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1c029創世記第29章讀經

『那臨到你們的試誘,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容你們受試誘過於所能受的,祂也必隨著試誘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十 13

創世記 第 29 章

创世记第二十九章


d.在神主宰的帶領下,遇見拉結與拉班 二九1~14

1雅各往前行,到了東方人之地

2看見田間有一口井,有三羣羊臥在井旁;因為人都是用那井裏的水給羊羣喝。井口上的石頭很大。

3當所有的羊羣在那裏聚齊了,人就把石頭轉離井口,給羊喝水,隨後又把石頭放回井口原處。

4雅各對他們說,弟兄們,你們是那裏來的?他們說,我們是哈蘭來的。

5他問他們說,拿鶴的孫子拉班,你們認識麼?他們說,我們認識。

6雅各說,他平安麼?他們說,平安。看哪,他女兒拉結領著羊來了。

7雅各說,你們看,日頭還高,不是聚集牲口的時候,你們不如給羊喝了水,再去牧放。

8他們說,我們不能,必須等羊羣都聚齊,人把石頭轉離井口,那時纔可給羊喝水。

9雅各正和他們說話的時候,拉結領著她父親的羊來了,因為那些羊是她牧放的。

10雅各看見母舅拉班的女兒拉結和母舅拉班的羊羣,就上前把石頭轉離井口,給他母舅拉班的羊羣喝水。

11雅各與拉結親嘴,就放聲而哭。

12雅各告訴拉結,自己是她父親的外甥,是利百加的兒子;拉結就跑去告訴她父親。

13拉班聽見外甥雅各的消息,就跑去迎接,抱著他,與他親嘴,領他到自己的家。雅各將一切的情由告訴了拉班。

14拉班對他說,你實在是我的骨肉。雅各就和他同住了一個月。

e.受拉班欺騙,娶了拉班的兩個女兒 二九15~30

15拉班對雅各說,你雖是我的外甥,豈可白白的服事我?請告訴我,你要甚麼為工價?

16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名叫利亞,小的名叫拉結。

17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拉結卻生得形貌美麗。

18雅各愛拉結,就說,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

19拉班說,我把她給你,勝過給別人;你與我同住罷。

20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了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

21雅各對拉班說,日期已經滿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給我,我好與她同房。

22拉班就擺設筵席,請齊了那地方的眾人。

23但到了晚上,拉班卻將女兒利亞送來給雅各,雅各就與她同房。

24拉班又將自己的婢女悉帕給女兒利亞作使女。

25到了早晨,雅各一看,竟是利亞,就對拉班說,你向我作的是甚麼事?我服事你,不是為拉結麼?你為甚麼欺哄我?

26拉班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先把小女兒給人,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樣作的。

27你為這一個滿了七日,我們就把那一個也給你,只要你再為她服事我七年。

28雅各就如此行;滿了利亞的七日,拉班便將女兒拉結給雅各為妻。

29拉班又將自己的婢女辟拉給女兒拉結作使女。

30雅各也與拉結同房,並且愛拉結勝過愛利亞,於是又服事了拉班七年。

f.雅各的妻子在生子的事上爭競、嫉妒並角力 二九31~三十24

31耶和華見利亞失寵,就使她生育;拉結卻不能生育。

32利亞懷孕生子,就給他起名叫流便,因為她說,耶和華看見我的苦情,如今我的丈夫必愛我。

33她又懷孕生子,就說,耶和華因為聽見我失寵,所以又賜給我這個兒子,於是給他起名叫西緬。

34她又懷孕生子,說,我給丈夫生了三個兒子,這次他必與我聯合,因此起名叫利未。

35她又懷孕生子,說,這次我要讚美耶和華,因此給他起名叫猶大。這纔停了生育。


讀經拾穗 

 經文大綱 

 一、一至十四節,雅各在神主宰的帶領下,遇見拉結與拉班。正如神在二十八章十五節對雅各的應許:「看哪,我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裏去,我必保守你,使你歸回這地。我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就了向你所應許的。」祂遵守自己的話,規正雅各的腳步,把他帶到拉班所居之地,然後使拉結在井旁遇見雅各。 

 二、十五至三十節,記述雅各受拉班欺騙,娶了拉班的兩個女兒。雅各不喜歡眼睛沒有神氣的利亞,他愛「生得形貌美麗」的拉結;他願意為拉結而服事拉班七年。但是拉班行了欺騙,七年之後卻把利亞給雅各為妻,雅各因為愛拉結勝過利亞,就願意再服事拉班七年。經過十四年之後,拉班纔把拉結給了雅各。 

 三、三十一節至三十章二十四節,記述雅各的妻子在生子的事上爭競、嫉妒並角力。本章三十一至三十五節,記載耶和華見利亞失寵,就使她生育;拉結卻不能生育。利亞所生的四個兒子是流便、西緬、利未、猶大。 

