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1c033創世記第33章讀經

 創世記 第 33 章

创世记第三十三章

b.受以掃迎接 三三1~16

1雅各舉目觀看,見以掃來了,同他一起的有四百人。他就把孩子們分開交給利亞、拉結、和兩個使女,

2並且叫兩個使女和她們的孩子在前面,利亞和她的孩子在後面,拉結和約瑟在最後面。

3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直到就近他哥哥。

4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伏在他的頸項上,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

5以掃舉目看見婦人孩子,就說,這些和你同行的是誰?雅各說,這些孩子是神施恩給你僕人的。

6於是兩個使女和她們的孩子前來下拜;

7利亞和她的孩子也前來下拜;隨後約瑟和拉結也前來下拜。

8以掃說,我所遇見的這一整隊是甚麼意思?雅各說,是要在我主眼前蒙恩的。

9以掃說,弟弟阿,我的已經彀了,你的仍歸你罷。

10雅各說,不然,我若在你眼前蒙恩,就求你從我手裏收下這禮物;因為我看見你的面,如同看見神的面,並且你悅納了我。

11求你收下我帶來給你的禮物;因為神恩待了我,並且我一切都有了。雅各再三的求他,他纔收下了。

12以掃說,我們可以起身前去,我要在你前頭走。13雅各對他說,我主知道孩子們年幼嬌嫩,正在乳養的牛羊也是我所掛心的,若是催趕一天,牲畜都必死了。

14求我主在僕人前頭走,我要按著在我前面羣畜和孩子們的步速慢慢前行,直走到西珥我主那裏。

15以掃說,讓我把跟隨我的人留幾個在你這裏。雅各說,何必呢?只要在我主眼前蒙恩就是了。

16於是,以掃當日起行,回西珥去了。

c.返回迦南,但僅至示劍 三三17~20

17雅各就往疏割去,在那裏為自己蓋造一座房屋,又為牲畜搭棚;因此那地方名叫疏割。

18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的時候,平平安安的到了迦南地的示劍城,在城對面支搭帳棚,

19就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子孫,買了支帳棚的那塊地,

20在那裏築了一座壇,起名叫伊勒伊羅伊以色列。


【本段思路】
創世記三十二、三十三章,包含雅各這個蒙揀選者一生中非常奇特的經歷。在三十一章他逃離拉班,神把他從拉班抓奪的手中救出來。然而,在雅各前面的是另一個嚴重的難題-他的哥哥以掃。雅各在進退兩難之中,後面有拉班,前面有以掃。因著神的憐憫,他從拉班那裏得了釋放,但現在他必須面對以掃。在三十二章說到雅各因為會遇見以掃有很多的豫備,三十三章一至十六節說到雅各受以掃的迎接。十七至二十節說到他返回迦南,但僅至示劍。
雅各看見以掃跟著四百人來了。(1。)就把他的妻子和孩子分開,叫兩個使女和她們的孩子在前頭,利亞和她的孩子在後頭,因為雅各愛拉結和約瑟,就把他們放在最後。(1~2。)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纔就近他哥哥。(3。)雅各這樣迎見以掃,使以掃大感驚訝。(4。)
雅各和以掃都哭了。雅各介紹他的妻兒,他們都到以掃跟前下拜。(5~7。)雅各準備禮物要給以掃,以掃原本推辭,後來雅各再三的求他,他才收下了。以掃要在雅各的前頭走(12。)但雅各仍然有幾分懼怕,不願長久留在以掃面前。(13~14。)以掃就自己回西珥去了。
以掃離開雅各之後,雅各先到疏割。在那裏為自己蓋造房屋,並為牲畜搭棚(17。)。指明他仍是天然並且為著自己。後來雅各到了迦南地的示劍城,在那裏他支搭帳棚,(19,)並築了一座壇,像他祖父亞伯拉罕所作的一樣。(6~7。)在此雅各開始過蒙神呼召者的生活,使神的定旨得以完成。


創世記三十三章。 
經文大綱 
 雅各離開了拉班之後(三十一章)仍舊行路,遇見了神兩隊的天使保護他,但雅各依然懼怕以掃,便運用天然的生命想了一些辦法來躲避以掃的威脅。他也經歷與神摔跤,使他天然的生命受了對付(三十二章)。到了本章,雅各遇見以掃,以掃帶着愛心而來,但雅各的恐懼還未完全消失,這些過程叫我們看見,神是如何運用祂的智慧和恩典來帶領雅各漸漸達到生命上的成熟,也是我們經歷的準確圖畫。 
 一、雅各見以掃來了,後頭跟着四百人。他就叫兩個使女和她們的孩子在前頭,利亞和她的孩子在後頭,拉結和約瑟在最後頭。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纔就近他哥哥。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着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雅各再三的求以掃接受他的「禮物」。但雅各仍然有幾分懼怕以掃,不願長久留在他面前,他再次運用他的聰明說,「求我主在僕人前頭走;我要按着在我前面群畜和孩子們的步速慢慢前行,直走到西珥我主那裏。」於是兩人就分別回西珥去了(創三十三1~16)。 

