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10c016撒母耳記下第16章

 撒母耳記下第16章

撒母耳记下第十六章


1大衞剛過山頂,見米非波設的僕人洗巴拉著備好了的兩匹驢,驢上馱著二百個餅,一百串葡萄乾,一百個夏天的果品,一皮袋酒來迎接他。

2王問洗巴說,你帶這些來是甚麼意思?洗巴說,驢是給王的家眷騎的,餅和夏天的果品是給少年人喫的,酒是給在曠野疲乏的人喝的。

3王問說,你主人的兒子在哪裏?洗巴對王說,他還留在耶路撒冷,因他說,以色列家今日必將我父親的國歸還我。

4王對洗巴說,看哪,凡屬米非波設的都歸你了。洗巴說,我向你叩拜。我主我王阿,願我在你眼前蒙恩。

5大衞王到了巴戶琳,見有一個人從那裏出來,是掃羅家族基拉的兒子,名叫示每;他出來時,一面走一面咒駡,

6又拿石頭打大衞王和王的眾臣僕;眾民和眾勇士都在王的左右。

7示每咒駡的時候這樣說,你這流人血的卑劣之徒,去罷,去罷。

8你流掃羅家的血,接續他作王;耶和華把流這一切血的罪報應在你身上,又將國交在你兒子押沙龍手中;現在你自取其禍,因為你是流人血的人。

9洗魯雅的兒子亞比篩對王說,這死狗怎可咒駡我主我王呢?求你容我過去,取下他的頭來。

10王說,洗魯雅的兒子,我與你們何干?他咒駡,若是因耶和華告訴他要咒駡大衞,如此,誰敢說你為甚麼這樣行呢?

11大衞又對亞比篩和眾臣僕說,我親生的兒子尚且尋索我的性命,何況這便雅憫人呢?由他咒駡罷,因為這是耶和華告訴他的。

12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為了今日這人對我的咒駡,就以好處回報我。

13於是大衞和跟隨他的人往前行路。示每沿著山邊,與大衞並行,一面行走一面咒駡,又拿石頭打他,拿塵土揚他。

14王和跟隨他的眾人疲疲乏乏的到了一個地方,就在那裏歇息歇息。

15押沙龍和以色列眾百姓來到耶路撒冷;亞希多弗也與他同來。

16大衞的朋友亞基人戶篩來見押沙龍,對他說,願王萬歲!願王萬歲!

17押沙龍對戶篩說,這是你以恩慈待朋友麼?為甚麼不與你的朋友同去呢?

18戶篩對押沙龍說,不然,耶和華和這民,並以色列眾人所揀選的,我必歸順他,與他同住。

19再者,我當服事誰呢?豈不應當在前王的兒子面前服事麼?我怎樣在你父親面前服事,也必照樣在你面前服事。

20押沙龍對亞希多弗說,你們定個計謀,我們怎樣行纔好。

21亞希多弗對押沙龍說,你父親所留下看守宮殿的妃嬪,你可以與她們親近。全以色列聽見你已使你父親憎惡你,凡與你在一起的人,手就更堅強了。

22於是人為押沙龍在宮殿的平頂上支搭帳棚;押沙龍在以色列眾人眼前,與他父親的妃嬪親近。

23那些日子亞希多弗所定的計謀,好像人問神的話一樣;他無論給大衞,或給押沙龍所定的計謀,都是這樣。

【本章思路】

因為大衛的兒子押沙龍造反,大衛逃走,躲避他的兒子押沙龍。大衛剛過山頂,見米非波設的僕人洗巴,拉著備好了的兩匹驢,驢上馱著二百麵餅,一百葡萄餅,一百個夏天的果餅,一皮袋酒來迎接王。洗巴帶著飲食的供應來討好大衛,用欺騙得了米非波設的一切財物。當大衛問洗巴說,他主人的兒子在那裏。洗巴回答說,他仍在耶路撒冷,盼望以色列家將他父的國歸還他。於是大衛對洗巴說,凡屬米非波設的都歸他了。當大衛到了巴戶琳的時候,掃羅家族的一個名叫示每的人出來,到大衛那裏,不僅咒罵大衛,又拿石頭扔大衛和他的眾臣僕,以致洗魯雅的兒子亞比篩要去割下示每的頭。但大衛卻回答亞比篩說,『若是耶和華吩咐他說,你要咒罵大衛,那麼誰敢說,你為甚麼這樣行呢?…我親生的兒子尚且尋索我的性命,何況這便雅憫人呢?由他咒罵罷,因為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為我今日被這人咒罵,就以好處回報我。』接著從十六章十五節至十七章二十三節告訴我們,押沙龍奪取耶路撒冷,在那裏治理。戶篩就如大衛所請求的,在宮裏假意服事押沙龍。而亞希多弗給則是給押沙龍出邪惡的主意,要押沙龍與他父親的妃嬪親近,使歸順他之人的手得加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