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1c019創世記第19章讀經

創世記 第 19 章


讀經示範

c.羅得消極的記載 十九1~38
(一) 一個失敗的義人和一根鹽柱 1~29

1那兩個天使傍晚到了所多瑪;羅得正坐在所多瑪城門口,看見他們,就起來迎接,面伏於地下拜,

2說,我主阿,請你們轉來僕人家裏洗洗腳,過一夜,清早起來再上路。他們說,不,我們要在大街上過夜。

3羅得切切的請他們,他們纔轉身進到他屋裏。羅得為他們豫備筵席,烤無酵餅,他們就喫了。

4他們還沒有躺下,所多瑪城裏各處的人,連老帶少,都來圍住那房子,

5呼叫羅得說,今晚到你這裏來的人在哪裏?把他們帶出來給我們,我們可以親近他們。

6羅得出到門口,把門關上,到眾人那裏,

7說,我的弟兄們,請你們不要作這惡事。

8我有兩個女兒,還沒有和男人親近,讓我領出來,照你們看為好的而行;只是這兩個人既然到我舍下,不要向他們作甚麼。

9但眾人說,走開罷!又說,這個人來寄居,還作起審判官了!現在我們要害你比害他們更甚。眾人就極力擁擠羅得,向前要攻破房門。

10但那兩個人伸出手來,將羅得拉進屋裏,把門關上,

11並且使門外的人,無論老少,眼都昏迷;他們耗盡了力氣,也尋不著房門。

12那兩個人對羅得說,你這裏還有甚麼人?無論是女婿,是兒女,還是這城中一切屬你的人,你都將他們從這地方帶出去。

13我們就要毀滅這地方;因為他們罪惡的聲音在耶和華面前甚大,耶和華差我們來,要毀滅這地方。

14羅得就出去,告訴要娶他女兒的女婿們說,你們起來離開這地方,因為耶和華要毀滅這城。他女婿們卻以為他在說戲言。

15天明了,天使催逼羅得說,起來,帶著你的妻子和你在這裏的兩個女兒出去,免得你因這城裏的罪孽同被剿滅。

16但羅得遲延不走。那兩個人因為耶和華憐憫羅得,就抓著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並他兩個女兒的手,把他們領出來,安置在城外;

17領他們出來以後,就說,逃命罷!不可回頭看,也不可在平原上任何一處站住。要往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滅。

18羅得對他們說,主阿,但願不要如此。

19你僕人已經在你眼前蒙恩,你又向我顯出莫大的慈愛,保全我的性命;我沒有力量逃到山上,恐怕這災禍追上我,我便死了。

20看哪,這座小城很近,容易逃到。這不是一座小城麼?求你讓我逃到那裏,我的性命就得存活。

21天使對他說,這事我也應允你;我不傾覆你所說的這城。

22你要快快逃到那裏;因為你還沒有到那裏,我不能作甚麼。因此那城名叫瑣珥。

23羅得到了瑣珥,日頭已經升起,照在地上。

24當時,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裏,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

25傾覆了那些城和全平原,並城裏所有的居民,以及地上生長的一切。

26羅得的妻子在後邊回頭一看,就變成了一根鹽柱。

27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到了他從前站在耶和華面前的地方,

28向所多瑪和蛾摩拉與平原的全地觀望,不料,那地方煙氣上騰,如同燒窯的煙氣一般。

29當神毀滅平原諸城的時候,祂記念亞伯拉罕,正在傾覆羅得所住之諸城的時候,就打發羅得從傾覆之中出來。

(二) 憑亂倫所生的後裔 30~38

30羅得因為怕住在瑣珥,就同他兩個女兒從瑣珥上去,住在山裏;他和兩個女兒住在一個洞裏。

31大女兒對小女兒說,我們的父親老了,地上又無人按著世上的常規,來親近我們。

32來,我們可以叫父親喝酒,與他同寢。這樣,我們就可從他存留後裔。

33於是,那夜她們叫父親喝酒,大女兒就進去和她父親同寢;她幾時躺下,幾時起來,父親都不知道。

34第二天,大女兒對小女兒說,我昨夜與父親同寢。今夜我們再叫他喝酒,你可以進去與他同寢。這樣,我們就可從父親存留後裔。

35於是,那夜她們又叫父親喝酒,小女兒起來與她父親同寢;她幾時躺下,幾時起來,父親都不知道。

36這樣,羅得的兩個女兒,都從她們父親懷了孕。

37大女兒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摩押,他是現今摩押人的始祖。

38小女兒也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便亞米,他是現今亞捫人的始祖。



【本段思路】

本章講到羅得消極的記載。一到二十九節論及一個失敗的義人和一根鹽柱。三十到三十八節講到憑亂倫所生的後裔。

羅得住在神所定罪並將被神的審判毀滅的邪惡之城,他不是去那裏作客,乃是在那裏居住。所多瑪人是同性戀者。當天使來到羅得家中的時候,所多瑪人從城中各處而來,要放縱所多瑪式的情慾。而羅得甚至情願犧牲他的兩個女兒,來滿足所多瑪人的情慾。這表明羅得的道德感已經被麻醉了。為了應付這樣邪惡的光景,天使使所多瑪人的眼睛昏迷。然後,天使告訴羅得要將一切屬他的人都從這地方帶出去。『因為城內罪惡的聲音,在耶和華面前甚大,耶和華差我們來,要毀滅這地方。』羅得就去告訴他的女婿,神要毀滅那城。但是他們不相信,以為他在開玩笑。甚至羅得還在那裏遲延不走,不願逃離那城。所以,天使抓著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並他兩個女兒的手,把他們領出來。天使把他們四人領出城外後,就說,『逃命罷!不可回頭看。』但羅得仍有自己的喜好,他請求救他的天使容許他去一個名叫瑣珥的小城。當羅得到了瑣珥,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傾覆了那些城和平原,並城裡所有的居民。然而,羅得的妻子『在後邊回頭一看,就變成了一根鹽柱。』羅得的妻子成了鹽柱,就是說她在神手中失去了用處,變成了羞辱的記號。最後,神因著記念亞伯拉罕,就打發羅得從傾覆中出來。
至終,羅得因為怕住在瑣珥,就去住在山上一個洞裏。在山洞裏,大女兒向小女兒題議,叫她們的父親喝醉酒,並和他同寢,使她們能藉他得著後裔。因此,羅得的女兒就憑亂倫產生了後裔。
在羅得的故事裏,我們看見一個失敗義人的記載。沿著得勝的亞伯拉罕白色的記載,還有失敗的羅得黑色的記載。羅得一生的記載,對我們眾人該是有力的警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