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4c011民數記第011章

t04c011民數記第011章

民數記第011章

民数记 第十一章

三.失敗 十一1~十四45
1.發怨言 十一1~3

1百姓因艱苦發怨言,聲音達到耶和華的耳中;耶和華聽見了就怒氣發作,耶和華的火便在他們中間焚燒,燒滅了在營邊界的一些人。2百姓向摩西哀求,摩西祈求耶和華,火就熄了。3那地方便名叫他備拉,因為耶和華的火燒在他們中間。

2.起貪慾 十一4~35

4他們中間的閒雜人大起貪慾;以色列人又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喫呢?5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有魚喫,還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6現在我們的胃口都沒有了,我們眼前除了這麼哪以外,甚麼也沒有。7這麼哪彷彿芫荽子,樣子好像珍珠。8百姓周圍行走,把麼哪收起來,或用磨碾,或用臼搗,在鍋裏煮,又作成餅;滋味好像烤的油餅。9夜間露水降在營中的時候,麼哪也隨著降下。

10摩西聽見百姓各在各家的帳棚門口哭號;耶和華的怒氣便大發作,摩西也不喜悅。11摩西對耶和華說,你為何苦待僕人?我為何不在你眼前蒙恩,你竟把照管這百姓的重擔加在我身上?12這百姓豈是我懷的胎,豈是我生下來的呢?你竟對我說,把他們抱在懷裏,如養育之父抱喫奶的孩子,直抱到你起誓要賜給他們祖宗的地去。13我從那裏得肉給這百姓喫呢?他們都向我哭號說,你給我們肉喫罷!14照管這百姓的擔子太重了,我獨自擔當不起。15你這樣待我,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立時將我殺了,不叫我看見自己的苦楚。

16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從以色列的長老中招聚七十個人,就是你所知道作百姓的長老和官長的,到我這裏來,領他們到會幕前,使他們和你一同站立。17我要在那裏降臨,與你說話;我要把你身上的靈,也放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要和你同擔這照管百姓的擔子,免得你獨自擔當。18又要對百姓說,你們應當將自己分別為聖,豫備明天喫肉,因為你們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喫?我們在埃及很好。這聲音達到了耶和華的耳中,所以祂必給你們肉喫。19你們不是喫一天、兩天、五天、十天、二十天,20乃是要喫整個月,直到肉從你們鼻孔裏噴出來,使你們厭惡了,因為你們棄絕那在你們中間的耶和華,在祂面前哭號說,我們為何出了埃及呢?21但摩西說,這與我同住的百姓,步行的男丁有六十萬,你還說,我要把肉給他們,使他們可以喫整個月。22難道為他們宰羊羣牛羣,就彀他們喫麼?或是為他們聚攏海中所有的魚,就彀他們喫麼?23耶和華對摩西說,耶和華的手臂豈是縮短了麼?現在你要看我的話向你應驗不應驗。

24於是摩西出去,將耶和華的話告訴百姓,又招聚百姓的長老中七十個人來,使他們站在會幕的四圍。25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對摩西說話,並且把他身上的靈,也放在那七十個長老身上。靈停歇在他們身上的時候,他們就申言,以後卻沒有再申言。

26但有兩個人仍留在營裏,一個名叫伊利達,一個名叫米達。他們本是在那些登錄的人中,卻沒有到會幕那裏去。靈停歇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在營裏申言。27有個少年人跑來告訴摩西說,伊利達和米達在營裏申言。28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就是摩西所揀選的一個人,說,請我主摩西禁止他們。29摩西對他說,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麼?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是申言者,願耶和華把祂的靈放在他們身上!30於是,摩西和以色列的長老都回到營裏去。

31有風從耶和華那裏刮起,把鵪鶉由海面刮來,散落在營邊;這邊約有一天的路程,那邊約有一天的路程,佈滿營的四圍,離地面約有二肘。32百姓起來,終日終夜,並次日一整天,捕取鵪鶉;至少的也捕取了十賀梅珥,為自己擺在營的四圍。33肉在他們牙齒之間尚未嚼爛,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他們發作,用極重的災殃擊殺了他們。34那地方便名叫基博羅哈他瓦,因為他們在那裏葬埋了那些起貪慾的人。35百姓從基博羅哈他瓦往前行,到了哈洗錄,就住在哈洗錄。

【本章思路】

接續先前以色列人行程的引導、起行,本章記載了行程中的失敗,首先提到兩件事情,第一件是1~3 節記載以色列人在他備拉發怨言、說惡語。第二件是 4~35 節記載以色列百姓中攙雜的群眾起了貪慾。其中 4~5 節看到那些為肉起貪慾的人記起在埃及的食物,但在曠野裏,他們只有嗎哪。6節接着說百姓在曠野中厭倦了嗎哪。7~9 節描述嗎哪的外表-好像珍珠的樣子、食用的方式-或用磨磨,或用臼搗,煮在鍋中,又作成餅、滋味-好像新油,或油烤的餅以及出現-是與露水一同降下。

