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13歷代志上第017章

 歷代志上 第 17 章

历代志上第十七章

4.要為神建殿 十七1~27

1大衞住在自己宮中,對申言者拿單說,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耶和華的約櫃反倒住在幔子之下。2拿單對大衞說,凡你心中所想的,只管去作,因為神與你同在。3當夜,神的話臨到拿單,說,4你去對我僕人大衞說,耶和華如此說,建造殿宇給我居住的,不是你。5自從我領以色列人從埃及上來的日子,直到今日,我未曾住過殿宇,乃從這帳棚到那帳棚,從這帳幕到那帳幕。6我在以色列眾人中間行走時,何曾向以色列的一個士師,就是我吩咐牧養我民的說,你為何不給我建造香柏木的殿宇呢?7現在,你要對我僕人大衞這樣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草場上選取了你,叫你不再跟從羊羣,使你作我民以色列的領袖。8凡你所到之處,我都與你同在,將你的一切仇敵從你面前剪除。我必使你得大名,好像地上偉人的名一樣。9我必為我民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栽植他們,使他們住自己的地方,不再受攪擾;兇惡之子也不再像從前擾害他們,10並不像我命士師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日子以來那樣;我必制伏你的一切仇敵。再者,我耶和華向你宣告,耶和華必為你建立家室。11你在世的日子滿足,到你列祖那裏去的時候,我必從你的眾子中興起你的後裔接續你,我也必堅定他的國。12他必為我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13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我必不使我的慈愛離開他,像我使慈愛離開你以前的掃羅一樣。14我卻要將他永遠堅立在我家裏和我國裏;他的國位必永遠堅定。15拿單就按這一切話,照這全部異象,告訴大衞。

16於是大衞王進去,坐在耶和華面前,說,耶和華神阿,我是誰?我的家算甚麼,你竟帶我到這地步呢?17神阿,這在你眼中還看為小事;你又說到你僕人的家至於久遠;耶和華神阿,你竟看顧我好像看顧高貴的人。18對於你給僕人的尊榮,大衞還有何言可以加添呢?因為你知道你的僕人。19耶和華阿,你因僕人的緣故,並照你的心意,行了這一切大事,為要使人知道這一切事。20耶和華阿,照我們耳中所聽見的一切,沒有可比你的,除你以外再沒有神。21有誰能比你的民以色列呢?以色列是地上獨特的國民,是神去救贖出來作自己的子民,好為自己立大而可畏的名,又在你從埃及贖出來的民面前,驅逐列邦人。22你使你的民以色列作你的子民,直到永遠;耶和華阿,你也作了他們的神。23耶和華阿,願你所說關於你僕人和僕人家的話,如今得以堅立,直到永遠,求你照你所說的而行。24願你的名永遠堅立,被尊為大,人要說,萬軍之耶和華是以色列的神,實在是以色列的神;這樣,你僕人大衞的家必在你面前堅立。25我的神阿,因你啓示你的僕人,你必為他建立家室,所以僕人心中纔敢在你面前如此禱告。26耶和華阿,惟有你是神,論到你的僕人,你已講說了這美好的事。27現在你已樂意賜福與僕人的家,使這家永存在你面前;耶和華阿,你已經賜福,你僕人的家要蒙福到永遠。

【本章思路】
在一至二節中,大衛告訴了申言者拿單,他想為神建造殿宇一事。(1~2。)而在三至十五節,乃是神藉着拿單來回覆了大衛,說到祂未曾要任何人為祂建造殿宇給祂居住,因為神乃是在帳棚和帳幕中行走的一位。(4~6。)反倒,神要從羊的草場上將大衛召來,立他作以色列的領袖,並為祂民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栽植他們。同時,神也必制伏大衛的一切仇敵,甚至告訴大衛,祂必為大衛建立家室。(7~10。)且必要興起大衛的後裔來建造祂的殿宇,且堅定他的國和國位,直到永遠。(11~15。)十六至二十七節是大衛對神的回答。一面,大衛感謝神所要為他行的一切大事,是因神所說的話,也是照着神的心意;另一面,大衛因着神為祂民以色列所作的一切,讚美神本為大。(16~22。)最後,大衛求神照着祂的應許,建造、堅立、並永遠賜福與大衛的家。(23~2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