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5c003申命記第003章

  t05c003申命記第003章

申命記 第 3 章

申命记 第三章

1以後我們轉回,由通往巴珊的路上去;巴珊王噩和他的眾民都出來,在以得來與我們交戰。2耶和華對我說,不要怕他,因我已將他和他的眾民,並他的地,都交在你手中;你要對待他像對待住希實本之亞摩利人的王西宏一般。3於是耶和華我們的神也將巴珊王噩和他的眾民,都交在我們手中;我們殺了他們,沒有留下一個。4那時我們奪了他一切的城;在亞珥歌伯的全境,就是巴珊王噩的國,共有六十座城,沒有一座不被我們所奪。5這些城都有堅固的高牆,有門有閂;此外還有許多無城牆的村莊。6我們將這些盡都毀滅,像從前對待希實本王西宏一般,將各城連男帶女和孩子,盡都毀滅;7惟有一切牲畜和城中的財物,我們都取為自己的掠物。8那時我們從約但河東亞摩利人的兩個王手中,將亞嫩谷直到黑門山之地都奪過來,9(這黑門山,西頓人稱為西連,亞摩利人稱為示尼珥,)10就是奪了高原的各城、基列全地、巴珊全地,直到撒迦和以得來,都是巴珊王噩國內的城。11(巴珊王噩是利乏音人所餘剩僅存的。他的牀是鐵的,長九肘,寬四肘,都是以人肘為度;現今豈不是在亞捫人的拉巴麼?)

12那時我們得了這地。從亞嫩谷邊的亞羅珥起,我將基列山地的一半,並其中的城,都給了流便人和迦得人。13其餘的基列地和巴珊全地,就是噩王的國,我給了瑪拿西半支派。(亞珥歌伯全境乃是巴珊全地,稱為利乏音人之地。14瑪拿西的子孫睚珥佔了亞珥歌伯全境,直到基述人和瑪迦人的交界,就按自己的名,稱這巴珊地為哈倭特睚珥,直到今日。)15我又將基列給了瑪吉。16從基列到亞嫩谷,以谷中為界,直到亞捫人的邊界雅博河,我給了流便人和迦得人;17又將亞拉巴,以約但河為界,從基尼烈直到亞拉巴海,就是鹽海,並毘斯迦山根,東邊之地,都給了他們。

18那時我囑咐你們說,耶和華你們的神已將這地賜給你們為業;所有的勇士都要帶著兵器,在你們的弟兄以色列人前面過去。19但你們的妻子、孩子、牲畜,(我知道你們有許多的牲畜,)可以住在我所賜給你們的各城,20等到耶和華使你們的弟兄像你們一樣得享安息,並且在約但河那邊,得著耶和華你們神所賜給他們的地,你們各人纔可以回到我所賜給你們為業之地。21那時我吩咐約書亞說,你親眼看見了耶和華你神向這二王所行的一切;耶和華也必向你過河所要去的各國照樣行。22你不要怕他們,因為是耶和華你的神在為你爭戰。

七.摩西被禁止進入美地,約書亞被指派帶領百姓進入美地 三23~29

23那時我懇求耶和華說,24主耶和華阿,你已將你的偉大和你大能的手,顯給僕人看。在天上,在地上,有甚麼神能像你行事,像你有大能的作為呢?25求你讓我過去,看約但河那邊的美地,就是那佳美的山地和利巴嫩。26但耶和華因你們的緣故向我發怒,不應允我,對我說,罷了!你不要向我再題這事。27你且上毘斯迦山頂去,向西、向北、向南、向東,舉目觀看,因為你必不能過這約但河。28你卻要囑咐約書亞,勉勵他,使他膽壯;因為他必在這百姓前面過去,使他們承受你所要觀看之地。29於是我們住在伯毘珥對面的谷中。

【本段思路】

 接續前一章摩西說到神應許以色列的百姓要擊敗西宏王和噩王,並得了他們在約但河東之地。在本章中繼續說到以色列人擊敗這二王並得了他們的地,這對摩西必定是件喜樂的事。

因為擊敗西宏王和噩王,就是擊敗防衛迦南地的兩個守門者,這是以色列人佔有美地的開始。而摩西將所取得的地給了流便和迦得支派,以及瑪拿西半個支派,乃是作為以色列人享受神應許之地的初熟果子。並且,摩西在三章二十一和二十二節說,「那時我吩咐約書亞說,你已親眼看見耶和華你神向這二王所行的,耶和華也必向你所要去的各國照樣行。你不要怕他們,因那為你爭戰的,是耶和華你的神。」這話指明擊敗西宏和噩並得了他們的地,乃是作為得勝並得著其餘神應許之美地的保證。

