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1c041創世記第41章讀經

創世記第41章

创世记第四十一章

1過了整整兩年,法老作了一個夢,見自己站在河邊,

2有七隻母牛從河裏上來,又美好又肥壯,在蘆葦中喫草。

3隨後又有七隻母牛從河裏上來,又醜陋又乾瘦,站在河岸上那七隻母牛的旁邊。

4這些又醜陋又乾瘦的母牛,喫盡了那七隻又美好又肥壯的母牛;法老就醒了。


5他又睡著,第二次作夢,見一棵麥子長了七個穗子,又肥大又佳美,

6隨後又長了七個穗子,又細弱,又被東風吹焦了。

7這些細弱的穗子,吞下了那七個又肥大又飽滿的穗子;法老醒了,原來是個夢。


8到了早晨,法老靈裏不安,就差人召了埃及所有的術士和智慧人來;法老把所作的夢告訴他們,卻沒有人能給法老講解。

9那時司酒長對法老說,我今日想起我的罪來。

10從前法老惱怒臣僕,把我和司膳長拘禁在護衞長府內。

11我們二人同夜各作了一個夢,各夢都有講解。

12在那裏同著我們有一個希伯來的少年人,是護衞長的僕人,我們將夢告訴他,他就給我們講解,是按著各人的夢講解的。

13後來正如他給我們講解的成就了;法老使我官復原職,卻把司膳長掛了起來。

g.從死牢裏復起 四一14~39

14於是法老差人去召約瑟,他們便急忙帶他出牢坑,他就剃頭刮臉,換衣裳,進到法老面前。

15法老對約瑟說,我作了一個夢,沒有人能解;我聽見人說,你聽了夢就能解。

16約瑟回答法老說,這不在於我,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

17法老對約瑟說,我夢見我站在河岸上,

18有七隻母牛從河裏上來,又肥壯又美好,在蘆葦中喫草。

19隨後又有七隻母牛上來,又輭弱又醜陋又乾瘦,在埃及遍地,我沒有見過這樣不好的。

20這些又乾瘦又醜陋的母牛,喫盡了那以先的七隻肥母牛,

21吞喫了以後,卻看不出是吞喫了,它們醜陋的樣子仍和先前一樣;我就醒了。

22我又夢見一棵麥子,長了七個穗子,又飽滿又佳美;

23隨後又長了七個穗子,枯槁細弱,被東風吹焦了。

24這些細弱的穗子,吞下了那七個佳美的穗子。我將這夢告訴了術士,卻沒有人能給我解說。

25約瑟對法老說,法老的夢乃是一個;神已將祂要作的事指示法老了。

26七隻好母牛是七年,七個好穗子也是七年;這夢乃是一個。

27那隨後上來的七隻又乾瘦又醜陋的母牛是七年,那七個中空、被東風吹焦的穗子也是七年,都是七個荒年。

28這就是我對法老所說,神已將祂要作的事顯明給法老了。

29埃及遍地必來七個大豐年;

30隨後又來七個荒年,甚至埃及地都忘了先前的豐收,這地必被饑荒所耗盡。

31因那後來的饑荒極重,這地便不覺得先前的豐收了。

32至於法老兩次重複作夢,是因這事乃神所命定,而且神必速速成就。

33所以法老當揀選一個精明、智慧的人,派他治理埃及地。

34法老當這樣行:派官員管理這地,在七個豐年的時候,徵收埃及地出產的五分之一;

35叫他們把將來好年一切的糧食聚斂起來,積蓄穀物,收存在各城裏作糧食,歸於法老的手下。

36所儲存的糧食,可以防備埃及地將有的七個荒年,免得這地被饑荒所滅。

37法老和他的眾臣僕,都以這話為美。

38法老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神的靈在他裏面,我們豈能找得著呢?39法老對約瑟說,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精明、智慧。

h.登寶座得權柄,並得著榮耀,領受恩賜 四一40~44

40你必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照你的話受管理;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

41法老又對約瑟說,看哪,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

42法老就摘下手上打印的戒指,戴在約瑟的手上,給他穿上細麻衣,把金鏈戴在他的頸項上;

