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2c011出埃及記第011章

 出埃及記第011章

出埃及记第十一章

13.第十二次衝突:第十樣災害─殺長子 十一1~十三22
a.耶和華的主宰 十一1~10

1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再使一樣災殃臨到法老和埃及,然後他必讓你們離開這裏。他讓你們去的時候,必要將你們都從這裏催趕出去。

2你要告訴百姓,叫他們男女各人向鄰舍要銀器金器。

3耶和華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並且摩西這人在埃及地,在法老臣僕和百姓的眼中看為極大。

4摩西說,耶和華這樣說,約到半夜,我必出去,進到埃及境內。

5凡在埃及地頭生的,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推磨的婢女所生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都必死。

6埃及遍地必有大哀號;從前沒有這樣的,後來也必不再有。

7至於以色列人中,無論是人是牲畜,連狗也不敢向他們搖舌,好叫你們知道,耶和華是將埃及人和以色列人分別出來的。

8你這一切臣僕都要下到我這裏,向我俯伏,說,求你和跟從你的百姓都出去;然後我纔出去。於是,摩西氣忿忿的離開法老,出去了。

9耶和華對摩西說,法老必不聽你們,使我的奇事在埃及地得以增多。

10摩西、亞倫在法老面前行了這一切奇事,但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讓以色列人從他的地出去。

【本段思路】

 本章說到神與法老的第十二次衝突,這也是最後一次的衝突。神對摩西說『我要再使一樣災殃臨到法老和埃及,然後他必讓你們離開這裏。』(出十一 1。)在這次的衝突之後,法老就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而且他們出去的時候是被埃及人催趕出去的。(出十一 1。)甚至他們向埃及人要金器銀器,埃及人也會給他們』 摩西去與法老辦交涉的時候,摩西說『耶和華這樣說,約到半夜,我必出去,進到埃及境內。凡在埃及地頭生的,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推磨的婢女所生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都必死。埃及遍地必有大哀號;從前沒有這樣的,後來也必不再有。』但法老卻不聽摩西所說的,於是,摩西氣忿忿的離開法老,

出去了。 神進來對摩西說『法老必不聽你們,使我的奇事在埃及地得以增多。』雖然摩西、亞倫在法老面前行了這一切奇事,每一次的衝突神的反應就是降下另一樣災難來對付他。但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讓以色列人從他的地出去。 出埃及記九章十六節說:『其實我叫你存立,是特要向你顯我的大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本節中神對法老所說的話,表明叫法老存立的乃是神。現在我們能了解為甚麼法老如此剛硬地抗拒神的要求。在此我們看見神主宰權柄的兩方面。一方面,神使法老的心剛硬。(十一 10。)另一方面,神使他存立。因為神使法老的心剛硬,法老就不肯順服神的對付。再者,神既知道法老憑自己不彀剛強來抵擋祂,神就使他存立。否則,神就要失去機會使人得知祂的權能,並使祂的名傳遍天下。 在法老身上特別看見神的主宰權柄,而在摩西身上特別看見神的憐憫。因此,在摩西和法老的面對中,我們一方面看見神主宰權柄的彰顯,另一方面也看見神憐憫的彰顯。當天使擊殺埃及人的長子時,神保守以色列人和他們的牲畜平安穩妥,甚至狗也不敢搖舌。法老被擊殺長子之災征服以後,神還使以色列人奪去埃及人的金、銀,和衣裳。這一切都在神主宰的權柄之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