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5c001申命記第001章

申命記

申命記解經系列

再忙,也想同你說些話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三讲:申命记(一)——背景与对基督的揭示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四讲:申命记(二)基督是那包罗万有的美地

著者: 摩西,(羅十19引用申三二21;尼十三1指向申二三3;路二十28指向申二五5,)五卷律法書的著者。(三一9,24,路二四27,44,約一45,五46,徒二八23,林後三15。)末了一章(三四)也許是他人所寫。

著時: 約於主前一四五二年,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四十年結束以前。(民三二13。)

著地: 摩押平原。(三四1。)

涵蓋時段: 主前一四五二年,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第四十年,末了兩個月。(一3,三四8。)

主題:基督是神子民的指導者和領導者,使他們能進入屬天的領域,並有分於祂的豐富

 申命記第001章

申命记 第一章

壹.往事的追述 一1~四43
一.從神的山到聖地入口的行程 一1~4

1以下是摩西在約但河東的曠野,疏弗對面的亞拉巴,在巴蘭和陀弗、拉班、哈洗錄、底撒哈之間,向以色列眾人所說的話。2從何烈山沿著通往西珥山的路,到加低斯巴尼亞,有十一天的路程。3出埃及後第四十年,十一月初一日,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他一切關於以色列人的話,都告訴他們;4那時,他已經擊殺了住希實本的亞摩利王西宏,和住亞斯他錄、以得來的巴珊王噩。

二.神囑咐以色列人進入美地 一5~8

5摩西在約但河東的摩押地,講解這律法,說,6耶和華我們的神在何烈山對我們說,你們住在這山上的日子彀了;7要起行轉到亞摩利人的山地,和鄰近的各民那裏,就是亞拉巴、山地、低陸、南地、沿海一帶迦南人的地,並利巴嫩,直到大河,就是伯拉河。8看哪,我將這地擺在你們面前;你們要進去得這地,就是耶和華向你們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要賜給他們和他們後裔的地。

三.選派職任 一9~18

9那時我對你們說,照管你們的擔子,我獨自擔當不起。10耶和華你們的神使你們多起來;看哪,你們今日像天上的星那樣多。11惟願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使你們比如今更多千倍,照祂所應許你們的,賜福與你們!12但你們的麻煩,和照管你們的擔子,並你們的爭訟,我獨自一人怎能擔當得起呢?13你們要按著支派選出有智慧、精明的人,為眾人所認識的,我就立他們為你們的首領。14你們回答我說,你所說要我們行的事很好。15我便將你們各支派的首領,就是有智慧、為眾人所認識的,立為你們各支派的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和官長,作首領管理你們。16當時,我囑咐你們的審判官說,你們要在弟兄之間聽訟,無論人與弟兄爭訟,或人與同住的外人爭訟,都要按公義判斷。17審判的時候,不可看人的外貌;聽訟不可分尊卑,不可怕人的臉面,因為審判是屬於神的。若有難斷的案件,可以呈到我這裏來,我就聽審。18那時我將你們所當行的事,都吩咐你們了。

四.在加低斯巴尼亞的失敗 一19~46

19我們照著耶和華我們神所吩咐的,從何烈山起行,經過你們所看見那大而可怕的曠野,往亞摩利人的山地去;我們就到了加低斯巴尼亞。20我對你們說,你們已經到了耶和華我們神所賜給我們,亞摩利人的山地。21看哪,耶和華你的神已將那地擺在你面前,你要照耶和華你列祖的神所說的,上去得那地為業;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22你們都就近我來,說,我們要先打發人去,為我們探察那地,將我們上去該走那條路,該進那些城,都回報我們。23這話我以為美,就從你們中間選取了十二個人,每支派一個人。24於是他們轉身上山地去,到了以實各谷,窺探那地。25他們手裏拿著那地的一些果子,下到我們那裏,回報說,耶和華我們的神所賜給我們的是美地。

