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1c023創世記第23章讀經

林後四18 『我們原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爲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纔是永遠的。』





i.撒拉的死與埋葬 二三1~20

1撒拉享壽一百二十七歲,這是撒拉一生的歲數。

2撒拉死在迦南地的基列亞巴,就是希伯侖。亞伯拉罕為她哀慟哭號。

3後來亞伯拉罕從死人面前起來,對赫人說,

4我在你們中間是外人,是寄居的,求你們讓我在這裏得著一塊墳地,我好埋葬我的死人,使她不在我眼前。

5赫人回答亞伯拉罕說,

6我主請聽,你在我們中間是神的王子,只管在我們最好的墳地埋葬你的死人;我們沒有一人不容你在他的墳地埋葬你的死人。

7亞伯拉罕就起來,向那地的赫人下拜,

8對他們說,你們若有意叫我埋葬我的死人,使她不在我眼前,就請聽我的話,為我求瑣轄的兒子以弗侖,

9把他田地盡頭那麥比拉洞給我;他可以按著足價賣給我,使我在你們中間得著一塊墳地。

10當時以弗侖正坐在赫人中間。於是,赫人以弗侖在出入城門的赫人面前回答亞伯拉罕說,

11不然,我主請聽,我送給你這塊田,連田間的洞也送給你,在我同族的人面前都給你,可以埋葬你的死人。

12亞伯拉罕就在那地的人面前下拜,

13在他們面前對以弗侖說,你若應允,請聽我的話,我要把田價給你,求你收下,使我可以在那裏埋葬我的死人。

14以弗侖回答亞伯拉罕說,

15我主請聽。值四百捨客勒銀子的一塊地,在你我中間還算甚麼呢?只管埋葬你的死人罷。

16亞伯拉罕聽從了以弗侖,照著他在赫人面前所題說的,把買賣通用的銀子稱了四百捨客勒給以弗侖。

17於是,在幔利前的麥比拉,以弗侖的那塊田和其中的洞,並田間四圍的樹木,

18都定准歸與亞伯拉罕為業,乃是他在出入城門的赫人面前買妥的。

19此後,亞伯拉罕把他妻子撒拉埋葬在迦南地幔利前,麥比拉田間的洞裏。(幔利就是希伯侖。)

20從此,那塊田和田間的洞,就定准從赫人歸與亞伯拉罕為業,作墳地。




經文大綱 
  一、創世記二十一章記載以撒的出生。在那裏告訴我們,亞伯拉罕贖回一口井,栽上一棵垂絲柳樹,並呼求耶和華以利俄拉姆的名。二十二章記載獻以撒的事。二十三章則記載了撒拉的死和埋葬。這三章至少包括了三十七年,這三十七年中聖經只題到四件事:以撒的出生,在別是巴的生活,以撒的獻上,以及撒拉的死和埋葬。 
 二、創世記二十三章是以墳地為中心,並且詳細記載購買墳地的事。本章用了二十節之多描述亞伯拉罕如何費時、費力、費財、甚至一再下拜,來取得一塊墳地。這段充分且清楚的記載墳地在那裏,為誰所有,如何購買,以及亞伯拉罕所付的代價。 

真理要點 
  一、「希伯崙」意來往、交通,或友誼。在二十二章的末了,亞伯拉罕、撒拉和以撒住在別是巴,在立約的井和垂絲柳樹附近。這是召會生活的小影。在二十三章裏撒拉死了是葬在希伯崙,就是與神交通的地方。她從別是巴往前到了希伯崙。按照地圖,希伯崙在別是巴和耶路撒冷之間,就是通往耶路撒冷的路上;而麥比拉洞則表徵通往新耶路撒冷的門。 

 二、亞伯拉罕為撒拉「哀慟哭號」,因為他失去了他的喜樂和家庭生活。譯為「哀慟」和「哭號」的希伯來文,原意遠超過僅僅哀慟並哭號。你若讀亞伯拉罕的歷史,你會看見神總是取去他的東西。羅得與他分開,以利以謝被棄絕,以實瑪利被趕出,以撒在祭壇上獻給神。然後撒拉死了。他經歷了何等的試煉和苦難!亞伯拉罕過了三十八年沒有撒拉幫助的生活,而以撒在四十歲結婚,並且在本章,亞伯拉罕用四百舍客勒銀子的代價買了墳地。在聖經裏,三十八、四十和四百這些數字都有受苦、試驗及試誘的意思,這都說出亞伯拉罕極大的受苦。 

