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2c007出埃及記第007章

 出埃及記第007章


出埃及记第七章

1耶和華對摩西說,你看,我使你在法老面前作神;你的哥哥亞倫要作你的申言者。

2凡我所吩咐你的,你都要說;你的哥哥亞倫要告訴法老,叫他讓以色列人出他的地。

3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也要在埃及地使我的神迹與奇事增多。

4但法老必不聽你們;我要下手擊打埃及,藉著極重的刑罰,將我的軍隊,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地領出來。

5我伸手攻擊埃及,將以色列人從他們中間領出來的時候,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6摩西、亞倫就這樣行;耶和華怎樣吩咐他們,他們就照樣行。

7摩西、亞倫與法老說話的時候,摩西年八十歲,亞倫年八十三歲。

3.第二次衝突:暴露埃及生活的真實性質 七8~14

8耶和華告訴摩西、亞倫說,

9法老若對你們說,你們行件奇事罷;你就要對亞倫說,拿你的杖丟在法老面前,使杖變作蛇。

10摩西、亞倫去見法老,就照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亞倫把杖丟在法老和他臣僕面前,杖就變作蛇。

11於是法老也召了智慧人和行邪術的來;他們是埃及行法術的,也用祕咒照樣而行。

12他們各人丟下自己的杖,杖就變作蛇;但亞倫的杖吞了他們的杖。

13法老心裏剛硬,不肯聽摩西、亞倫,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14耶和華對摩西說,法老心裏頑梗,不肯讓百姓去。

4.第三次衝突:第一樣災害─血 七15~25

15明日早晨,他出來往水邊去的時候,你要去,站在河岸上迎見他,手裏拿著那變過蛇的杖,

16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差我來見你,說,讓我的百姓去,他們好在曠野事奉我,但到如今你還是不聽。

17耶和華這樣說,我要用我手裏的杖擊打河中的水,水就變作血;藉此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18河裏的魚必死,河也要發臭,埃及人就要厭惡喝這河裏的水。

19耶和華告訴摩西說,你要對亞倫說,拿你的杖,伸手在埃及的諸水以上,就是在他們的江、河、池、塘以上,叫水都變作血;在埃及遍地,甚至在木器、石器中,都必有血。

20摩西、亞倫就照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亞倫在法老和他臣僕眼前舉杖擊打河裏的水,河裏的水就都變作血。

21河裏的魚死了,河也發臭了,埃及人就不能喝這河裏的水;埃及遍地都有了血。22埃及行法術的,也用祕咒照樣而行。法老心裏剛硬,不肯聽摩西、亞倫,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23法老轉身進宮,也不把這事放在心上。

24埃及人都在河的兩邊挖地,要得水喝,因為他們不能喝這河裏的水。

25耶和華擊打河以後,滿了七天。

【本段思路】

出埃及記五~十三章描繪出在撒但霸佔下世界生活的真實光景,藉着耶和華和法老之間的十二次衝突,十項災害,暴露了這種生活的本質,並將以色列人帶出埃及,脫離屬世的生活。七章記載了第二及第三次的衝突。在第二次衝突中(七 8~14,)神使亞倫丟在法老面前的的杖變作蛇,這神蹟的意義是在揭露:法老和他臣僕的生命是在撒但霸佔的手下,埃及的生活是在那惡者僭奪和霸佔之下。法老和他的百姓倚靠埃及的天然資源,這出產就是他們的『杖』,這杖實際上是一條蛇─那惡者。在神眼中,法老和埃及人是倚靠撒但,並且生活在撒但霸佔的手下。這次衝突進一步的結果是法老仍不容以色列人去。於是從第三次衝突(七 15~25)開始,神用十災懲罰埃及人,好使他們釋放祂的百姓,並教育埃及人和祂的百姓關於世界生活的本質,使他們願意捨棄屬世的生活。藉著這十災,神就能完成祂選民出埃及的事,並完全暴露在世界裏生活的性質與結局。第三次衝突帶來血災,神要亞倫用杖擊打埃及的水,水就變成血。這揭露世界所有的歡娛和享樂,結局都是死亡。埃及的生活,就是世界的生活,結局沒有別的,只有死亡,並不是安息和享受。這災害是懲罰並敗壞屬世享樂生活的開始。第三次衝突的結果是法老剛硬的心再次被暴露。他又不肯聽從摩西和亞倫,無心為著神的要求。這使第二樣災害必須臨到埃及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