26你們卻不肯上去,竟違背耶和華你們神的話,27在帳棚內發怨言說,耶和華因為恨我們,所以將我們從埃及地領出來,要把我們交在亞摩利人手中,好除滅我們。28我們要上那裏去呢?我們的弟兄使我們的心融化,說,那地的民比我們又大又高,城邑又寬大又堅固,高得頂天;我們在那裏還看到亞衲人的子孫。29我就對你們說,不要驚恐,也不要怕他們。30在你們前面行的耶和華你們的神必為你們爭戰,正如祂在埃及,在你們眼前為你們所行的一樣,31並且在曠野裏,你們也曾看見耶和華你們的神,在你們所行的路上背負你們,如同人背負兒子一般,直到你們來到這地方。32你們雖聽了這話,卻不信耶和華你們的神;33祂在路上,在你們前面行,為你們尋找安營的地方;夜間在火柱裏,日間在雲柱裏,指示你們當行的路。

34耶和華聽見你們說話的鬧聲,就發怒,起誓說,35這惡世代的人,連一個也不得見我起誓要賜給你們列祖的美地,36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必得看見;我要將他所踏過的地賜給他和他的子孫,因為他專一跟從我耶和華。37耶和華為你們的緣故也向我發怒,說,你也必不得進入那地;38那伺候你的,嫩的兒子約書亞,必得進入那地;你要勉勵他,因為他要使以色列人承受那地。39並且你們的孩子,就是你們所說要被擄掠的,和今日不知善惡的兒女,必進入那地。我要將那地賜給他們,他們必得為業。40至於你們,要轉回,從通往紅海的路往前行,到曠野去。

41那時,你們回答我說,我們得罪耶和華了,我們情願照耶和華我們神所吩咐的一切,上去爭戰。於是你們裝束好,各人帶著兵器,輕率的上山地去。

42耶和華對我說,你告訴他們,不要上去爭戰,因為我不在你們中間,免得你們在仇敵面前被擊殺。43我就告訴了你們,你們卻不聽從,竟違背耶和華的話,擅自上山地去。44住那山地的亞摩利人就出來攻擊你們,追趕你們如蜂擁一般;他們在西珥擊退你們,直到何珥瑪。45你們便回來,在耶和華面前哭號;耶和華卻不聽你們的聲音,也不向你們側耳。46於是你們在加低斯住了許多日子。

【本段思路】

申命記乃是聖經頭五卷書-摩西五經-總結的一卷。『申命記』這辭原文意『第二次的律法,』因此表徵重申,複述,再說。申命記不是重申普通的話,乃是重申神聖的律法。實際上,整本聖經都是『申命記。』,聖經是在一千九百年前寫成的,但我們今天在讀的時候,經歷到一種重複的說話。這就是說,我們每一天都可能有『申命記。』

申命記共分八段。頭一段是往事的追述。一個悔改而想有新起頭的人,會從往事的追述得著許多益處。第二段是律法的重申。這段話很長,佔這卷書的大部分。其餘的各段是警告,立約,最終的勸戒與囑咐,摩西的歌,摩西的祝福,以及摩西的死和他的繼承人。頭一段往事的追述有三重益處,第一,帶給我們新的亮光和新的啟示;第二,幫助我們認識神的心和神的手;第三,幫助我們認識自己,定罪肉體,並學習拒絕己和肉體。對於往事的追敘,有一個支配的思想:神慈愛的心和公義的行政對付,人的順從和忠信,以及人的心轉離神的悲劇結果。每當我們想要回顧我們的情形時,都該受這思想支配。往事的追敘包括從神的山到聖地入口的行程。藉著神在何烈山上的說話,我們就裝備了對基督和召會的異象,被建造成為祭司體系,也構成了軍隊。百姓行走直到加低斯巴尼亞,就是被視為聖地入口的地方,但以色列人因著不信得罪了神,幾乎有四十年浪費在曠野的飄流裏,以致所有營中的人都滅亡,惟有迦勒和約書亞除外。之後來到約但河以東的平原,在那裏擊殺了二王,就結束了以色列人在曠野的飄流。我們若想結束我們的飄流,就需要擊殺今天的西宏和噩,打開進入應許之地的門。就著相信神這一面說,我們該忘記已往;但就著認識神和自己這一面說,我們該記得我們的已往。正確的追敘往事會幫助我們不再信靠自己,而絕對的信靠神。藉著追敘往事,我們可以學到不信靠自己的功課。

