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5c010申命記第010章

  t05c010申命記第010章

申命記第010章

申命记 第十章

1那時耶和華對我說,你要鑿出兩塊石版,和先前的一樣,上山到我這裏來,又要作一個木櫃。2你先前摔碎的版,其上的字我要寫在這兩塊版上;你要將這兩塊版放在櫃裏。3於是我用皂莢木作了一個櫃,又鑿出兩塊石版,和先前的一樣,手裏拿著這兩塊版上山去了。4耶和華將祂在大會之日,在山上從火中對你們所說的十條誡命,照先前所寫的,寫在這兩塊版上,將版交給了我。5我轉身下山,將版放在我所作的櫃裏,現今還在那裏,正如耶和華所吩咐我的。6(以色列人從比羅比尼亞幹起行,到了摩西拉。亞倫死在那裏,就葬在那裏;他兒子以利亞撒接續他供祭司的職分。7他們從那裏起行,到了谷歌大,又從谷歌大到了有溪水之地的約巴他。8那時耶和華將利未支派分別出來,抬耶和華的約櫃,侍立在耶和華面前事奉祂,並在祂的名裏祝福,直到今日。9所以利未人在他弟兄中無分無業;耶和華是他的產業,正如耶和華你神所應許他的。)10我又像初次那樣,在山上停留了四十晝四十夜。那次耶和華也應允我,不願將你滅絕。11耶和華對我說,你起來,領這百姓往前行,使他們進去得我向他們列祖起誓要賜給他們的地。

14.摩西囑咐以色列人九件事 十12~22

12以色列阿,現在耶和華你神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行祂一切的道路,全心全魂愛祂並事奉祂,13遵守耶和華的誡命和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為要叫你得福。14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地和地上的一切,都屬耶和華你的神。15但耶和華只鍾情於你的列祖,愛他們,從萬民中揀選他們的後裔,就是你們,像今日一樣。16所以要給你們的心行割禮,不可再硬著頸項;17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至大的神,有能力,又可畏,不以貌取人,也不受賄賂。18祂給孤兒寡婦伸寃,又愛寄居的,賜給他衣食。19所以你們要愛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20你要敬畏耶和華你的神,事奉祂,緊聯於祂,也要指著祂的名起誓。21祂是你所讚美的,是你的神,為你作了這些大而可畏的事,是你親眼所看見的。22你的列祖七十人下埃及;現在耶和華你的神使你如同天上的星那樣多。

【本章思路】

在申命記九章八節至十章十一節,摩西重申以色列人在神的山鑄作金牛犢,並向其敬拜的背叛史實,作為嚴肅的見證,指責以色列人。在十誡頒賜下來的時候,悖逆的以色列人就違反了第二誡──不可製造偶像,不可向它跪拜。他們製造了一個偶像,向它跪拜並事奉它。摩西提醒他們在山上所作的,為要向他們說明他們悖逆的歷史。

接著摩西在十章十二至二十二節,囑咐了以色列人九件事,其中包含:第一,要敬畏耶和華;第二,要行祂一切的道路;第三,全心全魂事奉祂並愛祂;第四,遵守耶和華的誡命和律例;第五,要給心行割禮;第六,不可再硬著頸項、第七,要愛寄居的、第八,要敬畏耶和華;第九,事奉祂,緊緊跟在祂,也要指著祂的名起誓。摩西在申命記中的說話,主要乃是接續並補充前一卷書民數記,其目的是告訴以色列人,他們要承受那應許之地作美地,必須是怎樣的人。要承受應許之地的人,應當是愛神、敬畏神、順服神的管理、體貼神的心腸、並活在神面光中的人。新約的原則也是一樣:神的救恩是無條件的,但享受在基督裡的豐富卻是有條件的,在乎人單單的愛基督。總括這些說話,最重要的有三件事,就是要愛神,聽從祂的誡命(祂的話),並領受祂的祝福。這三件事在申命記中不斷的重複,說出這是非常重要的。摩西再三告訴我們,我們若愛主我們的神,聽從祂的誡命,就必領受祂的祝福。這是每一個蒙神揀選,要得著神所應許之美地的人,所應當操練的。

第八篇 律法的重申(三)

申命記的豫表(三)

摩西摔碎先前兩塊石版,又鑿出兩塊石版,讓神將律法寫在其上

在申命記九章十七節摩西說,他把先前兩塊石版摔碎了;在十章他說到神叫他再鑿出兩塊石版,神要將律法寫在其上。(1~2。)這豫表基督在我們裡面所作的。我們的心是活的版,神在其上寫祂生命的律法,和我們立永遠的約。(來八10,參林後三3。)

律法的石版放在木櫃裡

律法的石版要放在木櫃裡保存。(申十2~3。)木櫃表徵成為肉體的基督。律法的石版被放在木櫃裡,豫表神的律法在成為肉體的基督裡得著成全。(太五17。)


以利亞撒接續亞倫供祭司職分

申命記十章六節下半說,以利亞撒接續亞倫供祭司的職分。亞倫和以利亞撒都豫表基督作祭司。亞倫應付神子民在曠野裡的需要;以利亞撒將神的子民帶到神所應許的產業裡。


來到有溪水之地

摩西安排好了祭司的職分之後,七節說到以色列人來到有溪水之地。他們有以利亞撒作祭司,也有溪水作供應。溪水之地表徵聖靈作為活水的供應。我們能進到基督的豐富裡,因為一面我們有基督作大祭司應付我們的需要,一面也有在復活裡的基督在聖靈裡作我們生命的供應。

將利未人分別出來

八節說,『那時耶和華將利未支派分別出來,抬耶和華的約櫃,侍立在耶和華面前事奉祂,並在祂的名裡祝福。’神將利未人從神的子民分別出來為著抬約櫃,在神面前事奉祂,並在神的名裡祝福祂的子民。不僅如此,利未人沒有產業,乃是以耶和華為他們的產業。(9.)以色列人將所承受美地的出產,帶來供應利未人,而利未人侍立在神面前,並將神帶給以色列人,成為他們的祝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