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13歷代志上第021章

 歷代志上第021章

历代志上第二十一章

6.他末次的罪 二一1~二二1

1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衞數算他們。2大衞對約押和民中的首領說,你們去數點以色列人,從別是巴直到但,將結果帶來給我,我好知道他們的數目。3約押說,願耶和華使祂的百姓比現在加增百倍。我主我王阿,他們不都是我主的僕人麼?我主為何要求作這事?為何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裏呢?4但王的話勝過約押。約押就出去,走遍以色列,然後回到耶路撒冷。5約押將所數點百姓的數目呈報大衞:全以色列拿刀的有一百一十萬人;猶大拿刀的有四十七萬人。6惟有利未人和便雅憫人沒有數在其中,因為約押厭惡王的這話。7神不喜悅這數點百姓的事,便擊打以色列人。8大衞對神說,我行這事是犯大罪了;現今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

9耶和華對大衞的先見迦得說,10你去告訴大衞說,耶和華如此說,我給你題三樣災,你可以自己選擇一樣,我好降與你。11於是迦得來見大衞,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可以自己選取,12或三年的饑荒;或敗在你敵人面前,被仇敵的刀追趕三個月;或三日之久有耶和華的刀,就是有瘟疫在這地上,耶和華的使者在以色列的四境施行毀滅。現在你看看,我該用甚麼話回覆那差我來的。13大衞對迦得說,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裏,因為祂有豐盛的憐恤;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裏。

14於是,耶和華降瘟疫於以色列,以色列人就死了七萬。15神差遣使者去滅耶路撒冷,剛要滅的時候,耶和華看見,就後悔不降這災;祂對滅城的天使說,彀了,現在住手罷。那時,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附近。16大衞舉目,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天地之間,手裏有拔出來的刀,伸在耶路撒冷以上。大衞和長老都身穿麻衣,面伏於地。17大衞對神說,吩咐數算百姓的不是我麼?是我犯了罪,行了惡,但這羣羊作了甚麼呢?耶和華我的神阿,願你的手攻擊我和我的父家,不要攻擊你的民,使他們遭受災疫。

18耶和華的使者吩咐迦得去告訴大衞,叫他上去,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為耶和華立一座壇。19大衞就照著迦得在耶和華名裏所說的話上去了。20那時阿珥楠正打麥子,回頭看見天使,就和他四個兒子都藏起來了。21大衞到了阿珥楠那裏,阿珥楠一看,見是大衞,就從禾場上出去,面伏於地,向他下拜。22大衞對阿珥楠說,請你按足價將這禾場的地賣給我,我好在其上為耶和華築一座壇,使百姓受的災疫止住。23阿珥楠對大衞說,你只管拿去;我主我王看怎樣好,就怎樣行罷。看哪,我也將牛給你作燔祭,打糧的器具給你當柴燒,麥子給你作素祭。這些我都送給你。24大衞王對阿珥楠說,不然;我必用足價向你買。我不願拿你的物給耶和華,也不願用白得之物獻為燔祭。25於是大衞為那塊地給了阿珥楠六百捨客勒重的金子。26大衞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他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他,使火從天降在燔祭壇上。27耶和華吩咐使者,他就收刀入鞘。

28那時,大衞見耶和華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應允了他,就在那裏獻祭。29摩西在曠野所造之耶和華的帳幕和燔祭壇,那時都在基遍的高處;30只是大衞不敢前去求問神,因為懼怕耶和華使者的刀。

【本章思路】

本章主要給我們看見大衛最後的罪,其罪主要乃是由於撒但激動大衛數點以色列人和猶大人。撒但激動大衛作這事,乃是神所許可的。(1~2。)雖然約押不同意大衛數點百姓,但他卻為大衛所迫,執行他的使命,去數點百姓。他走遍以色列然後回到耶路撒冷,並將所數點百姓的數目呈報大衛:全以色列拿刀的有一百一十萬人;猶大拿刀的有四十七萬人。(3~6。)為此,神並不喜悅,大衛也轉而向神悔改,承認數點百姓的罪。(7~8。)接著,在九至十三節,神藉著申言者迦得,就是大衛的先見,施行懲罰。神給大衛三個選擇:國中有三年的饑荒;在敵人面前逃跑,被追趕三個月;在國中有三日的瘟疫。大衛極其為難,選擇落在耶和華的手裏,因為祂有豐盛的憐恤;大衛不願落在人的手裏。(9~13。)於是,耶和華降瘟疫在以色列,以色列人就死了七萬。之後,我們看見神後悔不降災,以及大衛認罪。天使向耶路撒冷伸手要滅城的時候,耶和華後悔,就不降這災了。(14~15。)大衛看見滅城的天使,就對耶和華說,『吩咐數算百姓的不是我麼?是我犯了罪,行了惡,但這群羊作了甚麼呢?耶和華我的神阿,願你的手攻擊我和我的父家,不要攻擊你的民,使他們遭受災疫。』(16~17。)之後,大衛便照著神藉申言者迦得所吩咐的,將壇築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上,並獻燔祭和平安祭給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他,使耶和華的使者收刀入鞘。(18~2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