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10c009撒母耳記下第09章

撒母耳記下第09章

撒母耳记下第九章

c.大衞恩待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 九1~13

1大衞問說,掃羅家還有剩下的人沒有?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以恩慈待他。

2掃羅家有一個僕人,名叫洗巴,有人叫他來見大衞,王問他說,你是洗巴麼?他說,僕人是。

3王說,掃羅家還有人沒有?我要以神的恩慈待他。洗巴對王說,還有約拿單的一個兒子,是兩腿殘廢的。

4王說,他在哪裏?洗巴對王說,他在羅底巴,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裏。

5於是大衞王打發人去,從羅底巴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裏把他接來。

6掃羅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來見大衞,面伏於地叩拜。大衞說,米非波設。米非波設說,僕人在此。

7大衞說,你不要懼怕,我必因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以恩慈待你,將你祖父掃羅一切的地都歸還你;你也可以常在我席上喫飯。

8米非波設又叩拜,說,僕人算甚麼,不過如死狗一般,竟蒙你這樣看顧!

9王召了掃羅的僕人洗巴來,對他說,我已將原屬掃羅和他全家的一切產業,都賜給你主人的兒子了。

10你和你的眾子,並你的眾僕人,要為他耕種田地,把所產的拿來供他食用;你主人的兒子米非波設要常在我席上喫飯。洗巴有十五個兒子,二十個僕人。

11洗巴對王說,凡我主我王吩咐僕人的,僕人都必遵行。王又說,米非波設必在我席上喫飯,如同王的一個兒子。

12米非波設有一個小兒子,名叫米迦。凡住在洗巴家裏的人都作了米非波設的僕人。

13於是米非波設住在耶路撒冷,因為他常在王的席上喫飯。他兩腿都是瘸的。


讀經小組示範-撒母耳記下九章

c 大衛恩待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 九 1~13

(問:米非波設的腿為何是瘸的?)

撒上4:4【掃羅的兒子約拿單有一個兒子,是兩腿殘廢的。掃羅和約拿單死亡的消息從耶斯列傳到的時候,他纔五歲。他乳母抱著他逃跑;因為跑得太急,孩子掉下來,腿就瘸了。他名叫米非波設。】

(問:米非波設如何看自己?但大衛是如何看他?)

撒下9:8【米非波設又叩拜,說,僕人算甚麼,不過如死狗一般,竟蒙你這樣看顧!】

撒下9:11【王又說,米非波設必在我席上喫飯,如同王的一個兒子。】

(問:為何大衛要恩待米非波設?大衛和約拿單之間的盟約內容為何?)

撒下9:7 註1【大衛以恩慈待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是履行他與約拿單之間的盟約。】

撒上20:14~16【我活著的時候,你要以耶和華的慈愛待我,免我死亡;就是我死後,耶和華從地上剪除你每一個仇敵的時候,你也永不可向我家絕了慈愛。於是約拿單與大衛家結盟…】

【本章思路】

在撒母耳記下九章記載大衛恩待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在一節我們看見大衛裡面有感覺,必須向掃羅家存留的後裔施恩,因這是他和約拿單之間的盟約。於是大衛藉掃羅家的僕人洗巴找到了米非波設,並打發人將他接來。當米非波設來見大衛,大衛對他說,不要怕,大衛必因他父親約拿單的緣故以慈愛待他,並要將他祖父掃羅的一切田地都歸還他,他也可以常與大衛同席喫飯。(7。)大衛將屬掃羅並屬他全家的一切,都賜給米非波設,使洗巴和他的家人作米非波設的僕人。米非波設兩腿都是瘸的,他有一個小兒子;大衛要米非波設住在耶路撒冷,常與王同席喫飯。(9~13。)這是大衛這一面履行了他與約拿單之間結盟的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