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创世记》 创世记 第16章

撒莱和夏甲象征两约,又是何意?
 | 创世记 第十六章(一)| Genesis

背诵经文:
创十六1:亚伯兰的妻子撒莱没有给他生儿女。撒莱有一个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

开头的话:
旧约第一卷《创世记》中的寓意、预表也可在新约的《加拉太书》中得着完全的解开与启示。

“撒莱”与“夏甲”,两个妇人,一个“妹妹”,一个“使女”;同嫁与亚伯兰,一为妻,一为妾;她们的身份不同,命运也不同;这背后究竟有怎样的属灵含义,我们又该如何理解?

下面让我们一同进入《创世记》第十六章,来看两个“妇人”与她们所象征的两个“约”。
问 题:
上一章神向亚伯兰坚固对于子嗣的应许,为何在十六章开篇,亚伯兰八十多岁时,神仍不给他子嗣,以至他妻子撒莱要自己另想办法?

2~6节的“家庭纠纷”中,夏甲是否受到了亚伯兰与撒莱的不公待遇?

神为何有这样的主宰?加拉太书四章24节,指出撒莱和夏甲是两个约,又是何意?

旧约经文:
创世记 第十六章1~8节
16:1 亚伯兰的妻子撒莱没有给他生儿女。撒莱有一个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
16:2 撒莱对亚伯兰说,耶和华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亚伯兰听了撒莱的话。
16:3 于是亚伯兰的妻子撒莱,将使女埃及人夏甲给了她丈夫为妻;那时亚伯兰在迦南地已经住了十年。
16:4 亚伯兰与夏甲同房,夏甲就怀了孕;她见自己有孕,就轻看她的主母。
16:5 撒莱对亚伯兰说,愿我受的屈辱归到你身上。我将我的使女放在你怀中,她见自己有了孕,竟轻看我。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行判断。
16:6 亚伯兰对撒莱说,使女在你手下,你看怎样好,就怎样待她罢。于是撒莱苦待她,她就从撒莱面前逃走了。
16:7 耶和华的使者在旷野往书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见她,
16:8 对她说,撒莱的使女夏甲,你从那里来?要往那里去?夏甲说,我从我的主母撒莱面前逃出来。

 | 创世记 第十六章(二)| Genesis

背诵经文:
创十六12:他为人必像野驴;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他必住在众弟兄的东边。


问 题:
神既然要立恩典的约,为何十一节中,允许夏甲(律法的约)有子在先?
十五节中,以实玛利出生,他是否算作之前神所应许给亚伯兰的后裔?
夏甲与以实玛利的故事与我们今天的生活有何关联?
结尾的话:
亚伯兰原本与耶和华如此亲密,耶和华何故有十三年之久未向他显现?


耶和华与亚伯兰再次立约,这一次的立约与先前有何不同?


耶和华将亚伯兰和撒莱改名为亚伯拉罕和撒拉,这样名字改变的背后又有何属灵意义?


欢迎继续关注“共读《创世记》——神与人的历史”系列节目。


旧约经文:
创世记 第十六章9~16节
16:9 耶和华的使者对她说,你回到你主母那里,服在她手下;
16:10 又说,我必使你的后裔极其繁多,甚至不可胜数;
16:11 并说,你如今怀孕要生一个儿子,可以给他起名叫以实玛利,因为耶和华听见了你的苦情。
16:12 他为人必像野驴;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他必住在众弟兄的东边。
16:13 夏甲就称那对她说话之耶和华的名为:你是启示自己的神;因为她说,祂向我启示了祂自己,我在这里居然还存活么?
16:14 所以这井名叫庇耳拉海莱;这井在加低斯和巴列之间。
16:15后来夏甲给亚伯兰生了一个儿子;亚伯兰给他起名叫以实玛利。
16:16夏甲给亚伯兰生以实玛利的时候,亚伯兰年八十六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