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1c050創世記第50章讀經

 創世記 第 50 章

创世记第五十章


1約瑟伏在他父親的面上,為他哀哭,與他親嘴。

2約瑟吩咐伺候他的醫生,用香料薰殮他父親,醫生就用香料薰殮了以色列。

3用香料薰殮的時間是四十天;那四十天滿了,埃及人為他哀哭了七十天。

4為他哀哭的日子過了,約瑟對法老家中的人說,我若在你們眼前蒙恩,請你們報告法老說,

5我父親快要死的時候,叫我起誓說,你要將我葬在迦南地,在我為自己所掘的墳墓裏。現在求你讓我上去葬我父親,以後我必回來。

6法老說,你可以上去,照著你父親叫你起的誓,將他葬埋。

7於是約瑟上去葬他父親;與他一同上去的,有法老的眾臣僕,和法老家中的長老,並埃及地的眾長老,

8還有約瑟的全家,和他的弟兄們,並他父親的眷屬;只有他們的婦人孩子,和羊羣牛羣,都留在歌珊地。

9又有車輛馬兵,和他一同上去;那一幫人甚多,

10他們到了約但河外亞達的禾場,就在那裏大大的號咷痛哭;約瑟為他父親哀哭了七天。

11住在那地的迦南人,看見亞達禾場上的哀悼,就說,這是埃及人一場大的哀悼。因此那地方名叫亞伯麥西,是在約但河外。

12雅各的兒子們,就遵著他們父親所吩咐的,給他辦了,

13把他搬到迦南地,葬在幔利前、麥比拉田間的洞裏;那洞和田是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侖買來為業,作墳地的。

l.掌權(續)五十14~26

14約瑟葬了他父親以後,就和眾弟兄,並一切同他上去葬他父親的人,都回埃及去了。

15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會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的報復我們。

16他們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前吩咐說,

17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的神之僕人的過犯。他們對約瑟說這話,約瑟就哭了。

18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是你的僕人。

19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

20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使許多人存活,成就今日的光景。

21所以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切的話安慰他們。

22約瑟和他父親的眷屬,都住在埃及;約瑟活了一百一十歲。

23約瑟得見以法蓮第三代的子孫。瑪拿西之子瑪吉的眾子,也養在約瑟的膝上。

24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快要死了,但神必眷顧你們,領你們出這地,上到祂起誓要賜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

25約瑟叫以色列的子孫起誓,說,神必定看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裏帶上去。

26約瑟死了,正一百一十歲。人用香料將他薰殮了,把他放在棺材裏,停在埃及。




【本章思路】

五十章的開頭是接續上一章的末了,揭示雅各超特離世的記載。在約瑟的父親將死之前,要
約瑟起誓將他葬在迦南地,在他為自己所掘的墳墓裏。這指明雅各不怕死,反而因着他滿了盼望,而期待着復活,所以他囑咐他的兒子約瑟,他的葬禮要符合神的應許。當約瑟去埋葬他的父親時,『與他一同上去的,有法老的臣僕,和法老家中的長老,並埃及國的長老…又有車輛、馬兵,和他一同上去;那一幫人甚多。』這指明雅各是以國禮安葬的,滿了尊榮。
接著十五至二十一節給我們看見,作為成熟的以色列-約瑟這位掌權者也特別看顧以色列
人。他供養他的弟兄們,並且安慰他們。約瑟的哥哥們害怕父親死後,約瑟會作一些事情報復他們。約瑟聽見他哥哥們的請求就哭了,因為他沒有以惡報復他們的思想。約瑟似乎對他的哥哥們說,『你們的意念是邪惡的,但神的意念是奇妙的。祂差我到這裏來,為要拯救許多人的性命。請不要受到困擾。我感謝你們對我所作的。你們幫助神達成祂的目的。』約瑟也應許要供養他們和他們的孩子。他安慰他們,對他們說親愛的話。
末了 22~26 節記載約瑟的離世,他像雅各一樣,存着信心死去。他臨終的時候,囑咐以色
列人不要把他的骸骨留在埃及,乃要帶到應許之地。這指明他盼望復活。他相信有一天他要起來承受美地,並且有分於那裏要有的一切享受。為着約瑟得勝的結局,我們說阿利路亞!在創世記的總結裏,我們看見基督、國度、和得勝者的一切方面。為著這一切,我們何等感謝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