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2c003出埃及記第003章

 出埃及記 第 3 章

出埃及记第三章

二.神對所豫備之人的呼召 三1~22

1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羣;一日領羊羣往曠野的背面去,來到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2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中火焰裏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燬。

3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掉呢?

4耶和華見他過去要看,神就從荊棘中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裏。

5神說,不要近前來。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乃是聖地;

6又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遮住臉,因為怕看神。

7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

8我下來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從那地出來,上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地方。

9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這裏,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

10故此,我要差你去法老那裏,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

11摩西對神說,我是誰,竟能去法老那裏,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

12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神;這就是我差遣你的證據。

13摩西對神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裏,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神差我到你們這裏來;他們若問我說,祂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

14神對摩西說,我是那我是;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我是差我到你們這裏來。

15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差我到你們這裏來。這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記念,直到萬代。

16你去招聚以色列的長老,對他們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向我顯現,說,我實在眷顧了你們,也看見了你們在埃及受到甚麼樣的對待。

17我也說,我要將你們從埃及的困苦中領出來,上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就是到流奶與蜜之地。

18他們必聽你的話;你和以色列的長老要去見埃及王,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遇見了我們;現在求你讓我們走三天的路程,到曠野裏去,我們好獻祭給耶和華我們的神。

19但我知道,除非受大能的手強迫,埃及王不會讓你們去。

20所以我必伸出手來,在埃及中間施行我一切的奇事,擊打那地,然後他纔讓你們去。

21我必叫這民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使你們去的時候不至空手而去。

22但各婦女必向她的鄰舍,並居住在她家裏的女人,要銀器、金器和衣裳,好給你們的兒女穿戴。這樣,你們就把埃及人的財物掠奪了。

【本段思路】

 在出埃及記第一章裏,我們看見以色列人被奴役;在第二章我們看見神豫備了一位拯救者。本篇信息我們來到出埃及記第三章,我們將要看見神呼召祂所豫備的人。神呼召的動機是以色列人的哀求。神不僅聽見他們的哀聲,祂也在他們受苦之地眷顧他們。因此,祂完全知道他們的光景,巴望拯救他們。我們看見遭逼迫的神子民向神哀求,以及憐憫、恩典和慈愛的神巴望拯救他們。但是摩西慢慢地長大成熟。以色列人的哀求是迫切的,神發的熱心也是極大的,但摩西的長大卻是緩慢的。

神對摩西說話以前,祂給他看見火燒荊棘的異象。祂『從荊棘裏火焰中向摩西顯現』,2,)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燬。(3。)荊棘代表摩西自己。這表示每一個被神呼召的人,必須認識他只是一叢荊棘,裏面有火燒著,這火就是神自己。雖然神要在我們裏面並在我們身上焚燒,祂卻不燒燬我們;那就是說,祂不用我們作燃料。神呼召的目的不僅要領以色列人脫離埃及為奴之地,並且要帶他們進入迦南『流奶與蜜』之地。(三 8,10,17。)經過了在曠野的四十年,摩西失去了對自己所有的信心。(三 11,參看二 11~13。)就在摩西認為自己即將死了的時候,神進來吩咐他作一個奉差遣的人。(三 10,15。)神是差遣者,發起人,而摩西是奉差遣執行差遣者之意願的人。藉著火燒荊棘的異象,神使摩西有印象,他是一個器皿,一個通道,神藉著他得以彰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