10~15 節摩西因著百姓感到厭煩,到神那裏抱怨百姓是他的重擔。16~35 節描述神興起七十個長老作為摩西的幫手,並將摩西身上的靈,放在七十個長老身上,以及看見摩西的心意乃是願意所有的以色列人都是申言者,為神說話。當百姓起貪慾要喫肉時,神行了大神蹟給以色列人喫鵪鶉並發怒,在怒中用極重的災疫擊打他們,而起貪慾的人被擊打後,埋葬在『基博羅哈他瓦』,意思是『貪慾的墳墓』。這是為了清理攙雜的群眾。神藉這災疫煉淨了祂的百姓。最後,以色列人從基博羅哈他瓦起行到哈洗錄,就住在那裏,在行往哈洗錄的途中,他們很可能是安靜的。無疑的,沒有人渴望喫肉,因為他們喫肉的貪慾帶進了死亡。

1664舊約「民數記」讀經拾穗 

本週進度 

 民數記十一章。 

經文大綱 

 一、一至三節,以色列百姓的失敗-發怨言。 

 二、四至三十五節,以色列百姓的失敗-起貪慾。

真理要點 

 一、在十一至十七章裏,除了記載百姓的失敗外,幾乎沒有別的可言。首先,以色列人在他備拉發怨言、說惡語(1~3)。當這些怨言、惡語進到耶和華的耳中,使神發怒並用火燒掉在營邊界的一些人。而摩西便為百姓所作的一切向耶和華祈求禱告,火纔因此熄滅。 

 二、第二段(4~35)。主要是記載百姓發怨言後,在他們中間攙雜的群眾起了貪慾。首先說到他們記得在埃及的食物,不僅對屬世的口味起了貪慾要肉喫,還表示他們已厭倦了喫嗎哪的生活(4~6)。雖然,嗎哪是神所給以色列人奇妙的供應(7~9)。然而,以色列人卻對於這樣美妙的神蹟漸生厭倦,並渴望埃及的食物。所以,摩西便開始抱怨以色列人成了他的重擔(10~15)。神就為此興起了七十個長老來,好作摩西的幫手來幫助他,且將摩西身上的靈放在七十個長老的身上,使他們各個都能為祂申言(25)。同時,摩西也願意所有的以色列人都作申言者,能彀來為神說話(26~29)。另一面,當百姓起貪慾要喫肉時,神便進來行了神蹟,給以色列人喫鵪鶉(18~23,31~34)。同時,神也在怒中用極重的災疫擊打他們,叫這些起貪慾的人被擊打,而埋葬在基博羅哈他瓦(34)。以色列人便從基博羅哈他瓦起行到哈洗錄,就住在那裏。(35。)

生命經歷 

 一、以色列人發怨言,不僅是指着他們的惡語所說,也說出了他們所作的乃為惡事。今天,人是基於惡事纔說惡語,而這些話,在神耳中是何等可惡,甚至使神發怒。因此,發怨言乃是肉體的表現,是墮落之人所是的總和。在這樣的光景中,百姓的肉體就被暴露了出來。當我們缺少基督作我們屬靈的滋養,就會使我們的肉體及其貪慾被暴露。而今天征服肉體惟一的路,乃是藉着天天享受嗎哪所表徵作屬天生命供應的基督,時刻地被祂所充滿並占有,以勝過一切消極的事物。 

 二、以色列百姓當中攙雜的群眾起了貪慾,而這些對象包括了那些沒有明確家族,不知道自己從誰而生,屬於何家族的人。正如今天的召會生活中,也可能有這樣的攙雜,因為有些人不知道他們是怎麼得救,或是藉着誰得重生的,這些人可能沒有正確的屬靈身分,而容易產生對世界口味享受的貪慾。因此,我們必須將這些人帶到正確的光景中,也就是恢復到享受基督作他們每日供應的地位上。 我們知道,嗎哪乃是表徵屬天的基督,要作神子民日常的食物。然而,在曠野裏,百姓因着厭倦了喫嗎哪,反倒起了對埃及食物的渴望。他們四十年來天天親眼看見神所降下的神蹟,卻沒有因這事受到積極的影響。我們若是誠實,將會承認我們就像 以色列人厭倦喫嗎哪一樣,有時也會漸漸厭倦喫基督作每日的食物。  因此,我們需要對基督作為神子民獨一的嗎哪有一種的珍賞和看見。認識祂不僅是細小可喫、清潔純淨、滿了生命,且是光明透亮、馨香又甘甜。每當我們摸着這位作我們生命供應的基督時,裏面就會感覺到溫和、滋潤臨到了我們身上;同時,我們也需要天天維持對基督作為那寶貴的嗎哪有新鮮的享受。當我們不斷地喫祂、享受祂時,我們就更多被祂所規律及變化,使我們能照着神生活、為人並行事。 

 最後,我們也必須在日常生活的環境中一直地碾、搗並煮祂,隨時將祂豫備來喫,如此一來,基督的生命、性情就能更多地作到我們的裏面,在我們裏面長大,好使我們能彀被祂重新構成,使我們也彀資格成為神的彰顯與活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