43又叫約瑟坐他的副車,喝道的在前呼叫說,跪下。這樣,法老派他治理埃及全地。44法老對約瑟說,我是法老,在埃及全地,若沒有你的許可,人不得擅自辦事。

i.成為世人的搭救者,生命的供應者(祕密的揭示者) 四一45~46

45法老賜名給約瑟,叫撒發那忒巴內亞,又將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他為妻。約瑟就出去巡行埃及地。

46約瑟開始侍立在埃及王法老面前的時候,年三十歲。他從法老面前出去,遍行埃及全地。

j.供應人糧食 四一47~57

47七個豐年之內,地的出產極豐極盛。

48約瑟聚斂埃及地那七年一切的糧食,把糧食積存在各城裏;各城周圍田地的糧食,都積存在本城裏。

49約瑟積蓄穀物甚多,如同海沙,多到不再加以計算,因為無法計算。

50荒年未到以前,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約瑟生了兩個兒子。

51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因為他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

52他給次子起名叫以法蓮,因為他說,神使我在受苦之地繁衍。

53埃及地的七個豐年一過,

54七個荒年就來了,正如約瑟所說的。各地都有饑荒,惟獨埃及全地有糧食。

55等到埃及全地有了饑荒,眾民就向法老哀求糧食。法老對所有的埃及人說,你們往約瑟那裏去,凡他所說的,你們都要作。

56當時饑荒遍滿地面,約瑟開了各處的糧倉,賣糧給埃及人;在埃及地的饑荒逐漸加重。

57全地的人都往埃及去,到約瑟那裏買糧,因為全地的饑荒甚重。

【本章思路】

約瑟真是個作夢的人,他的生活是夢的生活。他在監牢十年後,為獄中兩個同伴解夢並得釋放以前,他自己的夢還沒有應驗,反而又留在監裏整整兩年。(創四一 1。)但是他若沒有對酒政說話,就沒有人向法老題起獄中有人能解夢。(9~13。) 十年過去,約瑟的夢還沒有應驗,他卻憑信心裏說話,為酒政解夢,並求酒政記念他。但酒政忘了約瑟,沒有甚麼事情發生。所以當法老兩次重覆作夢,卻沒有人能給法老講解時,酒政想起約瑟曾為他解夢,於是法老就差人去召約瑟,這纔從牢坑中獲釋,因此約瑟豫表基督是從死牢中復活的一位。(14。)當約瑟從監牢中得釋放,同一天,約瑟也登寶座成了埃及全地實際的統治者,豫表基督在祂的升天裏得榮耀,並領受恩賜,法老把打印的戒指、衣服和金鍊給他,描繪基督升上諸天時所領受的恩賜,祂已將這些恩賜傳給召會。這一切都是由約瑟所豫表。(40~44。)並且法老又將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嫁給他,亞西納豫表基督在被以色列人棄絕的期間,從外邦世界娶來的召會。(45。)最後,七個荒年就來到,正如約瑟所說的。全地都有饑荒,惟獨埃及全地有糧食。眾民就向法老哀求糧食,法老就對所有埃及人說,你們往約瑟那裏去,凡他所說的,你們都要作。於是全地的人都往埃及去,到約瑟那裏買糧,因此約瑟成為埃及全地供應糧食的人,豫表基督是真實的生命和供應者,並且只能在基督所在之召會中找著。(53~57。)今天基督是這樣供應人糧食的一位,何等一位糧食的供應者,供應糧食給飢餓的人。

