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43c006約翰福音第006章

 約翰福音 第 6 章

约翰福音 第六章

【新约圣经导读】约翰福音第六章




5.飢餓人的需要─生命的餧養 六1~71

a.飢餓的世界與餧養的基督 1~15

1這事以後,耶穌渡過加利利海,就是提比哩亞海。2有大批羣眾,因為看見祂在病人身上所行的神迹,就跟隨祂。3耶穌上了山,和門徒一同坐在那裏。4那時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5耶穌舉目看見大批羣眾向祂走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從那裏買餅給這些人喫?6祂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祂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7腓力回答說,就是二百銀幣的餅,叫他們各人喫一點,也是不彀的。8有一個門徒,就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對耶穌說,9這裏有一個孩童,他有五個大麥餅、兩條魚,只是供給這麼多人,還算甚麼?10耶穌說,你們叫眾人坐下。原來那地方的草多。坐下的男人,數目約有五千。11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就分給那坐著的人,分魚也是這樣,都隨著他們所要的。12他們喫飽了,耶穌對門徒說,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免得有蹧蹋的。13他們便將那五個大麥餅的零碎,就是眾人喫了剩下的,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籃子。14眾人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迹,就說,這真是那要到世上來的申言者。

15耶穌既知道眾人要來強逼祂作王,就獨自又退到山上去了。

b.受困擾的世界與賜平安的基督 16~21

16到了晚上,祂的門徒下海邊去,17上了船,要過海往迦百農去。天已經黑了,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裏。18因為起了大風,海就翻騰起來。19門徒搖櫓約行了五、六公里,看見耶穌在海上行走,漸漸近了船,他們就害怕。20耶穌對他們說,是我,不要怕。21門徒這纔樂意接祂上船,船立刻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

c.生命的糧 22~71
(一) 必壞食物的追求者 22~31

22第二日,站在海那邊的羣眾,看見那裏除了一隻小船以外,沒有別的船,又知道耶穌沒有同祂的門徒上船,乃是門徒自己去的。23另有幾隻小船從提比哩亞來,靠近主祝謝後,眾人喫餅的地方。24羣眾見耶穌和祂的門徒都不在那裏,就上了小船,往迦百農去找耶穌。25他們既在海那邊找著了,就對祂說,拉比,你是幾時到這裏來的?26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看見神迹,乃是因喫餅得飽。27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遠生命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祂是父神所印證的。28他們問祂說,我們當怎樣行,纔算作神的工?29耶穌回答說,信入神所差來的,這就是作神的工。30他們就說,這樣,你行甚麼神迹,叫我們看見就信你?你到底作甚麼工?31我們的祖宗在曠野喫過嗎哪,如經上所記:「祂把那從天上來的糧賜給他們喫。」

(二) 存到永遠生命的食物 32~71
(1) 成為肉體 32~51上

32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不是摩西把那從天上來的糧賜給你們,乃是我父把那從天上來的真糧賜給你們。33因為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人的。34他們對祂說,主阿,常將這糧賜給我們。35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永遠不餓;信入我的,必永遠不渴。36只是我對你們說過,你們已經看見我,還是不信。37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的,我絕不把他丟在外面。38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行我自己的意思,乃是要行那差我來者的意思。39那差我來者的意思,就是凡祂所賜給我的,叫我一個也不失落,在末日卻叫他復活。40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看見子而信入祂的人,得著永遠的生命,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41猶太人因為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就唧咕議論祂。42他們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耶穌麼?祂的父母我們豈不認得麼?祂如今怎麼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43耶穌回答說,你們不要彼此唧咕議論。44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就沒有人能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的,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45申言者書上記著,「他們都要蒙神的教導。」凡從父聽見又學習的,就到我這裏來。46這不是說,有人看見過父,惟獨從神來的,祂看見過父。47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遠的生命。48我就是生命的糧。49你們的祖宗在曠野喫過嗎哪,還是死了。50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叫人喫了就不死。

(2) 被殺 51下~55

51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活糧,人若喫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的生命所賜的。