 二、雅各就往疎割去,在那裏為自己蓋造一座房屋,又為牲畜搭棚;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的時候,平平安安的到了迦南地的示劍城,在城對面支搭帳棚,在那裏築了一座壇,起名叫伊勒伊羅伊以色列(創三十三17~20)。 
真理要點 
 一、雅各所有的恐懼都是他自己憂慮的產物,他將使女、利亞、拉結和孩子們分開,又一連七次俯伏在地,直到就近他哥哥;並且央求以掃收下禮物,至終卻不願意與以掃一同回去。雅各運用天然技巧和能力拯救自己所作的一切都是徒然的。神藉着在夢中向拉班顯現(創三一24),保護了雅各脫離拉班的手;祂又激發以掃向着雅各的兄弟之愛。這些是神顧念祂揀選之人的奇妙作為。因此,雅各既有神的應許,又在達到神目標的路途上,他就無須懼怕在他後面或在他前面的是甚麼。他不該信靠自己的掙扎努力,乃該安息於神並祂全豐全足的看顧(參腓四6~7,彼前五7)。 
 二、雅各為自己蓋造一座房屋,又為牲畜搭棚,指明他仍是天然並且為着自己(創三十三17)。他輕忽在伯特利所作的夢,以及向神所許的願,應許要為神建造家。但神是信實的,雅各終於回到迦南(創三三17~20)。按照創世記十二章,亞伯拉罕進迦南時,所到的第一座城是示劍。雅各也平安的到了示劍城。這證明神遵守祂的話,成就祂的應許;因為祂曾應許雅各,要平平安安的把他帶回他祖他父之地。創世記三十三章十八節說,「雅各…平平安安的到了…示劍城。」欽定英文譯本譯為:「雅各到了示劍的一座城撒冷。」他經由「撒冷」回到迦南。撒冷的意思是平安、安全。因此,雅各是平平安安的回到迦南。雅各在迦南地的示劍支搭
帳棚,並築了一座壇,像他祖父亞伯拉罕所作的一樣(創十二6~7)。這段旅程不是雅各憑自己定出的,乃是神為他定出的。在前二十年中,他既沒有壇,也沒有帳棚,在此雅各開始過蒙神呼召者的生活,使神的定旨得以完成。 
生命經歷 
 一、很多時候,我們所懼怕的人成了幫助我們的人。這是在雅各與以掃的事上所發生的。雅各有許多財物,需要人幫忙運送,以掃帶四百人是來幫助他。但雅各反而害怕起來。我們既是蒙揀選的人,主的應許、祂的目標和定命,就都是為着我們的。
所以我們只需要在祂裏面享受平安,不可被任何一位拉班或以掃所困擾。無論發生甚麼事,只管安息在祂裏面。表面看有許多難處,實際上因着我們是神所揀選的人,在祂全足的看顧下,有祂的應許來保證,並有祂的目標託付你,根本就毫無難處。無論我們的境遇怎樣,主總是在這裏。我們的確有祂,有祂的目標和祂的軍兵。現今我們是在達到神目標的路上,只要我們這些蒙揀選的人有祂的應許,一切就都好了。 
 二、雅各住在疎割的事,聖經的記載非常簡短。最終,雅各看見疎割不是他與神同住的正確地方,就過了約但河,往示劍去。他在回美地的路上,過了三道河:幼發拉底河、雅博河與約但河。雅各來到示劍,乃是跟隨他先祖亞伯拉罕的腳蹤(參創十二 5~6)。在疎割他沒有為神建造甚麼。但在示劍剛好相反,他沒有為自己或為自己的牲畜建造甚麼,卻為神築了一座壇,自己支搭帳棚過生活。他不但跟隨先祖的腳蹤,並且過帳棚的生活,有祭壇的見證。這是何等的好! 
 雅各在示劍雖然有帳棚同祭壇,但還未達到神的標準。雅各有帳棚,但神沒有家。他為神築了一座壇,但神還沒有家。按照舊約,築壇必定引到建殿。在重建聖殿的時候,首先要恢復的是祭壇(拉三1~3)。在我們的經歷中也是這樣。首先,我們有絕對的奉獻,築了一座壇;然後我們繼續往前達到召會-神的家-的建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