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5c026申命記第026章

 t05c026申命記第026章

申命記 第 26 章

申命记 第二十六章

h.藉著進去得了美地為業之後,將美地各種初熟的出產,取些獻上 二六1~11

1你進去得了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為業之地,住在那裏,2就要將地裏各種初熟的出產,就是從耶和華你神賜你的地上所收的,取些來盛在筐子裏,往耶和華你神所選擇給祂名居住的地方去,3見當時作祭司的,對他說,我今日向耶和華你的神表明,我已進入耶和華向我們列祖起誓要賜給我們的地。4祭司就要從你手裏取過筐子來,放在耶和華你神的壇前。5你要在耶和華你神面前回應說,我的祖先原是一個將亡的亞蘭人,下到埃及寄居;他人口稀少,在那裏卻成了又大又強、人數眾多的國。6埃及人惡待我們,苦害我們,將苦工加在我們身上。

7我們哀求耶和華我們列祖的神,耶和華聽見了我們的聲音,看見了我們所受的困苦、勞碌、欺壓,8祂就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並大而可畏的事與神迹奇事,領我們出了埃及,9將我們領進這地方,把這流奶與蜜之地賜給我們。10耶和華阿,你看,現在我把你所賜給我地裏初熟的出產奉了來。隨後你要把筐子放在耶和華你神面前,在耶和華你的神面前下拜。11你和利未人,並在你們中間寄居的,要因耶和華你神所賜你和你家的一切好處而歡樂。

a.每逢三年的末了,要以十分之一幫助人(續) 二六12~15

12每逢第三年,就是十分取一之年,你把一切出產的十分之一完全取出,就要分給利未人和寄居的,與孤兒寡婦,使他們在你城中可以喫得飽足。13你又要在耶和華你神面前說,我已將聖物從我家裏拿出來,也給了利未人和寄居的,與孤兒寡婦,是照你所吩咐我的一切命令;你的命令我都沒有違犯,也沒有忘記。

14我守喪的時候,沒有喫這聖物;不潔淨的時候,沒有拿出來,也沒有送給死人。我聽從了耶和華我神的話,都照你所吩咐的行了。15求你從天上,從你聖別的居所垂看,賜福給你的百姓以色列與你所賜給我們的地,就是你向我們列祖起誓要賜給我們的流奶與蜜之地。

25.結語 二六16~19

16耶和華你的神今日吩咐你行這些律例和典章,所以你要全心全魂謹守遵行。17你今日宣告耶和華是你的神,並宣告要行祂的道路,謹守祂的律例、誡命和典章,聽從祂的話。

18耶和華今日照祂所應許你的,也宣告你是祂自己的珍寶,是祂的子民,使你謹守祂的一切誡命;19又使你得稱讚、美名、尊榮,超越祂所造的萬民,並照祂所說的,使你歸耶和華你神為聖別的子民。

【本章思路】

從一至十一節,我們看見以色列人所領受並享受的一切都是從神而來的。因此,他們需要將地裏各種初熟的出產,就是從耶和華你神賜你的地上所收的,取些來盛在筐子裏,往耶和華你神所選擇給祂名居住的地方去。當以色列人收取初熟的出產時,並沒有自己享受,他們乃是要帶著初熟的出產到神面前去,將出產獻給神,並與神一同享受且歡樂。

接著,十二至十五節說出,當我們謹守神的命令,顧到缺乏的人時,神必會祝福我們的勞苦和從事的工作。在屬靈的事上也是如此,我們需要在屬靈的事上也要成為一個供應者。因為施比受更為有福。

最後,十六到十九節,乃是說到這些律例和典章的結語。

在這段律法重申的話語裏,含示了五項支配人行事為人的原則:第一、對神,我們總該聖別且敬畏。我們該敬畏神,並要分別,聖別,歸祂作聖別的子民。第二、對自己,我們該公義且純潔。這就是說,我們該公正且嚴格,不鬆懈。第三、對自己,我們要嚴格,但對別人,我們該仁慈並寬大,總願意給人。第四、對動物,我們該寬待並同情。我們若能同情動物,就能且會同情人。那些對動物仁慈的,我們就有把握說,他們對我們也會仁慈。第五、對魔鬼,我們該拒絕並分開。我們必須拒絕仇敵撒但,與他隔離。我相信我們若憑神聖的生命實行這些原則,我們這人會不一樣。

我們若將申命記這一個段落(四章後半至二十六章結束)與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相比較,就看見摩西所重申的律法、律例、典章是一樣的。但他的重申有延伸、附加、並發展。

所有重申的律例、典章,帶著新的發展,詳盡的說出這位偉大的神,是何等的細緻、柔和、體貼、並同情。這指明申命記這卷書很特別的啟示出神的所是。在本書所顯示的神,不僅是慈愛、憐憫、並恩慈,也是細緻、柔和、體貼、並同情。這就是我們的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