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1c030創世記第30章讀經

創世記第30章

创世记第三十章


1拉結見自己沒有給雅各生孩子,就嫉妒她姐姐,對雅各說,你給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

2雅各向拉結生氣,說,叫你不懷胎的是神,我豈能代替祂作主呢?

3拉結說,有我的使女辟拉在這裏,你可以與她同房,使她生子抱在我膝上,我便因她也得孩子。

4拉結就把她的使女辟拉給丈夫為妻,雅各便與她同房。

5辟拉就懷孕,給雅各生了一個兒子。6拉結說,神伸了我的寃,也聽了我的聲音,賜我一個兒子,因此給他起名叫但。

7拉結的使女辟拉又懷孕,給雅各生了第二個兒子。

8拉結說,我在與神的角力中,與我姐姐角力,並且得了勝,於是給孩子起名叫拿弗他利。

9利亞見自己停了生育,就把她的使女悉帕給雅各為妻。

10利亞的使女悉帕給雅各生了一個兒子。

11利亞說,好幸運。於是給他起名叫迦得。

12利亞的使女悉帕又給雅各生了第二個兒子。

13利亞說,我真快樂,眾女子都要稱我為有福,於是給孩子起名叫亞設。

14收割麥子的時候,流便出去,在田里尋見風茄,就拿來給他母親利亞。拉結對利亞說,請你把你兒子的風茄給我一些。

15利亞說,你奪了我的丈夫還算小事麼?你又要奪我兒子的風茄?拉結說,那麼,為了交換你兒子的風茄,今夜他可以與你同寢。

16到了晚上,雅各從田里回來,利亞出來迎接他,說,你要與我同寢,因為我實在是用我兒子的風茄把你雇下了。那一夜,雅各就與她同寢。

17神垂聽了利亞,她就懷孕,給雅各生了第五個兒子。

18利亞說,神給了我工價,因為我把使女給了我丈夫,於是給孩子起名叫以薩迦。

19利亞又懷孕,給雅各生了第六個兒子。

20利亞說,神賜我厚禮;這次我丈夫必與我同住,因為我給他生了六個兒子,於是給孩子起名叫西布倫。

21後來又生了一個女兒,給她起名叫底拿。

22神記念拉結,垂聽了她,使她能生育。

23拉結懷孕生子,說,神除去了我的羞辱,

24就給他起名叫約瑟,說,願耶和華再給我增添一個兒子。

g.被拉班壓搾,欺弄拉班,卻蒙神賜福 三十25~三一16

25拉結生約瑟之後,雅各對拉班說,請打發我走,叫我回到我本鄉本地去。

26請你把我服事你所得的妻子和兒女給我,讓我走;我怎樣服事你,你都知道。

27拉班對他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仍與我同住,因為我已算定,耶和華賜福與我,是因你的緣故;

28又說,請你指明你的工價,我就給你。

29雅各對他說,我怎樣服事你,你的牲口在我手裏怎樣,你是知道的。

30我未來之前,你所有的很少,現今卻發達增多,耶和華隨我的腳步賜福與你。如今,我甚麼時候也為自己的家作些事呢?

31拉班說,我當給你甚麼?雅各說,你甚麼也不必給我;只要你為我作這一件事,我便仍舊牧放看守你的羊羣。

32今天我要走遍你的羊羣,把其中凡有點的、有斑的,就是綿羊中黑色的,並山羊中有斑的、有點的,都挑出來;將來這一等的就算是我的工價。

33以後你來查看我的工價,凡在我手裏的山羊不是有點有斑的,綿羊不是黑色的,那就算是我偷的;這樣便可證出我的公義。

34拉班說,好阿,就照著你的話行罷。

35當日,拉班把有紋的、有斑的公山羊,有點的、有斑的母山羊,就是凡雜有白色的山羊,並黑色的綿羊,都挑出來,交在他兒子們的手下,

36又使自己和雅各相離三天的路程;雅各就牧養拉班其餘的羊。

37雅各拿楊樹、杏樹、楓樹的嫩枝,將皮剝成白紋,使枝子露出白的來;