52於是猶太人彼此爭論說,這個人怎能把祂的肉給我們喫?53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喫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54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遠的生命,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55我的肉是真正的食物,我的血是真正的飲料。

(3) 復活以內住 56~59

56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就住在我裏面,我也住在他裏面。57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58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喫這糧的人,就永遠活著,不像你們的祖宗喫過嗎哪,還是死了。59這些話是耶穌在迦百農施教的時候,在會堂裏說的。

(4) 升天 60~62

60祂的門徒中有好些人聽見了,就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61耶穌心裏知道門徒為這話唧咕議論,就對他們說,這話是叫你們絆跌麼?62若是你們看見人子升到祂先前所在的地方,怎麼樣呢?

(5) 成為賜生命的靈 63~65

63賜人生命的乃是靈,肉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64只是你們中間有不信的人。原來耶穌從起頭就知道誰是不信的,誰要出賣祂。65耶穌又說,所以我對你們說過,若不是蒙父所賜,沒有人能到我這裏來。

(6) 具體實化於生命的話 66~71

66從此祂門徒中有許多退去的,不再與祂同行。67耶穌就對那十二個門徒說,你們也想離去麼?68西門彼得回答祂說,主阿,你有永遠生命的話,我們還歸從誰?69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聖者。70耶穌回答說,我不是揀選了你們十二個麼?但你們中間有一個是魔鬼。71耶穌是指著加畧人西門的兒子猶大說的;他本是十二門徒中的一個,後來要出賣耶穌的。

【本章思路】

本章啟示基督是饑餓與在人生中受困擾之人的滿足與平安。首先,在一至十五節,基督來到加利利海邊,有大批的群眾尋求祂所行的神蹟並跟從祂。然而,祂把他們帶到山上。這事例與五章的事例是個對比。前事例裏的人是在池旁;本事例裏的人是在海邊。前者的背景是聖城和醫治人的聖池;後者的背景是曠野和供人謀生的俗海。在前者,人是軟弱的,需要生命的點活;在後者,人是饑餓的,需要生命的餵養。在豫表上,地象徵神所創造、使人在其上生活的大地;海象徵撒但所敗壞、墮落的人在其中生活的世界。靠近這世界,人類饑餓沒有滿足;在這世界裏,人類受困擾沒有平安,這是十六至二十一節所描繪的。因此,我們若要得滿足並享平安,就必須接受主生命的餧養,並將祂接到我們人生的船上。祂是我們的五餅二魚,雖然微小,卻有無限豐富的生命供應;也是樂意與我們同在人生船上的救主基督。

接著,從二十二至七十一節像我們啟示主自己乃是神的糧、從天上降下來的真糧、生命的糧、活糧。因此,基督作我們生命的餧養,並將祂接到我們人生的船上實際的路,就是藉著喫祂這活糧、生命的糧;並信入祂這一位經過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復活、升天、成為賜生命的靈、並具體化於生命之話的基督 。今天,祂乃是賜生命的靈,也就是話,使我們藉著享受這生命的話,就是生命的靈(63),我們就得著人生真實的滿足與平安。

【生命讀經選讀】

餅和魚都表徵基督的微小,好作我們生命的供應大多數的基督徒,連我們在內,總以為我們的主是偉人;但在約翰六章,主耶穌不要偉大,祂要保持微小足以給人來喫。有一首詩歌說,『你何偉大!』但我們有一首更甜美的詩歌,讚美主的微小。主若只是偉大的,我們便永遠摸不著祂了。讚美祂,祂成為這樣微小的!也許你作基督徒已經多年了,但你仍不知主是何等微小。以為主是大申言者,不過是宗教的思想。主若只成為大申言者,又登上寶座作了大君王,祂絕不能成為一小塊餅。祂絕不能成為我們食物的供應。在祂能成為我們的食物之前,祂必須先成為微小的。所以二個小孩帶來的五個小的大麥餅和兩條小魚就象徵了祂。

我們需要對主的偉大和祂的微小,同樣有深刻印象。祂甚至生在小馬槽裏,長在小城中,並且在卑微的家庭中被撫育。祂不是來作宗教偉人。祂是小小的拿撒勒人,毫無偉大之處。哦,祂是何等微小!(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第十五篇,二一○至二一一頁)