舊約「申命記」讀經拾穗 

本週進度 

 申命記第一章。 

經文大綱 

 一、一至四節在申命記裏,往事的追敘包括從神的山到聖地入口的行程。 

 二、五至八節神囑咐以色列人離開神的山,使他們能進入祂應許他們列祖的美地。 

 三、九至十八節描寫官長的選立。 

 四、十九至四十六節看見以色列人在加低斯巴尼亞的失敗是由於不信神,也不信祂的應許。 

真理要點 

 一、申命記的總綱乃是:在以色列人長期飄流之後,重新訓練新一代,豫備他們進入神應許要賜給他們承受為業的美地。在申命記裏找不到訓練一辭,但事實上摩西是在重新訓練百姓。頭一次訓練是在四十年前,在西乃山舉行的;而在申命記裏,這訓練再次舉行,是向曾在曠野飄流的新一代。這次訓練的目的是要豫備他們進入並承受美地。在曠野的四十年中,以色列人被神背負着。摩西在一章三十一節論到這事說,「又如在曠野的路上,你們曾看見耶和華你們的神背着你們,如同人背着兒子一樣,直等到你們來到這地方。」雖然他們的飄流不蒙神喜悅,但神一直背着他們,直到最終祂得着了一班豫備好的百姓,好進入、取得、享受美地並在其上為神建造殿和居所。 

 二、申命記的中心思想乃是:基督是神子民的指導者和領導者,使他們能進入屬天的領域,並有分於祂的豐富。這屬天的領域乃是基督自己;這些豐富就是申命記八章七至九節所描述基督這美地的豐富:從山和谷中流出來的河、泉、源;大麥、小麥、葡萄樹、無花果樹和石榴樹;油和蜜;鐵和銅。山和谷表徵各種不同的環境,我們可以在其中經歷基督作湧流的那靈。美地是流奶與蜜之地,奶與蜜都是動物生命和植物生命結合的產品。鐵和銅是為着製造兵器,用來與仇敵爭戰。基督是一切-水、食物、兵器、和地。 

 三、追敘往事有三重益處。首先,追敘往事帶給我們新的亮光和新的啓示。我們若要有這光和啓示,就需要在主的面光中追敘往事。不然,我們只會有一種自省,那對我們沒有幫助。我們若在主的面光中追敘往事,祂就會按我們已過的所是,給我們新的亮光和新的啓示。第二,追敘往事也幫助我們認識神的心和神的手。神的心是慈愛的,祂的手是公義的。按照祂的心,神是慈愛的;按照祂的手,祂是公義的。最後,追敘往事幫助我們認識自己,定罪肉體,並學習拒絕己和肉體。我們已過在作某些事,或經過某些事時,很難認識自己。但我們以後回頭看時,就能接受光,認識我們自己和肉體,使我們能拒絕己和肉體。 

生命經歷 

 一、今天對我們來說,原則是一樣的。許多年來,神一直在背着我們。甚至我們日常的生活不討神的喜悅時,神也背着我們;祂不丟棄我們。祂不僅背着所有的信徒,祂也背着眾召會。今天眾召會是在 主的肩頭上。為着完成祂經綸的定旨,祂背着眾召會。神不失敗,祂的目標必要達到。當祂背着我們的時候,祂要我們一再的有「申命記,」有重複的說話。 

 二、我們需要看見,申命記中的每一句話,對我們都是生命的供應。以色列人因着從神口中所出的一切,得以維持。這實際上就是說,他們因着基督,得以維持。因為我們已經指出,凡從神口中所出來的,都是基督。一面,基督是美地;另一面,祂是在我們往美地的路上維持我們的食物。祂是那能使我們進入美地的一位。神從未想要我們憑自己達到。祂是藉着基督領我們進入美地,也是藉着基督來維持我們;基督乃是從神口中所出來的一切。這就是說,基督維持我們,使我們進入祂自己。 

 三、就着相信神這一面說,我們該忘記已往;但就着認識神和自己這一面說,我們該記得我們的已往。正確的追敘往事會幫助我們不再信靠自己,而絕對的信靠神。藉着追敘往事,我們可以學到不信靠自己的功課。我們的所是,不過就是不信的己;我們的所有,不過就是肉體。所以,我們必須學習拒絕己和肉體,將我們的信靠放在神身上,祂是信實的一位,祂的話絕不會落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