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1c021創世記第21章讀經



e.以撒的出生和長大 二一1~8

1耶和華按先前的話眷顧撒拉,便照祂所應許的給撒拉成就。

2當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撒拉懷了孕;到神和亞伯拉罕約定的日期,就給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

3亞伯拉罕為撒拉給他生的兒子起名叫以撒。

4以撒生下來第八日,亞伯拉罕照著神所吩咐的,給他的兒子以撒行了割禮。

5他兒子以撒出生的時候,亞伯拉罕年一百歲。

6撒拉說,神使我歡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歡笑;

7又說,誰能豫先對亞伯拉罕說,撒拉要乳養兒女呢?然而在他年老的時候,我竟給他生了一個兒子。

8孩子漸長,就斷了奶。以撒斷奶的日子,亞伯拉罕設擺盛大的筵席。

f.夏甲和以實瑪利被趕逐 二一9~14

9當時,撒拉看見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戲笑,

10就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

11亞伯拉罕因他兒子的緣故甚是愁煩。

12神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愁煩。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要聽;因為從以撒生的,纔要稱為你的後裔。

13至於使女的兒子,我也必使他成為一國,因為他是你的後裔。

14亞伯拉罕清早起來,拿餅和一皮袋水,給了夏甲,搭在她的肩上,又把孩子交給她,打發她走。夏甲就走了,在別是巴的曠野走迷了路。

g.兩個井─兩種生活的源頭 二一15~34

15皮袋的水用盡了,夏甲就把孩子撇在一棵小樹下,

16自己走開約有一箭之遠,相對而坐,說,我不忍見孩子死,就相對而坐,放聲大哭。

17神聽見童子的聲音;神的使者從天上呼叫夏甲,說,夏甲,你怎麼了?不要害怕,神已經聽見童子的聲音了。

18起來,把童子扶起來牽著;我必使他成為大國。

19神開了夏甲的眼睛,她就看見一口水井,便去將皮袋盛滿了水,給童子喝。

20神與童子同在,他就漸長,住在曠野,成了弓箭手。

21他住在巴蘭的曠野;他母親從埃及地給他娶了一個妻子。

22當那時候,亞比米勒同他軍長非各對亞伯拉罕說,在你所作的一切事上,神都與你同在。

23我願你如今在這裏指著神對我起誓,不要以詭詐待我與我的子孫後代。我怎樣以恩慈待你,你也要照樣待我,與你所寄居這地的民。

24亞伯拉罕說,我願意起誓。

25從前,亞比米勒的僕人霸佔了一口水井,亞伯拉罕為這事指責亞比米勒。

26亞比米勒說,誰作這事,我不知道;你也沒有告訴我,今日我纔聽見了。

27亞伯拉罕把羊和牛給了亞比米勒,二人就彼此立約。28亞伯拉罕把羊羣中的七隻母羊羔,另放在一處。

29亞比米勒問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七隻母羊羔另放在一處,是甚麼意思?

30他說,你要從我手裏接受這七隻母羊羔,作我挖這口井的證據。

31所以他稱那地方為別是巴,因為他們二人在那裏起了誓。

32他們在別是巴立了約。亞比米勒就同他軍長非各起身,回非利士人的地去了。

33亞伯拉罕在別是巴栽了一棵垂絲柳樹,又在那裏呼求耶和華永遠之神的名。

34亞伯拉罕在非利士人的地寄居了多日。


神呼召亞伯拉罕的目標乃是要他生出後裔 

一、在創十二 7 首次提起後裔,從 75 歲蒙召,經過 25 年之後,還沒有得著後裔。 

二、亞伯拉罕在產生後裔上有難處: 