 三、失去愛妻的亞伯拉罕,有非常剛強的見證。赫人稱他為主,說他是「尊大的王子」。原文也可譯為「神的王子」。在希伯來文裏,「尊大」這辭是用以指神的。亞伯拉罕彰顯神如同神的王子,可敬如同尊大的王子。他的確是有分量的人。他尊敬別人,也得着別人的尊敬;並且他與人交往很有智慧,說話非常高雅有風度;他也很誠實,不佔任何人的便宜。當人要把那地送給他作禮物時,他知道那地值四百舍客勒銀子,就同意付足全額。他沒有抓住機會佔別人的便宜,也沒有討價還價。 

 四、二十三章六節說到「最好的」墳地,指上好的墳地。亞伯拉罕蒙了神的呼召,曉得自己是客旅,是寄居的,在仰望一座永久的城,和更美的家鄉。但這時他親愛的妻子忽然死了。他卻在復活的神裏面有着剛強的信心,相信他親愛的妻子會在那更美的家鄉。這個相信含示復活。照着他的領會,撒拉的死就是進入復活的門。在希伯來文裏,麥比拉這辭的意思是雙或成雙。凡葬在這洞裏的,都是夫妻:亞伯拉罕和撒拉,以撒和利百加,雅各和利亞。麥比拉洞是在田頭,附近有許多樹木。亞伯拉罕乃是把撒拉放進生命之地,就是滿了復活之地。 

生命經歷 
  一、我們的召會生活就是今天的別是巴。而希
伯崙不僅是與神交通的地方,也是通往耶路撒冷的路。我們都該活在召會生活中,而死在與神的交通裏。 

 二、我們是蒙神呼召的人,不該盼望在地上有
喜樂的生活。我們必須跟隨亞伯拉罕的腳蹤,仰望更美的家鄉,仰望一座有根基的城。我們在地上短暫的生活,乃是客旅的生活。我們不該過於留意現今,乃該留意將來。 

 三、我們都需要和亞伯拉罕有同樣的見證。在
我們的鄰居、同事和同學中間,我們不可輕浮,聽憑別人輕看我們。雖然我們不該高估自己,但我們在別人眼中必須尊高。僅僅有好行為算不得甚麼。我們必須彰顯神,表明我們這些神的兒女是有分量,可敬並誠實的。當我們越呼求祂這神聖者的名稱,就越有分量。  

🌱🌱🌱


【本章思路】
在二十二章的末了,亞伯拉罕、撒拉和以撒住在別是巴,他們是住在立約的井和垂絲柳樹附近。這是召會生活的小影,因為召會生活總是在活水井和垂絲柳樹旁。忽然,本章的開頭告訴我們,撒拉死了。但亞伯拉罕注意墳地過於帳棚。本章是以墳地為中心,並且詳細記載購買墳地的事。本章用了二十節之多描述亞伯拉罕如何費時、費力、費財、甚至一再下拜,來取得一塊墳地。這段充分且清楚的記載墳地在那裏,為誰所有,如何購買,以及亞伯拉罕所付的代價。雖然亞伯拉罕、撒拉和以撒住在別是巴,但撒拉死了是葬在希伯崙,就是與神交通的地方。撒拉被葬在最好的墳地,在希伯崙的麥比拉洞,就屬靈意義說,乃是通往新耶路撒冷的入口。照著亞伯拉罕的領會,撒拉的死就是進入復活的門。亞伯拉罕沒有輕忽這事。他可能多少輕忽他的帳棚,但他不輕忽妻子的墳地。他用四百舍客勒銀子向赫人以弗崙買了一個帶著田和樹的洞。亞伯拉罕是把撒拉放進生命之地,就是滿了復活之地。她埋葬的洞是在田頭,附近有許多樹木,滿了復活的盼望。本章不是論復活的一章,乃是論進入復活之門的一章。

舊約「創世記」讀經拾穗
進度 
  創世記二十三章一至二十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