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43c001約翰福音第001章

 约翰福音 第一章

【新约圣经导读】约翰福音第一章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九讲:约翰福音—神救主(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讲:约翰福音—神救主(二)


主題:生命的福音─證明耶穌基督是神救主,來作生命,使神得擴增

壹.永遠的話成為肉體,來將神帶進人裏面 一~十三
一.生命與建造的引言 一1~51
1.在已過的永遠裏那是神的話,經過創造來作生命與光,產生神的兒女 1~13

1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

2這話太初與神同在。

3萬物是藉著祂成的;凡已成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成的。

4生命在祂裏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5光照在黑暗裏,黑暗未曾勝過光。

6有一個人,是從神那裏差來的,名叫約翰。

7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藉著他可以信。

8他不是那光,乃是要為那光作見證。

9那光是真光,來到世上,要照亮每一個人。

10祂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祂成的,世界卻不認識祂。

11祂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卻不接受祂。

12凡接受祂的,就是信入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成為神的兒女。

13這等人不是從血生的,不是從肉體的意思生的,也不是從人的意思生的,乃是從神生的。

2.話成了肉體,豐滿的帶著恩典和實際,在神的獨生子裏將神表明出來 14~18

14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

15約翰為祂作見證,喊著說,這就是我曾說,那在我以後來的,成了在我以前的,因祂原是比我先的。

16從祂的豐滿裏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

17因為律法是藉著摩西賜的,恩典和實際都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

18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

3.作神羔羊的耶穌,帶著彷彿鴿子的聖靈,將信徒作成石頭,為著以人子建造神的家 19~51
a.宗教期望一位偉大的首領 19~28

19以下是約翰所作的見證:猶太人從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到他那裏,問他說,你是誰?

20他就承認,並不否認,承認說,我不是基督。

21他們又問他說,那麼你是誰?是以利亞麼?他說,我不是。是那申言者麼?他回答說,不是。

22於是他們說,你到底是誰?叫我們好回覆差我們來的人。關於你自己,你怎麼說?

23他說,我就是那在曠野裏呼喊者的聲音:「修直主的道路!」正如申言者以賽亞所說的。

24那些奉差遣來的,是法利賽人。

25他們就問他說,你既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亞,也不是那申言者,那你為甚麼施浸?

26約翰回答說,我是在水裏施浸,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

27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我就是給祂解鞋帶也不配。

28這些事是在約但河外的伯大尼,約翰施浸的地方發生的。

b.耶穌被介紹為帶著鴿子的羔羊 29~34

29次日,約翰看見耶穌向他走來,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

30這就是我曾說,有一個人在我以後來,成了在我以前的,因祂原是比我先的。

31我先前不認識祂,但為了叫祂顯明給以色列人,所以我來在水裏施浸。

32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那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停留在祂身上。

33我先前不認識祂,只是那差我來在水裏施浸的,對我說,你看見那靈降下來,停留在誰身上,誰就是在聖靈裏施浸的。

34我看見了,就見證這是神的兒子。

c.為著神的建造產生石頭 35~51

35再次日,約翰同他兩個門徒又站在那裏。

36他見耶穌行走,就說,看哪,神的羔羊!

37那兩個門徒聽見他所說的,就跟從了耶穌。

38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著,就問他們說,你們尋求甚麼?他們說,拉比,你住在哪裏?(拉比翻出來,就是夫子。)

39耶穌說,你們來看。他們就去看祂住在那裏,那一天便與祂同住,那時約是上午十時。

40聽見約翰的話,跟從耶穌的那兩個人中,一個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

41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翻出來,就是基督。)

42於是領他到耶穌那裏。耶穌看著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磯法翻出來,就是彼得。)

43又次日,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遇見腓力,就對他說,跟從我。

44這腓力是伯賽大人,是安得烈和彼得那城的人。

45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和眾申言者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

46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麼?腓力說,你來看。

47耶穌看見拿但業向祂走來,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裏是沒有詭詐的。

48拿但業對祂說,你怎麼認識我?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

49拿但業說,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

50耶穌說,因我對你說,我看見你在無花果樹底下,你就信了麼?你將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

51又對他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本章思路】

本章是約翰福音的引言,開始於生命,(4)結束於建造(42,512,3)─神的家。因此,這是生命與建造的引言。

在已過的永遠裡那是神的話,就是基督,經過創造來作生命與光,為要藉著我們的接受,就是信入這奇妙的一位而成為神的兒女,有分於神的生命與性情,作神的擴大與團體彰顯(1~13)。有一天,這位基督,成了肉體給我們享受。

此,十四至十八節指明,所有神的兒女都需要享受基督。當我們享受祂時,我們就有了恩典與實際。而這位成為肉體的神的獨生子,就藉著話、生命、光、恩典和實際以享受的方式將神向我們表明(彰顯、解釋並說明)出來。