(一)姪兒羅得不是神所要的。大馬色人以利以謝也被神棄絕。 

(二)聽從撒拉的題議,從埃及使女夏甲生了以實瑪利,神也不要從錯誤源頭產生的後裔。 

三、亞伯拉罕年 99 歲,神向他顯現並要他受割禮,加強並堅立祂對亞伯拉罕的應許,他就與神有親密的交通。 

四、亞伯拉罕向南遷移尋求安逸而重複老舊的失敗。 

(一)神保守他,創造出一種局面,不管他的失敗、情況和環境,他必須為亞比米勒和他的家人代禱。 

(二)他在信心裏羞慚的代禱,仍得著答應,一次代禱得了雙重的答應。亞比米勒的妻子和眾女僕能生育了,撒拉也生了以撒。 


【本章思路】
呼召亞伯拉罕的目標乃是要他生出後裔,這後裔豫表基督,以完成祂永遠的定旨。但在前面幾章我們看見,因着亞伯拉罕產生後裔有難處,所以他首先倚靠神所棄絕的以利以謝。然後他聽了妻子的題議,藉夏甲生了以實瑪利。然而神也棄絕了以實瑪利,說祂不要出自埃及使女的後裔,只要出自撒拉的後裔。當以實瑪利出生以後,神進來告訴亞伯拉罕,他必須受割禮。
在本章中,當亞伯拉罕受了割禮,天然的力量受對付、被了結後,而與神有親密的交通,就生出神所應許的以撒。以撒的出生不是憑着亞伯拉罕天然的力量,也不是照着他的時候,乃是憑着神恩典的工作,並照着神所約定生命的時候。然而當以撒長大後,以實瑪利開始戲笑他。撒拉就要亞伯拉罕把夏甲和她兒子以實瑪利趕出去,這表徵把律法和肉體努力的結果趕出去,這些在神的經綸中毫無地位。二十一章第一段有兩個後裔,兩種人,和兩種生命。接着第二段說到兩種人生活的源頭或結果
有兩口井:以實瑪利的井是在曠野,靠近埃及,他生活的源頭最終使他聯於埃及,就是世界。以撒的井豫表基督這賜生命的靈,是活水的源頭,作神子民神聖的供應。以撒生活的源頭,使他成為叫神滿足的燔祭,並將他帶到摩利亞山,就是後來建造神殿的地方。



from聖光聖經地理

e 以撒的出生長大
二一1~8

1 1耶和華按先前的話a眷顧撒拉,便照祂所b應許的給撒拉成就。

1

1~13節,見加四22~31注。

2

見十八14註2。

a 撒上二21

撒上2:21 耶和華眷顧哈拿,他就懷孕生了三個兒子,兩個女兒。那孩子撒母耳在耶和華面前漸漸長大。

b 加四23, 28

加4:23 然而那出於使女的,是按著肉體生的;那出於自主婦人的,是藉著應許生的。
加4:28 弟兄們,你們乃是藉著應許生的兒女,像以撒一樣。

2 當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a撒拉懷了孕;到神和亞伯拉罕b約定的日期,就給亞伯拉罕1生了一個c兒子。

1

神在祂經綸中的目標,是要產生基督為後裔,以完成祂永遠的定旨(三15,十二7,二二18,加三16,撒下七12~14上)。以撒的出生,表徵基督這應許的後裔是在神預定的時候,藉著神恩典的工作所產生的。這事的首要條件,乃是我們天然的生命和力量,必須藉著屬靈的割禮被了結(十七10~16)。

a 來十一11

來11:11 因著信,連撒拉自己,即使過了年齡,還得了能力,懷孕生子,因她認為那應許她的是信實的。

b 創十七21

創17:21 到明年這時節,撒拉必給你生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

c 創十七6

創17:6 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

3 亞伯拉罕為撒拉給他所生的兒子起名叫a以撒。

1

意,他喜笑。

a 創十七19; 太一2

創17:19 神說:不然,你妻子撒拉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
太1:2 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生猶大和他的弟兄們,

4 以撒生下來1第八日,亞伯拉罕照著神所吩咐的,給他的兒子以撒a行了割禮。

1

見十七12註1

2

見十七10注1

a 創十七10, 12; 徒七8

創17:10 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就是我與你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是你們所當遵守的。
創17:12 你們世世代代的男子,無論是家裡生的,是在你後裔之外用銀子從外人買的,生下來第八日,都要受割禮。
徒7:8 神又賜他割禮的約,於是亞伯拉罕生了以撒,第八日給他行了割禮;以撒生雅各,雅各生十二位先祖。

5 他兒子以撒出生的時候,亞伯拉罕年a一百歲。

a 創十七17; 羅四19

創17:17 亞伯拉罕俯伏在地喜笑,心裡說:一百歲的人還能得孩子麼?撒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養麼呢?
羅4:19 他將近百歲的時候,雖然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也已斷絕,他的信還是不軟弱,

6 撒拉說,神使我歡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a歡笑;

a 創十七17; 十八12~13

創17:17 亞伯拉罕俯伏在地喜笑,心裡說:一百歲的人還能得孩子麼?撒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養麼呢?
創18:12 撒拉心裡暗笑,說:我既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喜事呢?
創18:13 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撒拉為何暗笑,說:我既已年老,果真能生養麼?