作為生命之糧的基督,具體實化於生命的話

〔六十三〕節裏的『話,』希臘文,rhema,雷瑪,意思是即時、現時所說的話。這字不同於 logos,婁格斯,常時的話,如約翰一章一節裏的『話。』這裏在靈之後題到話。靈是活的,也是真實的,卻相當奧祕,不易捉摸,叫人難以了解;但話是具體的。主首先指明,為了賜人生命,祂要成為靈。

然後祂說,祂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這表明祂所說的話,乃是生命之靈的具體化身。現今祂在復活裏是賜生命的靈,而這靈又具體化於祂的話。我們運用靈接受祂的話,就得著那是生命的靈。

話是在我們之外。當我將這話接受到我裏面,話立刻成為靈。當我把話說出去,靈又成為話。當你將這話接受到你裏面,話又成為靈;當你說出這話,靈再次成為話。我們傳福音時,實在是傳那話。人相信福音,就是相信話。這似乎相當希奇,當人接受話,這話在他們裏面實實在在就成為靈。

比方說,你若藉著約翰三章十六節來到主面前,也許你禱告說,『主,我感謝你,你如此恩待我。你已經將你的兒子賜給我。』當你相信這些話時,你裏面發生了甚麼事?當你相信這些話時,在你面就有個東西被點活,成為活的。我不是說,你在頭腦裏領受了甚麼知識;乃是說,在你的心裏、靈裏,有個東西變得非常活。你相信主的話,卻領受了那靈。那在你外面的話,成了在你裏面的靈。

牠原是外面的話,卻成了裏面的靈。當你聽了話,並領受了話,你也多少接受了靈。這是非常奧祕且美妙的。

主是靈和話。復活的基督乃是那靈,那靈就是話;話是靈,靈又是給我們享受的復活之主。現在我們知道祂的所是與所在。因此,當我們在靈中接觸話,實際上就是接觸主自己這活糧。當我們在靈中接受這話,我們就是接受基督自己作豐盛生命的供應。如今一天過一天,我們有分於這奇妙復活的基督作我們的食物、生命、並生命的供應。祂乃是賜人生命的靈,祂也是生命的話。

我們已經看見,基督為著使祂自己便於給我們接受,經過了六個步驟-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復活、升天、成為賜生命的靈、並具體化於生命的話。主已經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復活、升天、從肉體變化形像成為那靈、並且具體化於話。話乃是主的靈的具體化身。你不能說你不知道如何接觸主,因為主已經具體化於話。祂是靈,也是話。你若接受話,就有那靈作你對基督的享受。

五十七節是整本聖經中最強烈、最奇特的一句話:『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那是全能神,創造宇宙者的主勸我們喫祂。人絕不可能有這樣的思想。主若未曾說過這話,我信我們沒有人會有足彀的膽量說,我們必須喫主。當然,我們能說,我們必須敬拜主,敬畏主,信靠主,順從主,向主禱告,為主作工。我們可以用好些動詞解釋我們必須為主作甚麼,但是我們會害怕想到我們該喫祂。我們一天必須喫三餐,好叫我們能以活著。換句話說,我們是憑喫活著。照樣,我們必須喫主,好叫我們能憑主活著。約翰六章全章最重要的點就是:主是我們的食物,是生命的糧。喫祂不是一次永遠的事,乃是天天的事,甚至是時時刻刻對主的經歷。無論東方還是西方,人都是不斷的喫,使人可以活著。因此,我們都必須接觸主,並喫主。

我們不僅僅是軟弱的人,更是飢餓的人,需要主作我們生命的供應。主是可喫的,因為祂是生命的糧。祂像糧一樣,是給我們喫的。我們必須運用我們的靈,從祂這話這靈得餧養。然後我們就要將祂接受到我們裏面,消化祂、經歷祂,並且時時刻刻應用祂。這就是一切-再沒有別的了。我們必須忘記我們的作,我們的行,並學習喫基督,且憑我們所喫的活著。這就是我們日常生活所走的神聖、生命的路。(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第十六篇,二二四至二二九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