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10c012撒母耳記下第12章

 撒母耳記下第12章 

撒母耳记下第十二章

5.神懲罰的定罪 十二1~15上

1耶和華差遣拿單去見大衞。拿單到了大衞那裏,對他說,在一座城裏有兩個人,一個是富戶,一個是窮人。

2富戶有許多羊羣牛羣;

3窮人除了所買來養活的一隻小母羊羔之外,別無所有。羊羔在他和他兒女身邊長大,喫他那一點的食物,喝他杯中所有的,睡在他懷中,對於他如同女兒一樣。

4有一旅客來到富戶那裏;富戶捨不得從自己的羊羣牛羣中取一隻豫備給過路的客人喫,卻取了那窮人的羊羔,豫備給到他那裏的人喫。

5大衞就甚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

6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了這事,又因為他沒有憐恤的心。

7拿單對大衞說,你就是那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救你脫離掃羅的手;

8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將你主人的妻妾交在你懷裏,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這若是太少,還可以多多的加給你。

9你為甚麼藐視耶和華的話,行祂眼中看為惡的事?你用刀擊殺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子作你的妻子;你是借亞捫人的刀殺了他。

10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子為妻,故此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

11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妻妾賜給與你親近的人,他必在日光之下與她們同寢。

12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全以色列面前,在日光之下施行報應。

13大衞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

14只是你因著行這事,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故此,你所得的兒子必定要死。

15上拿單就回家去了。

6.神對大衞懲罰的審判 十二15下~二十26
a.從烏利亞妻子所生孩子的死 十二15下~23

15下耶和華擊打烏利亞妻子給大衞所生的孩子,他就得了重病。

16大衞為這孩子懇求神,而且禁食,進入內室,終夜躺在地上。

17他家中的老僕來到他身邊,要把他從地上扶起來,他卻不願意,也不同他們喫飯。

18到第七日,孩子死了。大衞的臣僕不敢告訴他孩子死了,因他們說,看哪,孩子還活著的時候,我們對他說話,他尚且不肯聽;我們怎能告訴他孩子死了?他可能會傷害自己。

19大衞見臣僕彼此低聲說話,就知道孩子死了。他對臣僕說,孩子死了麼?他們說,死了。

20大衞就從地上起來,沐浴,抹膏,換了衣裳,進耶和華的殿敬拜;然後回宮,要人擺飯,他便喫了。

21臣僕對他說,你所行的這事,是甚麼意思?孩子活著的時候,你禁食哭泣;孩子死了,你倒起來喫飯。

22大衞說,孩子還活著,我禁食哭泣;因為我想,誰知道呢?或許耶和華施恩與我,使孩子得以存活。

23如今孩子死了,我何必禁食?我豈能使他返回?我必往他那裏去,他卻不能回我這裏來。

b.所羅門的出生 十二24~25

24大衞安慰他的妻子拔示巴,進到她那裏去,與她同寢,她就生了一個兒子,大衞給他起名叫所羅門。耶和華喜愛他,

25就差遣申言者拿單,為耶和華的緣故給他起名叫耶底底亞。

c.大衞征服亞捫人 十二26~31

26約押攻打亞捫人的拉巴,取了那京城。

27約押打發使者去見大衞,說,我攻打拉巴,取了水城。

28現在你要聚集其餘的軍兵來,安營圍攻這城,取下這城;免得我取了這城,人就以我的名叫這城。

29於是大衞聚集眾軍,往拉巴去攻城,就取了這城,

30奪了亞捫人之王頭上的金冠冕;其上的金子重一他連得,且嵌著寶石。人將這冠冕戴在大衞頭上。大衞帶走了從城裏所奪的許多財物,31又將城裏的人拉出來,放在鋸下,或鐵耙下,或鐵斧下,或叫他經過甎窯;大衞待亞捫人的各城都是如此。其後,大衞和眾人都回耶路撒冷去了。

【本章思路】

 撒下十二章一至十五節上半主要是說到神對大衛的罪懲治的定罪。耶和華差遣申言者拿單去見大衛,藉著申言者拿單,對大衛說出祂懲治的定罪。(1 上。)當時拿單沒有直接定罪大衛,而是用比喻對大衛說,那個取了那窮人羊羔的就是大衛。拿單以這比喻,引大衛定罪他自己所作的,就是殺死烏利亞,奪了他妻子這件事。(1 下~7 上。)接著,拿單向大衛指出神為他所作的一切,甚至特別向大衛指出,神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他。(7 下~8。)就在此時,神就藉著拿單定罪大衛殺害烏利亞,搶奪他的妻。(9。)拿單告訴大衛,因著他藐視耶和華,刀劍必永不離開他家。(10。)神必從他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他。不僅如此,神必在他眼前,將他的妃嬪賜給一個與他相近的人,這人要在日光之下與她們同寢。(11。)大衛在暗中行這事,神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甚至在日光之下行這事。(12。)也因此,大衛承認他得罪了耶和華。然而,拿單卻對他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13。)這乃是神對大衛的憐憫,因為大衛的確應當死。因著大衛給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故此他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14。)

 所以,在神的懲治中,烏利亞妻子所生的第一個兒子得了重病,大衛甚至為這孩子禁食懇求神,終夜躺在地上。到了第七日,孩子死了,大衛就得了解脫。當大衛知道孩子死了,就從地上起來,沐浴、抹膏、換了衣裳,進耶和華的殿敬拜。(15~23。)然而,在神主宰的憐憫下,拔示巴又給他生了一個孩子。神給這個孩子起名叫耶底底亞,意思是耶和華所喜愛的。(24~25。)之後,大衛藉著他的元帥約押征服了亞捫人。(26~29。)不僅大衛奪了亞捫王的冠冕,其上的金子重一他連得,且又從城裏奪了許多財物。(30。)末了,更在對付亞捫人的城時,將城裏的人拉出來放在鋸下、或鐵耙下、或鐵斧下,或叫他們經過磚窯。(3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