 最後,在三章二十三至二十九節,我們看見摩西在進入神所應許之美地的事上被拒絕,約書亞被指派帶領百姓去得那地為業。摩西在進入美地的事上被神拒絕,顯示神公義的行政管理。在民數記二十章,摩西犯了嚴重的錯誤,這錯誤是神無法容忍的,因為這摸到神的行政。神的行政管理是公義的,雖然祂愛摩西,但祂無法為此不施行祂的行政。摩西四十年之久忠信的事奉神,但因著他的錯誤牽涉到神的行政管理,他就失去了進入美地的權利。神這樣對付摩西,不讓他進入美地,目的是要使以色列人更加畏懼神公義的對付。神是慈愛的神,但祂的愛是成全人的愛,不是寵壞人的愛。神這樣的對付摩西,有助於使以色列人得著成全。

舊約「申命記」讀經拾穗

本週進度 

 申命記三章。 

經文大綱 

 一、一至二十二節,摩西說到擊敗西宏王和噩王,並得了他們在約旦河東之地。 

 二、二十三至二十九節,我們看見摩西在進入神所應許之美地的事上被拒絕,約書亞被指派帶領百姓去得那地為業。 

真理要點 

 一、在二章二十四節至三章二十二節,摩西說到擊敗西宏王和噩王,並得了他們在約但河東之地。西宏是希實本王,噩是巴珊王。以色列人擊敗這二王並得了他們的地,這不是一件小事。這對摩西必定是件喜樂的事。擊敗西宏王和噩王,就是擊敗防衞迦南地的兩個守門者。以色列人擊敗了西宏和噩之後,就得了他們在約但河東的地。摩西說,「那時我們從約但河東兩個亞摩利王的手中,將亞嫩谷直到黑門山之地都奪過來。」(8)這是佔有美地的開始。並且將從西宏和噩所取得的地給了流便和迦得支派,以及瑪拿西半個支派,作為享受神應許之地的初熟果子(12~20)。接着,摩西在二十一和二十二節說,「那時我吩咐約書亞說,你已親眼看見耶和華你神向這二王所行的,耶和華也必向你所要去的各國照樣行。你不要怕他們,因那為你爭戰的,是耶和華你的神。」這話指明擊敗西宏和噩並得了他們的地,乃是作為得勝並得着其餘神應許之美地的保證。 

 二、摩西在進入神所應許之美地的事上被神拒絕,這顯示神公義的行政管理。在民數記二十章,摩西犯了嚴重的錯誤,這錯誤是神無法容忍的,因為這摸到神的行政。神的行政管理是公義的,雖然祂愛摩西,但祂無法為此不施行祂的行政。摩西四十年之久忠信的事奉神,但因着他的錯誤牽涉到神的行政管理,他就失去了進入美地的權利。神這樣對付摩西,不讓他進入美地,使以色列人更加畏懼神公義的對付。神當然是慈愛的神,但祂的愛是成全人的愛,不是寵壞人的愛。神這樣的對付摩西,有助於使以色列人得着成全。他們該從這事學到,這位公義的神在祂行政的對付上是何等可畏。摩西所受的懲罰,對以色列人乃是成全。 

生命經歷 

 一、按舊約豫表,迦南有兩方面:在積極一面,迦南是豐富之地,豫表包羅萬有的基督同祂追測不盡的豐富;在消極一面,迦南表徵撒但黑暗國度空中、天上的部分。撒但是這世界的王和空中掌權者的首領,有他的權勢和他的使者,這些使者是他的從屬,就是那些執政的、掌權的、和管轄這黑暗世界的。因此,撒但有他的國,就是黑暗的權勢。迦南人豫表跟隨撒但的墮落天使,背叛的天使,他們成了撒但國裏執政的、掌權的和有權勢的。以色列人與迦南人爭戰,為要據有並享受美地,這豫表整個召會,包括所有的肢體,都有分於屬靈的爭戰,抵擋「諸天界裏那邪惡的屬靈勢力」,使聖徒能享 受基督作包羅萬有的地。召會必須是這樣一個團體 的戰士,抵擋撒但空中的勢力,使神的子民更多贏得基督,好建造基督的身體,建立並開展神的國,使基督能回來承受這地。 

 二、在民數記二十章,摩西犯了嚴重的錯誤。摩西不僅向百姓動怒,且又錯誤的擊打磐石兩下,在此就顯示出摩西沒有在這事上尊神為聖。尊神為聖,就是使祂成為聖別的,也就是使祂從一切假神分別出來;沒有尊神為聖,就是使祂成為凡俗的。神沒有動怒,摩西卻動怒,沒有在神聖別的性情上正確代表神;他擊打磐石兩下,沒有遵守神在祂經綸裏的話。因此,摩西違犯了神的聖別性情和祂神聖的經綸。為這緣故,他雖然與神親密,被視為神的同伴,卻失去了進入美地的權利。  在我們所說並所作一切關於神子民的事上,我們的態度必須按照神聖別的性情,我們的行動必須按照祂神聖的經綸。這就是尊祂為聖。不然,我們會在言語和行動上背叛祂並得罪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