7 又說,誰能預先對亞伯拉罕說,撒拉要乳養兒女呢?然而在他年老的時候,我竟為他生了一個兒子。
8 孩子1漸長,就斷奶了。以撒斷奶的日子,亞伯拉罕設擺盛大的筵席。

1

以撒的長大,表徵基督生在新約信徒裡面之後的長大。基督在我們裡面需要長大,好使基督成形在我們裡面(加四19與註4)。

f 夏甲和以實瑪利被逐出


二一9~14

9 當時,撒拉看見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a兒子b戲笑,

1

加四29注2三17注2

a 加四24

加4:24 這些都是寓意:兩個婦人就是兩約,一個是出於西乃山,生子為奴,乃是夏甲。

b 加四29

加4:29 只是,當時那按著肉體生的,怎樣逼迫了那按著靈生的,現在也是這樣。

10 就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和她兒子a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b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

1

把夏甲和以實瑪利趕出去,表徵把律法和肉體努力的結果趕出去,這些在神的經綸中毫無地位(見加四24注5,30注1)。

a 加四30

加4:30 然而經上是怎麼說的? 「把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使女的兒子,絕不可與自主婦人的兒子一同承受產業。”

b 參約八35

約8:35 奴僕不永遠住在家裡,兒子就是永遠住在家裡。

11 亞伯拉罕因兒子的緣故甚是愁煩。
12 神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愁煩。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要聽;因為1a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b後裔。

1

直譯,在以撒裡的。

a 羅九7; 來十一18; 參太一2; 加三29; 四28

羅9:7 也不因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就都是兒女,惟獨「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
來11:18 論到這兒子,曾有話說,「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
太1:2 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生猶大和他的弟兄們,
加3:29 你們既屬於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為後嗣了。
加4:28 弟兄們,你們乃是藉著應許生的兒女,像以撒一樣。

b 創十二7

創12:7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裡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祭壇。

13 至於使女的兒子,我也必使他成為一國,因為他是你的後裔。
14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拿餅和一皮袋水,給了夏甲,搭在她的肩上,又把孩子交給她,打發她走。夏甲就走了,在別是巴的曠野走迷了路。

g 兩井-兩種生活的源頭
二一15~34

15 皮袋的水用完了,夏甲就把孩子撇在一棵小樹下,
16 自己走開約有一箭之遠,相對而坐,說,我不忍見孩子死,就相對而坐,放聲大哭。
17 神聽見童子的聲音;a神的使者從天上呼叫夏甲,說,夏甲,你怎麼了?不要害怕,神已經聽見童子的聲音了。

a 創十六7~11; 二二11; 出十四19

創16:7 耶和華的使者在曠野書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見他,
創16:8 對他說:撒萊的使女夏甲,你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夏甲說:我從我的主母撒萊面前逃出來。
創16:9 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你回到你主母那裡,服在他手下;
創16:10 又說: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甚至不可勝數;
創16:11 並說:你如今懷孕要生一個兒子,可以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因為耶和華聽見了你的苦情。創22:11 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出14:19 在以色列營前行走神的使者,轉到他們後邊去;雲柱也從他們前邊轉到他們後邊立住。

18 起來,把童子扶起來牽著;我必使他成為大國。
19 神開了夏甲的眼睛,她就看見一口1水井,便去將皮袋盛滿了水,給童子喝。

1

井表徵人生活的源頭。以實瑪利的井在曠野,靠近埃及(14,20~21)。以實瑪利生活的源頭使他成為弓箭手(20,參十8~9),獵人,就是殺害生命的人,最終使他聯於表徵世界的埃及(21)。

20 神與童子同在,他就漸長,住在曠野,成了弓箭手。
21 他住在巴蘭的曠野;他母親從埃及地給他娶了一個妻子。
22 當那時候,亞比米勒同他軍長非各對亞伯拉罕說,在你所作的一切事上,神都與你同在。
23 我願你如今在這裡指著神對我a起誓,不要以詭詐待我與我的子孫後代。我怎樣以恩慈待你,你也要照樣待我,與你所寄居這地的民。

a 創二六28

創26:28 他們說:我們明明地看見耶和華與你同在,便說,不如我們兩下彼此起誓,彼此立約,

24 亞伯拉罕說,我願意起誓。
25 從前,亞比米勒的僕人霸佔了一口a水井,亞伯拉罕為此指責亞比米勒。

1

以撒的井預表基督這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林後三6,17),祂是活水的源頭,作神子民神聖的供應(約四14,七37~39,林前十二13,啟二二17)。以撒生活的源頭,使他成為叫神滿足的燔祭,並將他帶到摩利亞山(二二2);這山至終成為錫安山,就是耶路撒冷建造神殿的地方(代下三1) 。最終,正確的生活源頭使我們成為以撒,並將我們帶到新耶路撒冷(加四26~28)。

a 創二六15, 18

創26:15 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的日子,他父親的僕人所挖的井,非利士人全都塞住,填滿了土。
創26:18 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因非利士人在亞伯拉罕死後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來,仍照他父親所叫的叫那些井的名字。

