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2c014出埃及記第014章

 出埃及記第014章

出埃及记第十四章

六.法老最後的掙扎與以色列人過紅海 十四1~31

1耶和華告訴摩西說,

2你吩咐以色列人轉回,安營在比哈希錄前,密奪和海之間;你們要對著巴力洗分,靠近海邊安營。

3法老必論到以色列人說,他們在這地繞迷了,曠野把他們困住了。

4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他要追趕他們,我便藉著法老和他的全軍榮耀我自己;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於是以色列人這樣行了。

5有人告訴埃及王說,百姓逃跑了。法老和他的臣僕就向百姓變心,說,我們讓以色列人去,不再服事我們,這作的是甚麼事呢?

6法老就套上他的戰車,帶著軍兵同去,

7並帶著六百輛特選的戰車,和埃及所有的戰車,每輛都有車兵長。

8耶和華使埃及王法老的心剛硬,他就追趕以色列人;那時以色列人昂然無懼的出了埃及。

9埃及人追趕他們,法老一切的馬匹、戰車、馬兵與軍兵,就在海邊,靠近比哈希錄,對著巴力洗分,在他們安營的地方追上了。

10法老臨近的時候,以色列人舉目看見埃及人追來,就甚懼怕,向耶和華呼求。

11他們對摩西說,難道因為在埃及沒有墳地,所以你把我們帶出來死在曠野麼?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

12我們在埃及豈沒有對你說過,不要管我們,讓我們服事埃及人麼?因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

13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拯救;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

14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

15耶和華對摩西說,你為甚麼向我呼求?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行。

16你舉杖向海伸手,把海分開;以色列人要下到海中走干地。

17我要使埃及人的心剛硬,他們就跟著下去;我要藉著法老和他的全軍,藉著他的戰車和馬兵,榮耀我自己。

18我藉著法老和他的戰車、馬兵榮耀我自己的時候,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了。

19在以色列營前行走的神的使者,轉到他們後邊行走;雲柱也從他們前邊轉到他們後邊立住。

20在埃及營和以色列營之間有雲柱,一邊黑暗,一邊發光;終夜雙方不得相近。

21摩西向海伸手,耶和華便用強大的東風,使海水一夜退去,叫海成了干地;水就分開了。

22以色列人下到海中,走在干地上,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

23埃及人追趕他們,法老一切的馬匹、戰車和馬兵,都跟著下到海中。

24到了晨更的時候,耶和華從雲火柱中向埃及人的營觀看,使埃及人的營混亂了;

25祂又使他們的車輪偏歪,難以行駛,以致埃及人說,我們從以色列人面前逃跑罷!因耶和華為他們爭戰,攻擊埃及人了。

26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海伸手,叫水回流,淹沒埃及人並他們的戰車、馬兵。

27摩西就向海伸手,到了天亮,海水回流復原。埃及人避水逃跑的時候,耶和華把他們推翻在海中。

28水回流,淹沒了戰車和馬兵。那些跟著以色列人下海的法老全軍,連一個也沒有剩下。

29以色列人卻在海中干地上走過;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

30當日,耶和華這樣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手,以色列人看見埃及人的死屍都在海邊。31以色列人看見耶和華向埃及人所施的大能,就敬畏耶和華,又信服祂和祂的僕人摩西。

【本段思路】

神給祂選民的完全救恩包括逾越節、出埃及和過紅海。逾越節表徵救贖;出埃及表徵從世界出來;過紅海表徵受浸。帶著所有這些方面的完全救恩,正是我們今天所需要、所享受的。為著完成救恩的這三方面,神需要像法老這樣的人。沒有他,就沒有所需要的環境、光景和局面。我們若看見這事,就要為著神的主宰權柄讚美祂。法老的敵擋造成一個環境,使逾越節成為可能。在逾越節的晚上,不僅以色列人得救了,埃及人和黑暗的邪惡權勢也受了審判。在對救恩的正常經歷中,我們蒙了救贖,並且我們裏面和周圍的黑暗權勢也受了審判。照著神的命定和經營,在祂的救恩裏需要受浸,就是過紅海所表徵的。為了完成這一面的救恩,神沒有領祂的百姓從非利士人的領土直接進入迦南地。反之,祂領他們繞道而行。祂使他們往南走並轉向紅海,似乎是走到死路。然而,主知道祂所計畫要作的是甚麼。祂的心意是要用紅海為祂的百姓施浸,並且埋葬法老和他的軍兵。倘若以色列人從非利士人的領土直接進入迦南地,他們就不會過紅海,並且埃及的軍兵也不會被埋葬。所以,在過紅海的事上,神再度使用法老,這次造成一個局面,使祂的百姓受浸。藉著雲柱和火柱,神領他們走迂迴的路。當他們在引導他們的柱子後面前進時,他們被帶到靠近海邊之地安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