真理要點 

一、在亞伯拉罕身上,我們看不見多少神的對付。在以撒身上,我們也看不見神的對付,因為神從來沒有對付過以撒。雅各的一生纔是代表受神對付的生命。一次又一次,神不讓雅各過去,神一直把祂的手放在他身上。我們看過,以撒、利百加和以掃,聯合起來迫使雅各逃離他的家鄉。這三人聯合成一隊把雅各趕走,迫使他離開慈母和父家。雅各看見他的表妹拉結時,「放聲而哭,」(創二九11),由此我們知道雅各在旅途上受了苦。雅各曾經非常寂寞。他來到拉班家以前所經歷的一切,就是要把他送進變化室。在本章,雅各到了拉班家以後,就被擺在變化室裏。 

 二、拉結是雅各照着自己揀選和偏好而有的妻子,但利亞是他照着神的觀念和旨意而有的妻子。這在創世記四十九章三十一節得到證明。那裏說,雅各把利亞葬在麥比拉洞,就是埋葬亞伯拉罕、撒拉、以撒和利百加的地方。葬在那裏的是利亞,不是拉結。神是一致的,在祂眼中,一個丈夫只有一個妻子;神不承認拉結是雅各的妻子,因為她是雅各偏愛的。利亞纔是雅各真正的妻子。神除了給雅各他所偏愛的以外,還教了他很多功課。我們的神是大的,你若要你的偏好,神會說,「我會讓你得着你所偏好的,但這是我給你一些對付和變化,教你一些功課的好機會。至終,我要將我所揀選、你所不喜歡的給你。」有人教導說,神從不讓我們有自己的選擇。這教導不準確。神會讓你有自己的選擇,但隨着這選擇,你會受到若干的對付和變化。

生命經歷 

 一、本章一至十四節,雅各行過漫長的路程後,來到一個地方,認為是他舅舅拉班所居之地。聖經沒有說雅各從一地到另一地,探尋正確的地方。聖經乃是說,雅各來到一個地方,在井旁和一些人略略交談後,就遇見了他舅舅拉班的女兒拉結。我們知道這是神主宰的安排,因為在二十八章十五節應許雅各說,「我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裏去,我必保守你,使你歸回這地。我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就了向你所應許的。」神是信實的,並遵守祂的話,規正雅各的腳步,帶他到拉班所居之地,然後帶拉結在井旁遇見雅各。我們都是神所揀選的人。你若相信你是神所揀選的人,就必須相信凡你所遭遇的都是出於神。無論我們過去所遭遇的、現在正發生的,都是出於神。你既是一個神所揀選的人,你的定命就在神的手中,你的目的地就在神的指引下。你進入召會生活不是偶然的,乃是因着神的手;祂已經揀選了你。 

 二、我們讀雅各的故事,必須為着神這樣的主宰、公平和刻意敬拜祂。雅各的經歷就像許多把刀,把他切碎。在之後各章我們還要看見,雅各雖然得着拉結的兒子約瑟和便雅憫,但神不讓他同時有愛妻拉結和這兩個最愛的兒子。在這一切裏面,雅各一直在神主宰和變化之手的工作下。我們越思想雅各的記載,越體會我們的記載和他的完全一樣。在神眼中,雅各的故事就是我們眾人的故事。我們是在神手下今日的雅各,因為神現今正在我們身上完成祂變化的工作。為着祂的手感謝祂,為着祂變化的工作感謝祂。不管我們的情況、環境和遭遇如何,我們總是在祂變化的手下。

🌱🌱🌱



親愛主,感謝你的恆忍,你在暗中保護、供應、祝福了雅各20年,他仍不認你是他的神,只認你是他祖父與父親的神。感謝你,沒有因此放棄雅各,因為你說了的話,你必定成就。你對你自己的話是完全信實的。哦主啊,雅各若是認你為他的神,接受你已對他說過的話,相信你已經賜給他祝福的應許,他各樣的害怕、憂慮、計謀,都是不必要的。他完全可以安息的享受你的同在,放膽的享受你的應許成就在他的身上,走最平安,最滿了祝福的路。哦主,我們願意學習像亞伯拉罕有簡單的信心,雖然肉體是軟弱的,靈裡確是願意繼續走信心的道路。

【本段思路】
雅各的一生是代表受神對付的生命,神的對付是為將他變化為神的王子,因此神主宰的安排了雅各一生的環境,帶領他遇見拉結和拉班,此後,拉班、利亞、拉結、使女以及所有的兒女,都被神用來在各面變化雅各。在二十九章,拉班想利用雅各為他做工,而雅各因深愛拉結,願不惜一切代價得着拉結為妻,所以題議為拉班工作七年。但拉班很貪心,刻意剝奪他的外甥七年,騙了雅各,把大女兒利亞代替拉結給了他。雖然如此,雅各還是同意這項安排,受拉班欺騙,為他所愛的妻子拉結,整整工作了十四年。雅各偏愛、揀選拉結,但利亞是照著神的觀念和旨意而有的妻子,她在神眼中蒙恩,給他生了四個兒子,被愛的拉結卻不生育。從雅各的經歷我們看見,神會讓我們得著我們所愛的,但我們得付代價。隨着雅各自己的偏愛和選擇,至終他得了四個妻子並落在妻子的爭競中(創三十,)而受到許多對付和變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