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8c001路得記第一章讀經示範

回路得記第一章讀經

主日讀經示範-路得記一章

【讀經範圍】

路得記一章

生命讀經第二篇

【事實問答】

壹 以利米勒偏離神經綸中的安息 一1~2

(問:以利米勒是因着甚麼原因離開以色列地?他們從哪裏遷徙到哪裏?)

* 得1:1 【當士師秉政的時候,以色列地遭遇饑荒。有一個人帶着妻子和兩個兒子,從猶大的伯利恆往摩押鄉間去寄居。】

貳 拿俄米歸回神經綸中的安息 一3~7,19~22

(問:拿俄米是因着甚麼原因回到以色列地?)

* 得1:3 【後來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死了,剩下婦人和她兩個兒子。】

* 得1:6 【她就與兩個兒媳起身,要從摩押鄉間歸回;因為她在摩押鄉間聽見耶和華眷顧祂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

參 路得揀選她的目標 一8~18

(問:拿俄米的兩個兒媳是否都一同回到猶大地?)

* 得1:14 【兩個兒媳又放聲而哭;俄珥巴與婆婆親嘴而別,只是路得緊緊隨着婆婆。】

* 得1:16 【路得說,不要催我離開你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那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民就是我的民,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貳 拿俄米歸回神經綸中的安息(續) 一19~22

【禱背經節】

一 16

【聖經學習單】

1、 她就與兩個兒媳起身,要從摩押鄉間歸回;因為她在摩押鄉間聽見耶和華___祂的百姓,賜___與他們。(6。)

2、 兩個兒媳又放聲而哭;俄珥巴與婆婆親嘴而別,只是路得___婆婆。(14。)

3、 路得說,不要催我離開你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那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民就是我的民,你的__就是我的__。(16。)

聖經學習單答案 : 1. 眷顧;2.糧食;3. 緊緊跟隨;4.神。

======
讀經小組示範-路得記一章
壹 以利米勒偏離神經綸中的安息 一1~2

(問:以色列地遭遇飢荒的屬靈意義為何?離開這地豫表甚麼?)

* 得1:1註2 【美地遭遇饑荒,缺少為着生活和滿足的生命供應,乃是神施與祂百姓的懲罰
因為他們離棄神作他們的源頭和丈夫,轉去隨從偶像。】

* 得1:1註4 【…以色列是神的選民,生活在神應許之地,為要完成神的經綸。留在神所應
許並賜給的美地,乃是真安息。以色列的安息,意卽他們的昌盛成為他們的享受與滿足,
乃是和他們在神的經綸裏與神之間的光景有關。以色列人離開美地,就使自己與神永遠的
經綸斷絕。以利米勒原在美地,有其中的一分;他該留在那裏。然而,他愚昧的偏離了給
他機會享受美地之安息的立場,地位;這安息至終的結果,乃是將基督藉着成為肉體帶進
人性裏,作神子民的真安息。】

貳 拿俄米歸回神經綸中的安息 一3~7,19~22
(問:拿俄米回到以色列地的屬靈意義為何?)

* 得1:6註1 【拿俄米回到聖地,就是回到神經綸中的安息,再次有分於神應許之地的享受,
在那裏纔有可能聯於基督的家譜。拿俄米帶着她的兒媳路得回來;路得是神賜給她的,為
着完成神關於基督的經綸。】

參 路得揀選她的目標 一8~18
(問:在回以色列地這事上,路得的態度如何?帶進的結果是甚麼?)

* 得1:16 【路得說,不要催我離開你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
那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民就是我的民,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 得1:18 【拿俄米見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去,就不再對她說甚麼了。】

* 得1:16註1 【路得所揀選的目標,乃是與神的選民一同有分於對基督的享受;她甚至成為
基督重要的先祖,有助於將基督生到人類裏。這不僅是她這位摩押寡婦的定意,更是她的
目標,她的揀選。路得揀選神和神的國,使神關於基督的經綸得以完成。】

貳 拿俄米歸回神經綸中的安息(續) 一19~22
 
【本章思路】
路得記的中心思想是一個外邦人,甚至一個摩押女子,藉着與一位將她贖回的聖別選民聯結,竟然聯於神聖別的選民,並成為後嗣,有分於神聖的產業。這不僅僅是豫表,乃是一個完整的表號,說到外邦的罪人,藉着基督的救贖,而與基督聯結,與神的選民以色列同被帶進神的產業。

據鑰字‘安息’,本書可分為四大段:失去安息(一 1~5)、望得安息(一 6~22)、尋找安息(二~三)、得到安息(四)。

一章是說到以利米勒的偏離,拿俄米的歸回,以及路得的揀選。在一至二節我們看見,以利米勒偏離了神經綸中的安息,也就是失去安息。他從猶大-以色列中君尊支派的地,神應許之地最好的部分,美地最好的部分,以馬內利之地最好的部分,偏離到摩押-就是神所棄絕並定罪的亂倫之地,也是拜偶像之地。一章三節和五節說到神懲治以利米勒家。以利米勒受神懲罰,死亡臨到他自己和他兩個兒子。這是以利米勒偏離神永遠經綸中之安息的可憐結果。

三到七節看見拿俄米從摩押,拜偶像之地回來。回到猶大,以馬內利之地。回到神經綸中的安息,再次有分於神應許之地的享受。

八至十八節記載路得揀選她的目標。拿俄米為她兩個兒婦的前途,建議她們回到本民和他所敗的神那裏。然而這裏有兩種不同的揀選,俄珥巴與婆婆親嘴而別,路得卻緊跟着拿俄米。路得所揀選的目標,乃是與神的選民一同有分於對基督的享受;她甚至成為將基督生到人類中的一位重要先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