38他將剝了皮的枝子,對著羊羣,插在羊羣喝水的水槽裏;羊來喝水的時候,公母交配。

39羊對著枝子交配,就生下有紋的、有點的、有斑的來。

40雅各把羊羔分出來,使拉班的羊與這有紋和黑色的羊相對,把自己的羊另放一處,不叫他的羊和拉班的羊混雜。

41當羊羣中肥壯的交配的時候,雅各就把枝子插在水槽裏,正在羊羣的眼前,使羊對著枝子交配。

42只是在羊羣瘦弱的時候,就不插枝子。這樣,瘦弱的就歸拉班,肥壯的就歸雅各。

43於是雅各極其發達,得了許多的羊羣、僕人、婢女、駱駝和驢。

讀經拾穗

經文綱要 

  一、一至二十四節延續二十九章三十一節以後所記載雅各的妻子在生子的事上爭競、嫉妒並角力。 

  二、二十五至四十三節記載着雖然雅各被拉班壓榨,並以詭計來欺弄拉班,但神還是祝福雅各。 

真理要點 

  一、拉班的兩個女兒,和她們的兩個使女,四個女人使雅各的生活艱難。如果雅各沒有偏好,他會只有一個妻子。因着他有偏好,至終他得了四個妻子。正如我們所看過的,他所揀選的妻子拉結,不是他真正的妻子;他真正的妻子是他不喜歡的利亞。因着拉結和利亞之間的爭競,她們的兩個使女辟拉和悉帕,也給了雅各作妻子(創三十4,9)。這四個女人成了捉弄雅各的一隊。我們比較雅各與以撒,看見以撒非常簡單。他沒有偏好,只接受臨到他的人和事。所以給了他的,是最好的妻子利百加。以撒的事例並不複雜。但雅各的事例很複雜,因為他有偏好。雖然如此,雅各有自己的偏好也在神的主宰之下。 

  二、雖然在這段記載中,只有看見拉班及雅各,但是還有一方是看不見的神。第一方,拉班,壓榨雅各;第二方,雅各,詐騙拉班。但這兩方都不能作最後的裁決。最後的裁決是由看不見的第三方-神自己-來作的。無論拉班怎樣壓榨雅各,拉班注定要輸;無論雅各怎樣詐騙,使他致富的並不是他的詭計。拉班壓榨雅各,乃是神的主宰。雅各需要拉班壓榨的手,神用這手來變化雅各。 

生命經歷 

  一、以撒只接受臨到他的人和事,但雅各有自己的偏好,雖然他有偏好,但他的偏好也在神的主宰之中。有時甚至你的錯誤也在神的主宰之下。我們若從來沒有犯過錯誤,今天可能不會在召會生活中。讚美主,我們的錯誤把我們帶進了召會生活中。要為着神的主宰讚美祂! 

  二、回顧你在召會生活中的歲月,並回想你受壓榨的時候。天然的雅各怎樣需要一個壓榨的拉班,我們天然的性情也需要壓榨。拉班壓榨的手不是偶然的,乃是主宰的神豫先安排的。我們必須俯伏敬拜神,並學習一個功課,不在意別人怎樣壓榨我們。我們都必須學習不懼怕任何環境或壓榨,並且不玩弄詭計。你雖然一直向人玩弄詭計,但有一天你玩弄詭計的天性要受對付。神用以撒、利百加和以掃,把雅各放進變化爐中,而拉班是爐中焚燒的火。這些人都被神用來變化雅各。不要抱怨你的境遇。有時候,當我正抱怨時,我忽然看見光,神似乎說,「你為甚麼抱怨?你不知道這是我的安排麼?你的妻子、孩子和召會中所有的弟兄,都是我豫先安排的。你抱怨是愚蠢的。」你的妻子、丈夫和孩子正是你的性情所需要的。我們會錯,但神永 遠不會錯。每件事都是出於主的手,我們無須抱怨,反而該簡單的說,「主,為着這樣一個好拉班,我感謝你。」 

  三、雅各已蒙揀選作神的彰顯,是抓腳跟的人,這樣一個抓奪的人怎能成為神的彰顯?不是憑着外面的改正,只有藉着變化的過程。變化如何纔能完成?只有藉着神主宰的安排,將我們擺在某種環境中,在某些人手下。在環境的安排上,祂是主宰的那一位。今天我們也蒙神的揀選,但我們是抓腳跟的人,不管我們喜歡不喜歡,我們都必須被變化。 

【本章思路】

 創世紀三十章共分為兩個段落,第一段是說到雅各的妻子在生子的事上爭競、嫉妒並角力;第二段則是說到雅各被拉班壓榨,欺弄拉班,卻蒙神賜福。因著拉結和利亞之間的爭競,她們的兩個使女辟拉和悉帕,也給了雅各作妻子。若雅各沒有偏好拉結,他只會有一個妻子,但雅各有偏好,至終他得了四個妻子。雅各的兩個妻子在生孩子的事上爭競。這種爭競把雅各放進火爐裏,使他受盡對付。雖然如此,雅各有自己的偏好也在神的主宰之下。神藉著這樣的環境來對付並變化雅各。

 接著,雅各玩弄詭計,要詐騙拉班,使羊群中有斑點和黑色的都歸雅各。他將枝子插在水溝裏,使羊對著枝子配合,就生出有斑點的和黑色的。只是到羊瘦弱配合的時候,就不插枝子;這樣,瘦弱的就歸拉班,肥壯的就歸雅各。雅各用詭計得著羊群的財富,但實際上,是在神的主宰之上而給他的。今天,我們也像雅各一樣,是神所揀選的人,並在祂的祝福之下,我們無須奮鬥或玩弄詭計以得著神的祝福。神會賜紿我們所需的祝福。並且不管我們的情況、環境和遭遇如何,我們總是在祂變化的手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