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1c012創世記第12章讀經示範

回創世記第12章讀經

创世记第十二章


主日讀經示範─創世記十二章
【讀經範圍】
第十二章
【事實問答】
叁 耶和華的呼召 十二1~五十26
一 第一方面-亞伯拉罕的經歷 十二1~二五18
1 神的呼召 十二1~7上

(問:在耶和華對亞伯拉罕的呼召裏,告訴他要離開甚麼?)
*12:1【你要離開本地、親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問:試說出耶和華對亞伯拉罕應許的內容。)

*12:2~3【我必使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使你的名為大;你也要使別人得福。那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必因你得福。】

2 憑信而活 十二7下~十四24
a 祭壇與帳棚的生活 十二7下~8

(問:在八節,請問亞伯拉罕在伯特利和艾中間做了哪三件事?)
*12:8【從那裡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裡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並且呼求耶和華的名。】

b 蒙召者的試煉 十二9~十三18
(一) 饑荒 十二9~十三4

【禱背經節】
十二1

【聖經學習單】
1. 你要離開             ,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2. 我必使你成為      ;我必賜福給你,使你的名      ;你也要使別人      。那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必       

3. 從那裡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     ;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裡又為耶和華築了      ,並且       

【聖經學習單答案】
1、本地、親族、父家
2、大國、為大、得福、因你得福
3、帳棚、一座壇、呼求耶和華的名


 讀經小組示範─創世記十二章
叁 耶和華的呼召 十二1~五十26
一 第一方面-亞伯拉罕的經歷 十二1~二五18
1 神的呼召 十二1~7上

(問:請從二至三節找出耶和華應許亞伯拉罕的內容。這與我們有什麼關係呢?)

*12:2~3【我必使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使你的名為大;你也要使別人得福。那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必因你得福。】

*12:3註3【這裡的福包括神創造的福和救贖的福,包含神要給人的一切,就是神自己和祂在今世並來世所有的一切。所應許的福實際上就是作為那靈的神自己。】

(問:亞伯拉罕蒙神呼召進入迦南地的事例中,如何看見神在我們身上的心意?)

*12:5註3【神在亞伯拉罕身上的目標,不是僅僅救他脫離他的環境和背景,乃是要將他帶進迦南地,好完成神的定旨。照樣,神在新約信徒身上的目標,也不是僅僅拯救他們脫離墮落的光景,乃是要將他們帶進美地的實際裡,這美地就是包羅萬有的基督,作為神所分給一切蒙召之人的分。】

2 憑信而活 十二7下~十四24
a 祭壇與帳棚的生活 十二7下~8

(問:在十二章中,亞伯拉罕是一個築壇獻祭並支搭帳棚的人,請問其中內在的意義是甚麼?)

*12:8註1【壇是為著敬拜神,將我們一切所是並所有,為著神的定旨獻給神。】

*12:8註2【亞伯拉罕先築壇,為著敬拜神;然後支搭帳棚,為著自己的生活。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俱各住在帳棚裡。住帳棚乃是宣告他們在地上是客旅,是寄居的,在尋找一個更美的家鄉,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其設計者並建築者乃是神。』更美的家鄉和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新耶路撒冷。】

b 蒙召者的試煉 十二9~十三18
( 一) 饑荒 十二9~十三4

(問:神讓亞伯拉罕下埃及並遇見饑荒,是要給他甚麼試驗?這給我們甚麼提醒?)

*12:10註1【神主宰權柄所預備的饑荒乃是一個試驗,要看亞伯拉罕是否憑信而活,為他每日的需要信靠神。】

*12:20註1【亞伯拉罕在埃及的時候,經歷了神保守的恩典。雖然亞伯拉罕沒有信靠神,神卻祝福亞伯拉罕,使他富足,並且保守他的妻子撒萊。藉著在埃及的這個經歷,亞伯拉罕學了功課,知道這位呼召他的神也是照顧他的一位,並且一切事都在祂主宰的手中。】

【本章思路】
 創世記十二章帶我們看亞伯拉罕的兩面經歷。第一,他蒙神呼召。在第一節神向亞伯拉罕顯現,並呼召他要離開本地、本族和父家(1)。因著神的呼召,亞伯拉罕成了一個過河的人,在示劍、伯特利和艾中間築壇並呼求耶和華的名(6、8)。亞伯拉罕蒙召的動機和力量有三項:神的顯現、神的呼召以及神的應許。而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也有三方面:第一、使他成為大國。第二、賜福給他,叫他的名為大。第三、使地上的萬族都因他得福(2~3)。亞伯拉罕第二面的經歷是憑信而活─以築壇獻祭和支搭帳棚為他生活的表徵(7下~8)。這說出亞伯拉罕將他所是和所有的一切都獻給神。雖然在這期間他因受饑荒的試煉而下到埃及去(9~10),卻因著神的保守又歸回迦南(20),並且學到寶貴的功課─停下自己的努力,讓神來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