舊約「創世記」讀經拾穗 

創世記四十一章。 
經文大綱 
 約瑟為司酒長解夢,又過了兩年他仍被關在監牢裏。然而,法老作了夢卻無人能解,約瑟憑着信心為法老解夢,使他不僅從死牢中被釋放出來,並且登上寶座,成為世人生命供應的掌權者。
 一、法老作了兩個夢,卻無人可解答。這時司酒長纔想起約瑟曾在監牢裏替他解夢,並且也應驗了,於是將他推薦給法老(1~13)。約瑟從監牢中得着釋放,並憑着信心為法老解夢。夢的豫表乃是七個豐年及七個荒年,要渡過這七個荒年,需要精明且智慧之人為法老管理埃及,儲備七個豐年所產的食物好應付接下來七個荒年的需要。法老看中約瑟的精明智慧,選派他管理埃及全地(14~39)。 
 二、約瑟登上寶座管理埃及,法老給他戴上戒指,穿上細麻衣,戴上金鍊,賜給他權柄管理埃及全地(40~46)。在七個豐年,他積存地裏所出產的一切穀物。到了七個荒年,各地都有饑荒,惟獨埃及全地有食物,眾民都到約瑟這裏買糧食(47~57)。 
真理要點 

 一、約瑟在監牢中,憑着信心為同被關在監裏的二人解夢,他的說話乃是憑信放膽的說,因此他是憑着說話從監獄中得了釋放。雖然他自己的夢還未得着應驗,他在法老面前卻非常放膽的說話,他藉着為法老解夢,得着了權柄。不僅登上了寶座,也使他得着權柄治理全地,並成了糧食的供應者。 
 二、約瑟在監牢中又待了兩年,直到滿了三十歲,纔得着釋放。這乃是在神的試驗中,使他經歷主觀的受苦和管教,最終纔會有治理的資格。正如舊約的祭司和主耶穌。約瑟從牢坑裏獲釋,豫表基督是從死的囚牢中復活的一位。他登上了寶座成了埃及全地實際的統治者,照樣,基督復活之後,也登寶座得了權柄並得着榮耀。法老給約瑟穿上了細麻衣,坐在法老的車上,人看見必領悟他是一個在榮耀裏的人。在榮耀中他領受了恩賜-戒指、衣服、金鍊。戒指表徵聖靈在基督的信徒裏面和身上作印記。衣服表徵基督作我們客觀的義,使我們在神面前得稱義;也作我們活出來主觀的義,使我們彀資格有分於羔羊的婚娶。戴金鍊表徵被征服並降服的意志,以服從神的命令。 
 三、法老賜給約瑟的名字「撒發那忒巴內亞」,意思為他是世人的搭救者、生命的供應者,和秘密的揭示者。首先,約瑟是秘密的揭示者,然後因為他供養百姓的生活,所以他成了世人的搭救者。他也豫表基督供應糧食給飢餓的人,全地都在饑荒之下,努力維持生存卻不得滿足,只有在約瑟所在之處可以找到糧食,指明真實的生命供應和滿足,只能在基督所在之召會中找着。 
生命經歷 
 一、戒指的蓋印象徵聖靈的印記,當我們接受主耶穌時,聖靈就在我們身上蓋印記,證明我們是屬於耶穌的。基督已經從父領受了印記,並用這印印我們,即使我們想要離開主,與撒但同行,但有活的印記在我們身上,如今這印也在我們裏面。我們也需要得着一件義袍稱義我們,我們不僅有救恩的衣服,我們還需要第二件衣服使我們能得着賞賜。我們需要禱告:「主耶穌,從我裏面作出你的自己。主耶穌,從我裏面出來,成為我的第二件衣服。」這第二件衣服乃是在過程中的衣服,當基督從我們
活出來,祂就成為我們主觀的義,不是僅僅穿在我們身上,更是從我們活出來。我們的頸項上也需要有鍊子,表徵我們剛硬的頸項必須被聖靈征服、降服並鍊住,而成為柔輭並降服的。我們若被順從的靈鍊住,別人就能看見所顯出聖靈的美麗。 
 二、我們都需要像作夢的人一樣說話,這夢乃是我們所看見的異象。我們越說我們就越有經歷,且越得釋放,越得着權柄。不要因着環境的難處,使我們不敢放膽說話。我們該學習讚美:「阿利路亞!讚美主!我相信召會生活今天就在這裏。」藉着說話,我們能供應人糧食,我們覺得自己貧窮乃是因着我們的沉默。當我們說話,我們就供應別人糧食。我們都必須學習說話-照着我們的異象說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