26 亞比米勒說,誰作這事,我不知道;你也沒有告訴我,今日我才聽見了。
27 亞伯拉罕把羊和牛給了亞比米勒,兩人就彼此立約。
28 亞伯拉罕將羊群中的1七隻母羊羔,另放在一處。

1

亞伯拉罕以七隻母羊羔的代價,贖回那口井。在預表上,七隻母羊羔表徵基督完全的救贖,這指示神聖的活水已藉基督完全的救贖被贖回、買回(約十九34)。

29 亞比米勒問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七隻母羊羔另放在一處,是什麼意思?
30 他說,你要從我手中接受這七隻母羊羔,作我挖這口井的證據。
31 所以他稱那地方為a別是巴,因為他們兩人在那裡起了誓。

1

意,盟誓的井。

a 創二六33

創26:33 他就給那井起名叫示巴;因此那城叫作別是巴,直到今日。

32 他們在別是巴立了1約。亞比米勒就和他軍長非各起身,回2非利士人的地去了

1

這裡的約與贖回別是巴的井有關,乃是那藉著基督救贖的血所立定(太二六28,路二二20)之新約(耶三一31~34,來八8~ 12)的種子。以撒喝贖回的水,立約的水;照樣,新約信徒所喝的活水,乃是經過救贖和立約的水。

2

按預表,非利士人表徵一種人,他們接受神,卻照著人的聰明,不照著神的經綸處理神的事(撒上六1~9與4注1)。

33 亞伯拉罕在別是巴栽了一棵1垂絲柳樹,又在那裡a呼求耶和華b永遠之神的名。

1

垂絲柳樹有細長的枝條,葉子很細,描繪生命之豐富的湧流,就是經歷生命樹的結果(二9~10,參約七37~38)。因此,垂絲柳樹表徵被人經歷且得著彰顯的生命樹

2

希伯來文, El Olam, 伊勒俄拉姆。伊勒,意,大能者,乃是神的名字之一。俄拉姆,意,永遠的或永遠,原文字根意,隱藏、遮藏。伊勒俄拉姆這神聖的稱呼,含示永遠的生命(參約一1,4)。因此,亞伯拉罕藉著呼求耶和華這永遠大能者的名,就經歷神是永生、隱密、奧秘的一位,祂就是永遠的生命。

a 創四26

創4:26 賽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時候,人才求告耶和華的名。

b 申三三27; 賽四十28; 羅十六26; 提前一17

申33:27 永生的神是你的居所;祂永久的膀臂在你以下。他在你前面攆出仇敵,說:毀滅吧。
賽40:28 你豈不曾知道麼?你豈不曾聽見麼?永在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無法測度。
羅16:26 這奧祕如今顯明出來,照永遠之神的命令,藉著眾申言者所寫的,指示萬國,使他們順從信仰。
提前1:17 但願尊貴榮耀歸與那永世的君王,就是那不能朽壞、不能看見、獨一的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34 亞伯拉罕在非利士人的地寄居了多日。


舊約「創世記」讀經拾穗 
本週進度 
 創世記二十一章一至三十四節。 
經文大綱 
 一、經過前十章經文所記載許多屬靈經歷的階
段,如今在創世記二十一章,亞伯拉罕來到一個美妙且奇妙的站口-神所應許的後裔以撒出生了,並且漸漸長大(二一1~8)。 
 二、以撒長大以後,以實瑪利開始戲笑他。撒拉要求亞伯拉罕將夏甲和以實瑪利趕出去,而亞伯拉罕因順從神的話,就將他們打發走了(9~14)。 
 三、十五至三十四節說到兩口井,一口為以實瑪利(15~21),一口為以撒(22~34)。以實瑪利喝曠野的井水,成了弓箭手,並取埃及人為妻。而亞伯拉罕和亞比米勒立約,好贖回在別是巴的水井,並在那裏栽種垂絲柳樹,又呼求耶和華永遠之神的名。

