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2c018出埃及記第018章

 出埃及記第018章

出埃及记第十八章

五.國度的描繪 十八1~27

1摩西的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聽見神為摩西和神的百姓以色列所行的一切事,就是耶和華將以色列從埃及領出來的事,

2便帶著摩西的妻子西坡拉,就是摩西從前打發回去的,

3又帶著西坡拉的兩個兒子,一個名叫革舜,因為摩西說,我在異地作了寄居的;

4一個名叫以利以謝,因為他說,我父親的神幫助了我,拯救我脫離法老的刀。

5摩西的岳父葉忒羅,帶著摩西的妻子和兩個兒子,來到神的山,就是摩西在曠野安營的地方。

6他叫人告訴摩西說,我是你岳父葉忒羅,帶著你的妻子和兩個兒子來到你這裏。

7摩西出去迎接他的岳父,向他下拜,與他親嘴,彼此問安,然後都進了帳棚。

8摩西將耶和華為以色列的緣故,向法老和埃及人所行的一切事,以及路上所遭遇的一切艱難,並耶和華怎樣拯救他們,都述說與他岳父聽。

9葉忒羅因耶和華待以色列的一切好處,就是拯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便甚歡喜。

10葉忒羅說,耶和華是當受頌讚的;祂拯救了你們脫離埃及人和法老的手,將這百姓從埃及人的手下拯救出來。

11我現今在埃及人狂傲對待這百姓的事上得知,耶和華比眾神都大。

12摩西的岳父葉忒羅把燔祭和平安祭獻給神;亞倫和以色列的眾長老都來了,與摩西的岳父在神面前喫飯。

13第二天,摩西坐著審判百姓,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摩西旁邊。

14摩西的岳父看見他向百姓所作的一切事,就說,你這向百姓作的是甚麼事?你為甚麼獨自坐著,眾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你旁邊?

15摩西對他岳父說,這是因百姓到我這裏來求問神。

16他們有爭執的時候,案件到我這裏來,我便在兩造之間施行審判;我又叫他們知道神的律例和法度。

17摩西的岳父說,你這作的不好。

18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

19現在你要聽我的話;我為你出個主意,願神與你同在。你要在神面前代表百姓,將案件帶到神那裏;

20又要將律例和法度教導他們,指示他們當行的路,當作的事。

21你也要從眾百姓中揀選有纔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可信、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和十夫長,管理百姓,

22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大事都要帶到你這裏,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擔這擔子。

23你若這樣行,神也這樣吩咐你,你就能受得住,這百姓也都可以平平安安的歸回他們的地方。

24於是,摩西聽從他岳父的話,按著他所說的而行。

25摩西從以色列人中揀選了有纔能的人,立他們為百姓的首領,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和十夫長。

26他們隨時審判百姓,有難斷的案件就帶到摩西那裏,但各樣小事他們自己審判。

27此後,摩西讓他的岳父離去,他就往自己的地去了。

【本章思路】

 出埃及記記載,神的子民如何從埃及受挾制的範圍被帶出,並在國度的範圍裡,領受神在地上居所建造的藍圖。為此就需要十八章給我們的圖畫:關於國度。我們可以從新約中的啟示看見:當神的選民擊敗了神的仇敵(亞瑪力人-肉體),國度便來到。當國度來到,召會便有分於國度。摩西為神使用,他是神的代表權柄,豫表基督;西坡拉是他的妻子,豫表外邦召會被基督迎娶。當摩西帶著神的子民經歷得勝後,與岳父葉忒羅接觸時,這位敬虔的外邦人便歸向神,他讚美、敬拜、並獻祭給神。當摩西遇到神百姓需要解決的問題時,葉忒羅給了摩西積極的建議:就是設立官長,以確立神國度的權柄與等次。這也正是國度的記號。在神的國度裡,在神聖權柄之下的等次,是沒有任何混亂的。一切都是有秩有序。如果,今天沒有國度的出現,我們就無法建造帳幕作為神的居所。神子民出了埃及得到拯救後,更需要過國度的生活,就是凡事以基督為元首,並在教會中服從權柄,事奉並敬拜神,使我們能更往前去,有分祂居所建的完成。今天我們傳福音也必須是國度。倘若我們活在肉體裡,不論我們傳福音多努力,別人不會藉着我們歸向神。我們必須是戰勝亞瑪力人的人。然後代表外邦人的葉忒羅,會藉着我們歸向神,而且召會也必興旺起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