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1c045創世記第45章讀經

 創世記第45章

创世记第四十五章

(三) 向悔改的弟兄們揭示他的高舉與榮耀 四五1~15

1約瑟在左右侍立的人面前情不自禁,大聲吩咐說,各人都要離開我出去!約瑟和他弟兄們相認的時候,並沒有一個人站在他身邊。

2他就放聲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聽見了。

3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是約瑟;我的父親還健在麼?他弟兄們不能回答,因為在他面前都甚驚惶。

4約瑟又對他弟兄們說,請你們近前到我這裏來。他們就近前來。他說,我是你們的弟兄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

5現在,不要因為你們把我賣到這裏,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

6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並且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

7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余種在地上,又要大施拯救,使你們存活。

8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裏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祂又立我作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統治者。

9你們要趕緊上到我父親那裏,對他說,你的兒子約瑟這樣說:神使我作全埃及的主,請你下到我這裏來,不要躭延。

10你和你的兒子、孫子,連牛羣、羊羣,並一切所有的,都可以住在歌珊地,與我相近。

11我要在那裏奉養你;因為還有五年的饑荒,免得你和你的眷屬,並一切所有的,都窮乏了。

12況且你們的眼和我弟弟便雅憫的眼都看見,是我親口對你們說話。

13你們也要將我在埃及一切的榮耀,和你們所看見一切的事,都告訴我父親,又要趕緊將我父親搬到這裏來。

14於是約瑟伏在他弟弟便雅憫的頸項上哭,便雅憫也在他的頸項上哭。

15他又與眾弟兄親嘴,抱著他們哭,隨後他弟兄們就和他說話。

(四) 他的弟兄們有分於他掌權的享受 四五16~24

16這風聲傳到法老的宮裏,說,約瑟的弟兄們來了。法老和他的臣僕都很喜歡。

17法老對約瑟說,你吩咐你的弟兄們說,你們要這樣行:把馱子抬在牲口上,起程往迦南地去。

18將你們的父親和你們的眷屬,都搬到我這裏來,我要把埃及最好的地賜給你們,你們也要喫這地肥美的出產。

19現在我吩咐你們要這樣行:從埃及地帶著車輛去,接你們的孩子和妻子,並把你們的父親載來。

20你們眼中不要顧惜你們的物件,因為埃及全地的美物都是你們的。


21以色列的兒子們就如此行。約瑟照著法老的吩咐給他們車輛,和路上用的食物。

22又給他們各人一套衣服,惟獨給便雅憫三百錠銀子,五套衣服;

23送給他父親公驢十匹,馱著埃及的美物;母驢十匹,馱著穀物、餅、和其他食物,為他父親路上用。

24於是約瑟打發他弟兄們回去;他們走的時候,約瑟對他們說,你們在路上不要相爭。

(4 漸漸成熟─續)
b.成熟的表顯 四五25~四七10,四七28~五十13
(一) 聽見約瑟還活著,一無責備之言 四五25~28


25他們從埃及上去,來到迦南地,他們的父親雅各那裏,

26告訴他說,約瑟還在,並且作了埃及全地的統治者。雅各心裏麻木,因為不信他們。

27他們便將約瑟對他們說的一切話,都告訴了他;他們父親雅各又看見約瑟打發來接他的車輛,靈就甦醒了。

28以色列說,罷了!罷了!我的兒子約瑟還在,我要趁著未死以先,去見他一面。


【本段思路】

本章一到十五節講到約瑟向悔改的弟兄們揭示他的高舉與榮耀。十六到二十四節講到他的弟兄們有分於他掌權的享受。二十五到二十八節說到雅各成熟的表顯:聽見約瑟還活著,一無責備之言。

當一切的試驗過去,時機成熟時,約瑟就向他的弟兄們顯示自己,以及他的高舉和榮耀。(創四五8,13。)這豫表有一天,基督要向以色列遺民啟示祂自己。當約瑟向他的哥哥們顯示他自己時,他們看見是他,並記起從前向他所作的,無疑是非常的喫驚。然而,約瑟向他們顯示他自己,完全是恩典的事。雖然他的哥哥們得罪他到了極點,但他不想報復。約瑟沒有報復的思想。反之,他否認自己,給他的哥哥們適當且必需的管教。當約瑟赦免他的哥哥們時,他安慰他們,並且告訴他們不要自憂自恨,乃要忘了已往對他所作的。他說他們把他賣為奴僕,乃是神的作為,為要保全生命。祂的心意乃是要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後裔給祂建造一個帳幕,使祂能在地上建立祂的國。倘若遺民被剪除了,神的目的就無法達成。

當約瑟向他的弟兄們顯示自己時,他說神已經立他作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創四五 8。)甚至法老也受約瑟的指導。基督向以色列的遺民啟示祂自已以後,就要開始祂千年國的掌權。在千年國期間,猶太人要有分於基督掌權的享受,正如約瑟的弟兄們有分於他掌權的享受一樣。(創四五 18,四七 4~6。)約瑟的弟兄們享受了埃及最好的地。這是千年國的豫表,猶太人要在其中享受地上最好的事物。

另外,在雅各的反應上,我們看見生命成熟的表顯。他聽到關於約瑟的好消息時,他的心裏沒有感覺、知覺或反應,因而沒有責備他的兒子們。(21~28。)他心裏麻木,靈卻甦醒,指明他的魂和靈已經分開了。(來四 12。)這是雅各生命成熟的表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