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4c012民數記第012章

t04c012民數記第012章

 民數記第012章

民数记 第十二章

3.譭謗 十二1~16

1米利暗和亞倫因摩西所娶的古實女子就譭謗他,(因為摩西娶了一個古實女子,)2他們說,難道耶和華只藉著摩西說話,祂不也藉著我們說話麼?這話耶和華聽見了。3摩西這人極其謙和,勝過地上的眾人。

4耶和華忽然對摩西、亞倫、米利暗說,你們三個人都出來,到會幕這裏。他們三個人就出來。5耶和華在雲柱中降臨,站在會幕門口,召亞倫和米利暗;二人出來了,6耶和華就說,你們且聽我的話:你們中間若有申言者,我耶和華必在異象中使他認識我,我要在夢中與他說話。7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在我全家是忠信的。8我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他也看見我耶和華的形像。你們譭謗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懼怕呢?9耶和華向他們二人發怒,就離開了。

10雲彩從會幕上挪開了,不料,米利暗患了麻風,像雪那樣白。亞倫轉向米利暗,見她患了麻風,11就對摩西說,我主阿,求你不要將我們愚昧所犯的這罪,加在我們身上。12求你不要使她像那出母腹,肉已半爛的死胎。13於是摩西哀求耶和華說,神阿,求你醫治她。14耶和華對摩西說,她父親若吐唾沫在她臉上,她豈不蒙羞七天麼?現在要把她在營外隔離七天,然後纔可以領她進來。15於是米利暗被隔離在營外七天。百姓沒有往前行,直到把米利暗領進來。

16以後百姓從哈洗錄起行,在巴蘭的曠野安營。

【本章思路】

在十二章一至三節中,我們看見米利暗和亞倫跟隨發怨言和背叛的潮流,起來扺擋摩西且毀謗他。而他們詆毀摩西的原因,表面看來是因為摩西娶了古實女子,但實際上是由於他們妒忌摩西,即神的代表權柄。在摩西的時代,神的諭言是與摩西同在。按照摩西五經,神多次對摩西說話。每當耶和華想要作甚麼,祂都先對摩西說。實際上,亞倫和米利暗都不是神的發言人,只有摩西一個人有神的諭言。為此而有的妒忌,乃是這裏引起『疾病』的細菌。在四至九節,神進來干豫這事,耶和華在雲柱中降臨,站在會幕門口,斥責亞倫和米利暗並向他們發怒,神為摩西表白,說摩西是祂的僕人,在祂全家是忠信的,並說祂與摩西說話乃是明說,不用隱語,並且摩西看見了耶和華的形像。在十至十二節,我們看到米利暗受懲罰而患了痲瘋,像雪一樣白,亞倫為米利暗向摩西懇求,並承認他們的愚昧。在十三至十五節,則說到摩西為米利暗禱告求醫治,神聽了摩西的禱告,只審判米利暗,把她關在營外七天。百姓遲延出發,直等到把米利暗再帶進來。以後百姓從哈洗錄出發,在巴蘭的曠野安營。

1665舊約「民數記」讀經拾穗 

本週進度 

 民數記十二章。 

經文大綱 

 一、一至三節:米利暗和亞倫詆毀摩西。 

 二、四至十二節:神的干豫與米利暗受懲罰。 

 三、十三至十六節:摩西為米利暗禱告求醫治。

真理要點 

 一、米利暗和亞倫以摩西娶古實女子這表面的錯誤為藉口,詆毀摩西(1)。然而,事實上他們是在為神說話的事上,與摩西爭競。他們是在與摩西競爭。他們詆毀摩西的真正因素是這事,而不是古實女子。米利暗和亞倫裏面所隱藏的細菌,有一種就是妒忌。米利暗和亞倫都比摩西年長,米利暗可能是最大的。因着比摩西年長,在他們心裏可能認為自己比摩西高,然而,摩西比他們得到更多的敬重。這叫他們起了妒忌(2)。摩西這人卻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他不爭鬥,也不扺抗(3)。 


 二、神將米利暗和亞倫的毀謗看得很嚴重,因為這事摸到神的權柄。摸着、違抗、或反對神的權柄,就是搖動神的寶座。這是非常嚴重的,比發怨言、說惡語,和為肉起貪慾嚴重得多。因此,神進來干豫了(4~6)。神為摩西表白,說摩西是祂的僕人,在祂全家是忠信的(7)。神也為摩西表白,說祂與摩西是口對口的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摩西看見了耶和華的形像(8上)。神斥責亞倫和米利暗。祂問他們說,「你們詆毀我的僕人摩西,為甚麼不懼怕?」(8 下)。耶和華就向他們發怒而去(9)。結果,米利暗受懲罰患了痲瘋病(10)。這是神行政的對付。接着,亞倫為米利暗向摩西求(11~12),亞倫受了他姐姐的鼓動,現在卻成了他姐姐的中保、代禱人。 

 三、摩西為米利暗禱告求醫治(13),這再一次指明摩西的謙和。他若不謙和,就不會為她禱告,反而要讓她死於痲瘋。神聽了摩西的禱告,只審判米利暗,把她關在營外七天(14~15 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