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1c013創世記第13章讀經示範

回創世記第13章

创世记第十三章

讀經示範pdf

主日讀經示範─創世記十三章
【讀經範圍】
第十三章
【事實問答】
壹 耶和華的呼召 十二1~五十26
一第一方面-亞伯拉罕的經歷 十二1~二五18

2 憑信而活 十二7下~十四24
b 蒙召者的試煉 十二9~十三18
(一) 饑荒 十二 9~十三 4
(問:亞伯蘭帶着妻子、羅得和一切財產離開埃及往南地去,直到那裏?他在那裏做甚麼?)

*13:3~4【他從南地繼續往前行,直到伯特利,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間,就是他起初支搭帳棚的地方,也是他先前築壇的地方;他又在那裏呼求耶和華的名。】

(二) 弟兄之爭 十三5~18
(問:亞伯蘭和姪兒羅得因家產甚多,他們的牧人就相爭,亞伯蘭如何解決這問題?)

*13:8~9【亞伯蘭就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弟兄。遍地不都在你面前麼?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

(問: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甚麼?)

*13:14~17【從你所在的地方,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纔能數算你的後裔。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

(問:經歷了神的顯現後,亞伯蘭就搬了帳棚,居住在那裡?)

*13:18【亞伯蘭就搬了帳棚,來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裏居住,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禱背經節】

【聖經學習單】

1、他從南地繼續往前行,直到     ,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間,就是他     的地方,也是他       的地方;他又在那裏         
2、亞伯蘭就對羅得說,你我     ,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     
3、亞伯蘭就搬了    ,來到      幔利的橡樹那裏居住,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       。  

【聖經學習單答案】
1、伯特利、起初支搭帳棚、先前築壇、呼求耶和華的名。2、不可相爭、弟兄。3、帳棚、希伯崙、壇。

==========
讀經小組示範─創世記十三章
參 耶和華的呼召 十二1~五十26
一 第一方面-亞伯拉罕的經歷 十二1~二五18
2 憑信而活 十二7下~十四24
b 蒙召者的試煉 十二9~十三18
(一) 饑荒 十二9~十三4
(問:亞伯蘭帶着妻子、羅得和一切財產離開埃及往南地去,直到哪裏?)

*13:3~4【他從南地繼續往前行,直到伯特利,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間,就是他起初支搭帳棚的地方,也是他先前築壇的地方;他又在那裏呼求耶和華的名。】

*13:5 註 1【在神對祂所呼召之人主宰的照顧裏,祂不僅在埃及祝福亞伯拉罕並顧惜他的妻子,也把亞伯拉罕帶回到起初,到帳棚和祭壇之地,並恢復他呼求主的名。】

(二) 弟兄之爭 十三5~18
(問:亞伯蘭和姪兒羅得因家產甚多,他們的牧人就相爭,亞伯蘭如何解決這問題?)

*13:8~9【亞伯蘭就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弟兄。遍地不都在你面前麼?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

(問:承上,亞伯蘭在這事上學了什麼功課?)
*13:7 註 1【這是在神主宰安排下所給亞伯拉罕的另一試驗。亞伯拉罕藉著在埃及的經歷,學了功課不為自己爭,也不為自己選擇,只信靠神的照顧。因此,他讓羅得選擇所要的地。】
(問:亞伯蘭經過了這些試煉後,耶和華為何向亞伯蘭顯現? 於是亞伯蘭將帳棚搬到何處居住?)

*13:14 註 1【因著亞伯拉罕在關乎羅得的試驗上得勝,神再次向他顯現,並向他堅定十二 7 關於美地的應許,和十二 2 關於加增他後裔的應許。這把亞伯拉罕引進對神經歷的高峰,因他搬了帳棚到希伯崙居住,他餘生大部分時間都在那裏,活在與神的交通中。】

(問:亞伯蘭在希伯崙支搭帳棚,有何意義?)

*13:18註1【在希伯崙,亞伯拉罕的帳棚成了他與神交通的地方。藉著亞伯拉罕在希伯崙支搭帳棚,神在地上得著了能與人來往交通的地方。】

【本段思路】
在創世記十二章亞伯拉罕經過饑荒的試煉,學了信靠神的功課,在十三章 1~4 節,亞伯拉罕就從埃及回到南地,回到他當初築壇並支撘帳棚的地方。他經歷了神對祂所呼召之人主宰的照顧及祝福,但又因得來的富足面臨再一次的試煉─弟兄之爭,這是為了證明他是否真的學了功課。這一次,亞伯拉罕得勝了。亞伯拉罕和羅得的牧人因財產相爭,(5~7,)但亞伯拉罕的反應證明他由於在埃及所受的管教,已學了功課:不為自己爭,不為自己揀選,只信靠神的看顧。他知道他在神的手中,在神的看顧之下,所以他讓羅得選擇所要的地。(8~9。)相反的,羅得失敗了,他為自己揀選,就漸漸挪移到罪惡的所多瑪。(10~13,)這時,亞伯拉罕不僅在神保守的恩典中,回到原初的地方,在對的地位上,此外,他沒有為自己爭奪,也沒有為自己揀選。因他在試煉中的得勝,於是 14~
17 節神就向亞伯拉罕顯現,來堅定祂的應許,並且亞伯拉罕被引到對神經歷的頂峰。他搬了帳棚,到希伯崙居住。(18。)希伯崙的意思是交通、來往,亞伯拉罕他餘生大部分的時間,就住在那裏,住在與神的交通中。神也藉著亞伯拉罕在希伯崙支搭帳棚,在地上得著了能與人來往交通的地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