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2c020出埃及記第020章

 出埃及記第020章

出埃及记第二十章


二.律法是神的見證,將神啓示給祂的百姓 二十1~17

1神吩咐這一切的話說,

2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從為奴之家領出來。

3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4不可為自己雕制偶像,也不可雕制任何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之物的像。

5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們;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們的罪孽,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6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施慈愛,直到千代。

7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8當記念安息日,將這日分別為聖。

9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的工,

10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子、女兒、僕人、婢女、牲畜、並你城裏的寄居者,無論何工都不可作;

11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了;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將這日分別為聖。

12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13不可殺人。

14不可姦淫。

15不可偷盜。

16不可作假見證陷害鄰舍。

17不可貪愛鄰舍的房屋;也不可貪愛鄰舍的妻子、僕人、婢女、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三.律法消極的一面 二十18~21

18眾百姓看見雷轟、閃電、角聲、山上冒煙,就都戰抖,遠遠的站著,

19對摩西說,求你和我們說話,我們必聽;但不要神和我們說話,免得我們死亡。

20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因為神來臨是要試驗你們,又叫你們時常敬畏祂,不至犯罪。

21於是百姓遠遠的站著,摩西就挨近神所在的幽暗。

四.律法上關乎敬拜神的律例 二十22~26

22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向以色列人這樣說,你們自己看見我從天上和你們說話了。

23你們不可作甚麼神像與我相配,不可為自己製造銀或金的神像。

24你要為我築土壇,在上面獻牛羊為燔祭和平安祭;在我使人記念我名的各地方,我必到你那裏賜福給你。

25你若為我築石壇,不可用鑿成的石頭,因你在上頭一動刀斧,就把壇污穢了。

26你上我的壇,不可用臺階,免得在上頭露出你的下體。

【本章思路】

表面看來,出埃及二十章與頒佈律法有關。實際上,這一章乃是揭示神的自己。神宣佈律法,使祂的百姓能以認識祂自己。神的律法乃是對神自己的啟示。從神所頒賜的十誡中,(和在其餘的律法裏,)我們可以看見神是怎樣的一位神:祂是愛,是光,是義的,也是聖別的,是純一的,也是真實的。因此我們可以說,律法乃是神的一幅照片,是神的見證,我們認識神的律法,就能認識神,這是律法積極的功用。律法也向神的子民啟示出神的心意是要作祂所揀選之人獨一的丈夫,祂是他們獨一的神,他們是祂心愛的妻子。

現在我們要來看,神所頒賜之律法的內容。十誡共分為兩組,每一組有五條,各寫在一塊石版上。第一組中的五條誡命,前四條是和神有關的,第五條是和父母有關。第一條誡命說到耶和華神是獨一的神,除了祂以外,不可有別的神。第二條誡命說到不可雕刻、跪拜、事奉偶像,因為神是忌邪的神。第三條誡命是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第四條誡命是,『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安息日乃是神聖別、分別的記號,說出神是聖別的。安息日也是神人共享安息的日子。第五條誡命引我們歸向神,並指明神是生命的源頭。孝敬父母乃是尊重我們的根源,而我們的根源最終乃是神自己。十誡的後五誡寫在第二塊石版上,這五條誡命乃是告訴我們,如何正確的與人相處: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貪婪。

在十八節至二十一節中,啟示律法功用消極的一面。律法消極的功用在於暴露罪、征服罪人、看守神的選民,引他們到基督那裏。而在二十章二十二至二十六節,神啟示祂的贖民應當如何敬拜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