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1c017創世記第17章讀經

創世記第17章



c.用割禮所堅立神的約 十七1~14

1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足的神;你要行在我面前,並且要完全;

2我要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增多。

3亞伯蘭面伏於地;神又與他談話,說,

4我與你立的約是這樣:你要成為多國的父。

5你的名不要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

6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我必使多國從你而立,多王從你而出。

7我必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為要作你和你後裔的神。

8我要將你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神。

9神又對亞伯拉罕說,至於你,你和你的後裔當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約。

10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就是我與你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是你們所當遵守的。

11你們都要受割禮,這是我與你們立約的記號。

12你們世世代代的男子,無論是家裏生的,或是在你後裔之外用銀子從外人買的,生下來第八日,都要受割禮。

13你家裏生的和你用銀子買的,都必須受割禮。這樣,我的約就立在你們肉體上作永遠的約。

14但不受割禮的男子必從民中剪除,因他背了我的約。

d.以撒出生的應許 十七15~27

15神又對亞伯拉罕說,至於你的妻子撒萊,不可再叫撒萊,她的名要叫撒拉。

16我必賜福給她,也要使你從她得一個兒子。我必賜福給她,她也要作多國之母,必有多民的君王從她而出。

17亞伯拉罕就面伏於地笑了,心裏說,一百歲的人還能得孩子麼?撒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孩子麼?

18亞伯拉罕對神說,但願以實瑪利活在你面前。

19神說,不然,你妻子撒拉必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

20至於以實瑪利,我也應允你;我已賜福給他,使他繁衍,極其增多。他必生十二個首領;我也要使他成為大國。

21到明年這約定的日期,撒拉必給你生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

22神和亞伯拉罕談完了話,就離開他升上去了。

23正當那日,亞伯拉罕遵著神對他所說的,給他的兒子以實瑪利和家裏的一切男子,無論是在家裏生的,是用銀子買的,都行了割禮。

24亞伯拉罕受割禮的時候年九十九歲。

25他兒子以實瑪利受割禮的時候年十三歲。

26正當那日,亞伯拉罕和他兒子以實瑪利一同受了割禮。

27家裏所有的男人,無論是在家裏生的,是用銀子從外人買的,也都與他一同受了割禮。


割礼的属灵意义乃是借着基督的钉十字架,脱去肉体,脱去己和旧人(西二11,13上,申十16,耶四4上,徒七51,加五24, 罗六6,弗四22,西三9)。在十六章,亚伯拉罕运用他的肉体生了以实玛利。在这里,神要他割除他的肉体,了结他天然的力量,使神可以进来借着恩典产生以 撒,以完成祂的定旨。旧约的割礼等于新约的受浸(西二11~12与注)。真正的割礼不是外面肉体的,乃是里面的,是“心里的,在于灵,不在于字句”(罗二 28~29)。见书五2注1。



第四十七篇 用割礼坚立神的约

第四十八篇 揭示神圣名称并更改人名以达成神的目的

第四十九篇 受割礼以达成神的目的

【本章思路】

創世記十七章記載了神對亞伯拉罕一次重要的對付,以堅立祂的約。亞伯拉罕不僅蒙了呼召,他也接受了神的呼召,神的應許和神的約。但亞伯拉罕領受了這約以後,接受他妻子的提議,用自己的肉體從夏甲生出後裔,結果就是以實瑪利。這事得罪了神,為此,神向亞伯拉罕隱蔽了十三年。

十三年過後,當神再向他顯現時,向他啟示祂自己乃是伊勒沙代,是那有乳房之全豐全足供應的大能者。神不要亞伯拉罕憑自己的肉體和天然完成神的定旨,只要他來享受祂全豐全足的供應。神將神聖的名稱啟示給亞伯拉罕後,隨即告訴他,他和撒拉需要改名,需要加上神,需要成為寬廣的,好產生後裔,得著繁增,以完成神的定旨;他還需要受割禮,了結他的肉體、己和舊人,好憑神的恩典,生出應許的後裔-以撒。願我們也向亞伯拉罕一樣,享受神全豐全足的供應,使我們被改變,我們的己、肉體、天然的力量、天然的人以及舊人被了結,接受神加到我們的裡面,好生出以撒,以完成神的定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