福。我們分享地和神的彰顯,並且對別人成為祝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