在十九至五十一節給我們看見,那作神羔羊的耶穌,帶著彷彿鴿子的聖靈,將信徒作成石頭,為著以人子建造神的家。這裡包含了五個要點:神的羔羊、鴿子、石頭、神家的建造與人子(雅各的夢)。羔羊是為著救贖;鴿子是為著分賜生命、變化並建造;石頭是為著材料;殿是建造;基督作為人子,就是天梯,把天帶到地,把地聯於天,為要建造神的家。因此,神建造的實質乃是人。神家的素質和實質不是神性,而是人性。神性是居住者,人性是居所。因為家,或說殿,乃是居所,不是居住者,所以居所是人性,居住者是神性。但這人性並不是天然或是受造的人性,而是經過重生、變化、並拔高的人性;這個人性曾經經過創造、成肉體、釘死、復活、並升天的過程。那經過了這樣奇妙過程的人性,就成為神建造的實質。這樣的人性就是神的居所。

【生命讀經選讀】

時間的橋樑

約翰一章啟示永遠的兩段。這位在已過的永遠裏沒有人性的神,如何能在將來的永遠裏有人性作祂的居所?這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在永遠的這兩段之間有時間的橋梁。在已過的永遠裏,神計畫並且定意,但祂並沒有作甚麼。在將來的永遠裏,神也不會作甚麼,因為那時一切都完成了。在將來的永遠裏,祂只要享受祂所完成的工作。在已過的永遠裏,祂計畫;在將來的永遠裏,祂要享受。每一件神所需要完成的事,祂要在時間的橋梁上完成。神駕著祂經綸之車從永遠的第一段,經過了時間的橋梁,進入永遠的後一段。藉著駕駛祂的車越過時間的橋梁,所有必需的工作就完成了。一旦神從已過的永遠,行過時間的橋梁,進入將來的永遠,祂就要宣告說,『成了!』在將來的永遠裏,神要享受祂所完成的工作。

這時間的橋梁有多長?可能有六千年左右。在這時間的橋梁上,神完成了五件事情;我們需要逐項來看。我們從創造開始。三節說,『萬物是藉著祂成的;凡已成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成的。』創造帶進萬物,創造的意義是稱無為有。(羅四 17。)創造的目的是要產生一個容器,以接受神作生命。

想想在創造裏的各項:天、地、億萬物質的東西、以及人。在創造裏,甚麼是最重要的?沒有甚麼比人更重要了。人是非常重要的人物。根據聖經,天是為著地,地是為著人。(亞十二 1。)一切都是為著人。礦物、植物生命、和動物生命都是為著人。空氣、陽光和雨水供應植物生命;植物生命是為著動物生命,植物生命和動物生命又都是為著人。地上所有的活物都是為著人。萬有所為著的人乃是為著神,接受神,並完成祂的定旨。在人裏面有靈,那就是神的接受器。神藉著祂的創造,產生了為著地的天,為著人的地,和有靈作接受器的人,以接受神作人的生命。(第五篇,六五至六六頁)

成為肉體

第二項是成為肉體。沒有創造,神就沒有路成為肉體。創造為神鋪了路,給祂成為肉體的憑藉。

創造產生了萬物,成為肉體將神帶進祂的造物裏。神創造亞當之後,大約等了四千年纔成為肉體。 一天,祂成了肉體,在地上就有了一個有神在祂裏面的小人物-耶穌。神被作到那人裏面,這是最大的神蹟。藉著成為肉體,神被帶到人類裏面,並與人成為一。神性和人性成為一個單位。(約翰福音生命讀經,六八頁)

救贖、施膏

在時間橋梁上的第三項是救贖。主在地上生活了三十三年半之後,就作了神的羔羊到十字架上去。

神的羔羊是為著救贖。藉著救贖,主恢復了墮落的人,使人脫離了罪。藉著救贖,神不只除去了罪,也了給了整個舊造。這位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將整個舊造與祂一起帶進了墳墓。當祂從死人中復活的時候,祂將舊造留在墳墓裏,並且在復活裏出來作新造的元首。

施膏緊接著救贖。施膏是藉著鴿子(那靈)而來;鴿子乃是羔羊的繼續。羔羊已經除去了罪,並了結了舊造;鴿子,那靈,已經來重生、分賜生命、變化、聯結並建造。鴿子,那靈,重生受造的人,變化天然的人,並聯結變化過的人。我們可能處於這三種光景中的任何一種。我們可能是受造的人,需要重生;我們可能是蒙了重生,卻仍相當天然的人,需要變化。我們可能是變化過,卻仍與別人分開,單獨的人,需要與別人聯結。我們若正確的被變化,我們就願意與別人聯結。所以,第一,我們需要重生;第二,我們需要變化;第三,我們需要為著建造與人聯結。鴿子(那靈)重生人,變化人,並使人聯結。我們都在鴿子,那靈的施膏之下。雖然我們可能不知道或忽略這件事,但主總是在作工要變化我們。(約翰福音生命讀經,七十頁)

建造

在創造、成為肉體、救贖和施膏之後,就有建造。這建造是為著神的家。神正為祂自己建造一個居所,祂用變化過的人當作石頭。(約一 42。)讚美主,我們不只在經過變化的工作,也在建造的過程中。神所需要的不是很多石頭,乃是一個家。在永世裏,神需要一個建造的家-伯特利-作祂的居所。(約翰福音生命讀經,七二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