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10c011撒母耳記下第11章

撒母耳記下第11章 

撒母耳记下第十一章


4.大衞放縱的罪 十一1~27

1到了年初,列王出戰的時候,大衞差派約押和跟隨他的臣僕,並以色列全軍出戰;他們殲毀亞捫人,圍攻拉巴。但大衞仍住在耶路撒冷。

2一日,傍晚時分,大衞從牀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上散步,從平頂上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容貌甚美。

3大衞就差人打聽那婦人是誰。有人說,她不是別人,乃是以連的女兒,赫人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

4大衞差使者去,將婦人接來;她來了,大衞就與她同房。(那時她的月經纔得潔淨。)事後她回家去了。

5後來婦人懷了孕,就打發人去告訴大衞說,我懷了孕。

6大衞差人到約押那裏,說,你打發赫人烏利亞到我這裏來。約押就打發烏利亞去見大衞。

7烏利亞來了,大衞問約押好,也問眾兵好,又問爭戰的事怎樣。

8大衞對烏利亞說,你下到家裏去,洗洗腳罷。烏利亞出了王宮,隨後王送他一分食物。

9烏利亞卻和他主人的眾僕人一同睡在王宮門外,沒有下到自己家裏去。

10有人告訴大衞說,烏利亞沒有下到自己家裏去。大衞就問烏利亞說,你從遠路回來,為甚麼不下到自己家裏去呢?

11烏利亞對大衞說,約櫃和以色列與猶大兵都住在棚裏,我主約押和我主的僕人都在田野安營;我豈可回家喫喝,與妻子同寢呢?我指著王和王的性命起誓,我絕不行這事!

12大衞對烏利亞說,你今日仍住在這裏,明日我纔打發你去。於是烏利亞那日和次日住在耶路撒冷。

13大衞召請烏利亞來,叫他在自己面前喫喝,使他喝醉。到了晚上,烏利亞出去與他主的僕人一同住宿,並沒有下到自己家裏去。

14次日早晨,大衞寫信與約押,交烏利亞親手帶去。

15信內寫著說,要派烏利亞到戰事最激烈的前方,你們便退後,使他被擊殺而死。

16於是約押在圍城的時候,知道敵人那裏有勇士,便將烏利亞派在那裏。

17城裏的人出來和約押打仗;民中有幾個大衞的僕人陣亡了,赫人烏利亞也死了。

18約押差人去將爭戰的一切事告訴大衞;

19又囑咐使者說,你把爭戰的一切事對王說完了,

20王若發怒,對你說,你們打仗為甚麼挨近城呢?豈不知敵人必從城牆上射箭麼?

21從前打死耶路比設兒子亞比米勒的是誰呢?豈不是一個婦人從城牆上拋下一塊上磨石來,打在他身上,他就死在提備斯麼?你們為甚麼挨近城牆呢?你就說,你的僕人赫人烏利亞也死了。

22使者就去了;他來見大衞,將約押打發他去說的一切話奏告大衞。

23使者對大衞說,敵人強過我們,出到郊野與我們打仗,但我們追殺他們,直到城門口。

24射箭的從城牆上射王的僕人,射死幾個;你的僕人赫人烏利亞也死了。

25大衞對使者說,你對約押這樣說,不要因這事難過,刀劍或吞滅這人或吞滅那人,沒有一定的;你只管竭力攻城,將城傾覆。你要用這話勉勵約押。

26烏利亞的妻子聽見丈夫烏利亞死了,就為他哀哭。

27哀哭的日子過了,大衞差人將她接到宮裏,她就作了大衞的妻子,給大衞生了一個兒子。但大衞所行的這事,耶和華甚不喜悅。

【本章思路】

 以色列的一切仇敵被征服,大衛被高舉作以色列的王之後,大衛在安逸的環境中犯了大罪。這指明每當我們在安逸的環境中,就很容易被引誘放縱肉體。安逸很會破壞人。我們都需要勞苦、作工、受苦。受苦不會破壞我們,反而對我們有幫助;我們都需要勞苦或受苦。 這裏大衛的行為與約瑟和波阿斯的行為完全不同。約瑟受引誘,但他逃避姦淫。大衛的先祖波阿斯也保守自己的清潔,不放縱罪的肉體。這純潔使波阿斯蒙保守在基督譜系的線上。然而,大衛故意犯姦淫;他所犯的這罪干犯了十誡的後五條。

 大衛的缺點是沒有約束自己的肉體。當他三十歲在希伯崙加冠時,至少已經有了六個妻子。後來他卻濫用王權,謀害烏利亞,搶奪他的妻子。大衛在每一面都很完全,但他在放縱肉體情慾的事上很軟弱。肉體的情慾就像一匹野馬,我們必須把韁繩拉緊,纔能制伏牠。大衛在這事上放鬆,就犧牲了他在追求神的事上最高的成就。大衛是一顆大『鑽石』,但他情慾的放縱卻是這顆鑽石上一個黑暗的瑕疵。雖然他在屬靈的追求上有高的成就,卻仍然犯了這樣的大罪。年輕人應當省察自己的心,並在心中定大志,絕不走放縱肉體的路。我們有基督作賜生命的靈,一切都是真實的;但離了祂,一切就是虛空的虛空。我們必須說,『主耶穌,我愛你,我需要你,我接受你。』我們若這樣說,祂就會成為我們的救主,和我們大能的救恩。作為那是靈的基督,祂能拯救我們、保守我們並保護我們,脫離這世代的污染,使我們能持守我們所得著的榮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