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7c007士師記七章讀經示範

主日讀經示範-士師記第七章

【讀經範圍】

第七章

【事實問答】

(問:起先耶和華神為何不能將米甸人交在以色列人手中?)

* 士 7:2【耶和華對基甸說,跟隨你的人太多,我不能將米甸人交在他們手中,免得以色列人向我誇大,說,是我們自己的手救了我們 。】

(問:耶和華神如何試驗以色列人?)

* 士 7:4~5【耶和華對基甸說,人還是太多;你要帶他們下到水旁,我好在那裏為你試試他們。我指着誰對你說,這人可以同你去,他就可以同你去;我指着誰對你說,這人不可同你去,他就不可同你去。基甸就帶他們下到水旁。耶和華對基甸說,凡用舌頭舔水,像狗舔的,要使他單站在一處;凡屈膝跪下喝水的,也要使他單站在一處。】

* 士 7:7【耶和華對基甸說,我要用這舔水的三百人拯救你們 ,將米甸人交在你手中;其餘的人都可以各歸各處去。】

(問:耶和華神如何使基甸得加強而以爭戰?)

* 士 7:9~11【當那夜,耶和華對基甸說,起來,下去攻營,因 我已將那營交在你手中 。倘若你怕下去,就帶你的僕人普拉下到營那裏去。你必聽見他們所說的,然後你的手就必得加強,你就能下去攻營。】

【禱背經節】

申七 7

【聖經學習單】

1. 耶和華對基甸說,凡用舌頭      ,像狗舔的,要使他單站在一處;凡     喝水的,也要使他單站在一處。(5)

2. 耶和華對基甸說,我要用這舔水的     拯救你們,將       交在你手中;

其餘的人都可以各歸各處去。(7)

3. 你必      他們所說的,然後你的手就必得       ,你就能下去攻營。(11)

聖經學習單答案 :

1. 舔水,屈膝跪下;2.三百人,米甸人;3. 聽見,加強。

=====
讀經小組示範-士師記第七章
(問:神為何對基甸說跟隨他的人太多?神如何篩選?)
* 士 7:2 註 1【神告訴基甸,跟隨他的人太多,指明 神要為以色列人爭戰 。】
* 士 7:3【現在你要宣告使百姓聽見,說,凡懼怕戰慄的,可以離開這裏回去 。於是有 二萬二千人回去,只剩下一萬 。】
* 士 7:4【耶和華對基甸說,人還是太多;你要 帶他們下到水旁 ,我好在那裏為你 試試他們 。…】
(問:神為何以喝水來試驗以色列人?)
* 士 7:5 註 1【喝水是人日常一項基本的需要。神藉着觀察人如何顧到他們的需要來試驗人 。】
(問:為何最後神只揀選三百人?)
* 士 7:5 註 1 【揀選三百人這件事強調,為着神的定旨犧牲個人的權益和享受。這三百位用手捧着舔水的人,在解渴上約束自己;他們和基甸一樣,甘願犧牲,好為神所用。那些屈膝跪下喝水,沒有節制的人,乃是顧到自己的需要,遠過於神的需要,神就打發他們回家。】
【本章思路】
自七章二至八節上半,我們首先看見,神所揀選的三百人跟隨基甸,為以色列擊敗米甸人。當基甸吹號招聚百姓攻打米甸人時,有三萬二千人響應。但二節神說,跟隨基甸的人過多,神不能將米甸人交在他們手中,免得以色列人向神誇大說,『是我自己的手救了我。』三節神告訴基甸,他有過多的人,指明祂要為
他們爭戰。首先,二萬二千人回去,因為他們懼怕。到了五、六節,耶和華試驗其餘的一萬人,把他們帶到水旁喝水。凡跪下喝水的,就被打發回家。只有用手捧着舔水的三百人,蒙神揀選來與米甸人爭戰。在七節耶和華告訴基甸,祂要藉着那樣舔水的三百人,拯救他們脫離米甸人。因此這一萬人中,只有用手捧着舔
水的三百人蒙耶和華揀選。
士師記七章八節下半至二十五節描述米甸人被擊敗。照着九至十五節,基甸在米甸營中聽見一個夢。在十三節中,一個米甸人將夢告訴同伴說,『我作了一夢,夢見一個大麥餅輥入米甸營中,到了帳幕,將帳幕撞倒,帳幕就翻轉傾覆了。』
十五節那同伴說,這不是別的,乃是基甸的刀。神已將米甸和全軍,都交在基甸的手中。基甸聽見這夢,和夢的講解,就敬拜神。他回到以色列營中,說,『起來罷,耶和華已將米甸營交在你們手中了。』到了十六節,基甸將三百人分作三隊,把號角和空瓶交在各人手裏,瓶內都藏着火把。十九至二十節則描述以色列人吹號,打破瓶子,左手拿着火把,右手拿着號角,喊叫說,『有刀為着耶和華,為着基甸!』米甸全營的人都亂竄,又吶喊又逃跑。耶和華使全營的人用刀互相擊殺。二三及二四節則說到從拿弗他利、亞設、瑪拿西、和以法蓮出來的以色列人追趕米甸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