真理要點 
 一、保羅在加拉太四章將創世記二十一章一至十三節寓意化。撒拉表徵神的恩典,象徵應許之約;夏甲表徵律法,象徵律法之約。以撒由應許之約所生,是按着靈生的,有完全的權利承受神應許的福;以實瑪利由律法之約所生,是按肉體生的,象徵肉體的努力、天然,沒有權利有分於神所應許的福。所以以實瑪利的戲笑是嚴肅的事,因為以撒是神命定的後裔,而以實瑪利是仿冒品。正如保羅在加拉太四章二十九節至三十節所說,「當時那按着肉體生的,怎樣逼迫了那按着靈生的,現在也是這
樣。然而經上說,「把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使女的兒子,絕不可與自主婦人的兒子一同承受產業。」我們需要看見把夏甲和以實瑪利趕出去的屬靈意義,乃是把律法趕出去!把憑肉體的努力所產生的一切趕出去! 
 二、兩口井的記載乃是指明兩種後裔生活的源頭或結果。以實瑪利的井位於曠野,他飲這井作他生活的源頭,使他成為弓箭手,並娶了埃及女子。曠野表徵我們的魂,代表神所棄絕的地方。倘若我們活在魂裏,我們就是迷失在神所棄絕的曠野裏,並喝以實瑪利井的水,我們就會為着建立我們自己的國,成為用弓箭殺害生命的弓箭手,最終使他聯於埃及,就是世界。
另一口井是為以撒的井,位在別是巴,在聖地的最南端。亞伯拉罕以七隻母羊羔的代價將被霸佔的井贖回來並且立約,而後栽上一棵垂絲柳樹。這些羊羔表徵基督完全的救贖,指明基督完全的救贖已經買回神聖的活水,所以以撒喝的都是蒙救贖的水、立約的水,也是豐富湧流的水,生長湧流生命豐富的垂絲柳樹。 

 三、亞伯拉罕栽上垂絲柳樹,就「在那裏呼求耶和華永遠之神的名。」在這裏有神另一特殊的名稱-耶和華以利俄拉姆,意思是永遠或永遠的。然而,這字根的意思是隱蔽、隱藏、或遮藏不見。表明亞伯拉罕有了這麼多的經歷以後,最終經歷神是永遠者,是隱密且奧祕的一位,雖不能看見卻是這樣的真實。這也表明亞伯拉罕是憑經歷永遠、隱藏的神作生命源頭而活,帶着這生命一切豐富的湧流,好像一棵垂絲柳樹,就是我們所經歷的生命樹,成為生命樹的彰顯。 
生命經歷 
 一、神呼召我們的目標乃是生出後裔-基督。基督徒生活和召會生活,就是在於生出基督來。我們必須在聚會、日常生活、家庭生活和工作中生出基督來。但我們雖能產生許多東西,並且從得救以來就這麼作,但我們太難生出基督。我們天然的力量總是使神等候。神的恩典絕不會作任何事情,幫助我們天然的生命生出基督。而神的作法和祂的時候,對我們天然的生命總是厲害的試驗。祂必須等候,直到我們天然的生命受對付、被了結。然後,照着祂的時候,祂要進來作恩典的力量,藉我們生
出祂所渴望得着的。 
 二、我們裏面的基督開始長大時,我們天然的良善就會戲笑祂,然後在我們裏面的恩典會說,「把律法趕出去!把使女和憑肉體的努力與她所產生的趕出去!」也許我們表面上這樣作,卻不是絕對的恨惡,暗地仍緊抓着夏甲和以實瑪利,遲疑不肯放棄我們的好行為。我們許多人仍然誇耀自己天然的良善,說,「我不像有些弟兄姊妹那麼驕傲。感謝神,我生來就是謙卑的。」或說,「我絕不像某某姊妹那樣說閒話。我生來就不是那樣。」這些話也許沒有說出來,然而卻深藏在我們裏面,我們依
戀自己的成就,緊抓着自己天然的良善。但遲早我們都必須向亞伯拉罕一樣,說,「律法,你走罷,也把你幫助我生出的人帶走。不要把他留在我這裏,因為我不再要他了。從前我愛以實瑪利,但現在我放棄他了。」律法和肉體努力的結果,必須完全放棄。 
 三、在召會生活中僅僅有以撒的生活還不彀,我們必須察驗自己天天所喝的是怎樣的水。我們要喝救贖並立約的水,就是神聖的井,基督的井,那靈的井,以它作我們生活的源頭。像亞伯拉罕一樣,我們能藉着呼求主名來飲於這水,憑那隱藏、隱密、隱蔽、奧祕、永活的一位而活,在我們的基督徒生活和正當的召會生活,成為真正湧流豐富生命的垂絲柳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