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7c009士師記九章讀經示範

主日讀經示範-士師記第九章

【讀經範圍】

第九章


【事實問答】

八 第五次循環,藉着亞比米勒、陀拉和睚珥 八 33~十 5

(問:基甸 的兒子 亞比米勒 作了甚麼事來得他的眾母舅、外祖全家的人、和示劍眾人的擁護?)

* 9:2~3【請你們說給示劍所有的居民聽:是耶路巴力的眾子七十人都管理你們好呢?還是
一人管理你們好?你們又要記念我是你們的骨肉。他的眾母舅便將這一切話為他說給示劍的居民聽;示劍人的心就歸向亞比米勒,因為他們說,他原是我們的弟兄。】

* 9:4~5【他們從巴力比利土的廟中取了七十錠銀子給亞比米勒;亞比米勒用這銀子雇了些無賴放蕩之徒,他們便跟隨他。他往俄弗拉到他父親的家,將他的弟兄,耶路巴力的眾子七十人都殺在一塊石頭上;只剩下耶路巴力的小兒子約坦,因為他躲藏了。】

(問:約坦用什麼比喻來向亞比米勒抗議?並以神的懲罰咒詛示劍人、米羅家、和亞比米勒?)

* 9:8~15【…眾樹要去膏一樹作他們的王,就去對橄欖樹說,請你作我們的王。橄欖樹對他們說,我豈可停止生產我那尊重神和人的油,去飄颻在眾樹之上呢?眾樹對無花果樹說,請你來作我們的王。無花果樹對他們說,我豈可停止結出我的甘甜和美果,去飄颻在眾樹之上呢?眾樹對葡萄樹說,請你來作我們的王。葡萄樹對他們說,我豈可停止生產我那使神和人喜樂的新酒,去飄颻在眾樹之上呢?於是所有的樹對荊棘說,請你來作我們的王。荊棘對他們說,你們若真誠的膏我為王,就要來投靠在我的蔭下;不然,願火從荊棘裡出來,燒滅利巴嫩的香柏樹。】

* 9:20【…願火從亞比米勒發出,燒滅示劍的居民和米羅家,又願火從示劍居民和米羅家發出,燒滅亞比米勒。】

(問:神如何懲罰並報應亞比米勒和示劍人一切的惡?)

* 9:23~24【神打發惡靈到亞比米勒和示劍的居民中間,示劍的居民就以詭詐待亞比米勒;這是要叫耶路巴力七十個兒子所受的殘害得著報復,又叫那流他們血的罪歸與他們的弟兄亞比米勒,就是那殺害他們的,並歸與幫助他殺弟兄的示劍居民。】

* 9:50~57【城中有一座堅固的樓;城裡所有的居民,無論男女,都逃進樓去,…亞比米勒…挨近樓門口,要用火焚燒那樓。有一個婦人把一塊上磨石拋在亞比米勒的頭上,打破了他的腦骨。他就急忙喊叫拿他兵器的少年人,對他說,拔出你的刀來,殺了我罷;免得人議論我說,是個婦人殺了他。於是少年人把他刺透,他就死了。…這樣,神報應亞比米勒向他父親所行的惡,就是殺了自己弟兄七十個人。示劍人的一切惡,神也都報應在他們頭上;耶路巴力的兒子約坦的咒詛歸到他們身上了。】

【禱背經節】九 11

【聖經學習單】

1. 橄欖樹對他們說,我豈可停止生產我那尊重         和人的       ,去飄颻在眾樹之上呢?(9)

2.       樹對他們說,我豈可停止結出我的      和美果,去飄颻在眾樹之上呢?(11)

3. 葡萄樹對他們說,我豈可停止生產我那使神和人喜樂的      ,去飄颻在眾樹之上呢?(13)

聖經學習單答案 :

1. 神,油。 2. 無花果,甘甜。 3. 新酒。

🌱🌱🌱🌱
讀經小組示範-士師記第九章
八 第五次循環,藉着亞比米勒、陀拉和睚珥 八 33~十 5
 (問:在本章中,以色人墮落和敗壞的原因為何?)
* 9:5 註 1【本章的記載描繪神選民以色列人的墮落和敗壞,他們離棄耶和華他們的神,並
且敬拜迦南人的偶像;(八 33;)結果他們就放縱肉體的情慾,娶多妻生多子;(八 30~
31,九 5,十 4,十二 8~9,13~14,十六 1~4;)並且縱任仇恨,彼此殘殺,(十二 1
~6,十九~二十,)終於招致完全毀滅的結局。】
(問:約坦譏喻亞比米勒不是好橄欖樹、好無花果樹、或好葡萄樹,乃是邪惡的荊棘,這些植物表徵甚麼?)
* 9:9【橄欖樹表徵基督(參羅十一 17,亞四 11~14,啟十一 4 上)是滿了聖靈並為那靈(由橄欖油所表徵)所膏的一位。(路四 1 上,18 上,來一 9。)橄欖樹的油是用來尊重神和人,(9,)表徵那些憑那靈而行的人乃是尊重神,(加五 16,25,)也表徵那些供應那靈的人乃是尊重人。(林後三 6,8。)】
* 9:11【在此無花果樹表徵作生命供應之基督的甘甜和滿足。】
* 9:13【葡萄樹表徵基督是犧牲自己,在十字架上被『壓榨,』以產生新酒,使神和人喜
樂的一位。(太九 17。)】
【本段思路】
 本章向我們陳明一幅圖畫,給我們看見神的選民以色列是何等的混亂,他們墮落到何等的
地步!他們的墮落開始於離棄耶和華他們的神,並且敬拜迦南人的偶像;結果他們就放縱肉體的情慾,娶多妻生多子。
 在一至六節說到,耶路巴力(基甸)的兒子亞比米勒,將他的弟兄們,就是耶路巴力的眾
子七十人,都殺在一塊磐石上。他得著他的眾母舅、他外祖全家的人、和示劍眾人的擁護。他們用偶像巴力比利土廟中的七十錠銀子支援亞比米勒,使他用以雇了些無賴放蕩之徒跟隨他。
然而,耶路巴力的小兒子約坦逃脫了,因為他躲藏了。亞比米勒殺了他的弟兄後,示劍的眾人和米羅全家,在示劍立亞比米勒為王。
 七至二十一節我們看見逃脫的約坦向亞比米勒抗議。他譏喻亞比米勒不是好橄欖樹、好無
花果樹、或好葡萄樹,乃是邪惡的荊棘。然後他以神的懲罰咒詛示劍人、米羅家、和亞比米勒。
 因此在二十二至四十九節,亞比米勒管理以色列人的三年間,神就使惡靈降在亞比米勒和
示劍人中間,示劍人就以詭詐待亞比米勒,為要報應耶路巴力七十個兒子所受的殘害。而神使城主西布勒幫助亞比米勒擊敗迦勒和示劍人,將示劍城拆毀,放火燒了保障,把逃到那裏的男女約一千人都燒死了,以懲罰示劍人。
 最後在五十至五十七節說到,當亞比米勒去攻取提備斯。他到了樓前攻打,有一個婦人把
一塊上磨石拋在亞比米勒的頭上,打破了他的腦骨。他就急忙喊叫拿他兵器的少年人,吩咐他拔出刀來殺了他,免得人說,他為一個女人所殺。於是少年人把他刺透,他就死了。這樣,神報應亞比米勒的惡,和示劍人的一切惡;約坦的咒詛歸到他們身上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