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5c009申命記第009章

 t05c009申命記第009章

申命記第009章

申命记 第九章

12.要知道耶和華他們的神必在他們面前趕出列國的民,不是因他們心裏正直,乃是因那些國民的惡 九1~7

1以色列阿,你當聽!你今日要過約但河,進去趕出比你大、比你強的國民,得著寬大堅固、高得頂天的城邑。2那民是亞衲人的子孫,又大又高,是你所知道的;你也曾聽見有人指著他們說,誰能在亞衲人的子孫面前站立得住?3你今日當知道,耶和華你的神是烈火,在你前面過去,要滅絕他們,將他們制伏在你面前,好使你照耶和華所說的,趕出他們,將他們速速消滅。4耶和華你的神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以後,你心裏不可說,耶和華將我領進來得這地,是因我的義。其實,耶和華將這些國民從你面前趕出去,是因他們的惡。5你進去得他們的地,並不是因你的義,也不是因你心裏正直,乃是因這些國民的惡,耶和華你的神纔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又因耶和華要堅定祂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的話。

6所以你當知道,耶和華你神將這美地賜你為業,並不是因你的義;你本是硬著頸項的百姓。7你當記得,不可忘記你在曠野曾惹耶和華你的神發怒;自從你出埃及地的那日,直到你們來到這地方,你們時常悖逆耶和華。

13.摩西重申以色列人在神的山背叛的史實 九8~十11

8你們在何烈山又惹耶和華發怒;祂惱怒你們,要滅絕你們。9我上了山,要領受兩塊石版,就是耶和華與你們立約的版;那時我在山上住了四十晝四十夜,沒有喫飯,也沒有喝水。10耶和華把那兩塊石版交給我,是神用指頭寫的;版上所寫的是照耶和華在大會的日子,在山上從火中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11過了四十晝四十夜,耶和華把那兩塊石版,就是約版,交給我。

12耶和華對我說,你起來,從這裏趕快下去,因為你的百姓,就是你從埃及領出來的,已經敗壞了;他們很快就偏離了我所吩咐他們行的道路,為自己造了鑄像。13耶和華又對我說,我看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14你且由著我,我要滅絕他們,將他們的名從天下塗抹;我要使你成為比他們更強、人數更多的國。15於是我轉身下山,山被火燒著,兩塊約版在我兩手之中。16我看見你們真的得罪了耶和華你們的神,為自己鑄了一隻牛犢,很快的偏離了耶和華所吩咐你們行的道路,17我就握著那兩塊版,從我兩手中扔出去,在你們眼前摔碎了。18因你們所犯的一切罪,你們行了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祂發怒,我就像從前那樣,俯伏在耶和華面前四十晝四十夜,沒有喫飯,也沒有喝水。19我因耶和華向你們大發烈怒,要滅絕你們,就甚害怕;但那次耶和華又應允了我。20耶和華也向亞倫甚是發怒,要滅絕他;那時我也為亞倫禱告。21我把你們犯罪所鑄的牛犢用火焚燒,又搗碎磨得極細,以致細如灰塵;我就把這灰塵撒在從山上流下來的溪水中。

22你們在他備拉、瑪撒、基博羅哈他瓦,又惹耶和華發怒。23耶和華打發你們離開加低斯巴尼亞,說,你們上去得我所賜給你們的地;那時你們違背了耶和華你們神的話,不信祂,不聽祂的聲音。24自從我認識你們的那日起,你們常常悖逆耶和華。

25我因耶和華說要滅絕你們,就在耶和華面前俯伏,共俯伏了四十晝四十夜。26我向耶和華禱告說,主耶和華阿,求你不要滅絕你的百姓,你的產業;他們是你憑你的偉大所救贖的,是你用大能的手從埃及領出來的。27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不要看這百姓的頑梗、邪惡、罪過,28免得你領我們出來的那地之人說,耶和華因為不能把這百姓領進祂所應許之地,又因恨他們,所以領他們出去,要在曠野殺他們。29其實他們是你的百姓,你的產業,是你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領出來的。

【本段思路】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說到九章一節至十章二十二節裏一般的勸戒和警告。在九章三節,摩西囑咐以色列人說,『所以你今日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在你前面過去,如同烈火,祂必滅絕他們,在你面前制伏他們,使你照耶和華所說的趕出他們,使他們速速滅亡。』雖然耶和華是慈愛的神,但這裏卻啟示神是烈火,要滅絕列國的民。在四至六節看見,神將列國趕出去,不是因以色列人的義,乃是因列國的惡。這指明甚至列國的惡也是為着神的定旨。在第七節這裏摩西題醒百姓,他們的歷史乃是悖逆的歷史。自從他們出了埃及,他們就不斷的背叛。在曠野的四十年乃是悖逆的年日。至終,在九章八節至十章十一節,摩西重申以色列人在神的山鑄作金牛犢,並向其敬拜的背叛史實,作為嚴肅的見證,指責以色列人。就在十誡頒賜下來的時候,悖逆的以色列人就違反了第二誡-不可製造偶像,不可向牠跪拜。他們製造了一個偶像,向牠跪拜並事奉牠。摩西題醒他們在神的山上所作的,為要向他們說明他們悖逆的歷史。

舊約「申命記」讀經拾穗 

本週進度 

 申命記第九章 

經文大綱 

 一、一至三節,啓示神是烈火,祂必滅絕列國的民,在百姓面前趕出列國的民。 

 二、四至七節,神將列國趕出去,不是由於祂子民心裏正直,乃是因列國的惡。摩西題醒百姓,他們的歷史乃是悖逆的歷史。 

 三、八至二十九節,摩西重申以色列人在神的山鑄造金牛犢,並向其敬拜的背叛史實。 

真理要點 

 一、在三節,摩西囑咐以色列人說,「你今日當知道,耶和華你的神是烈火,在你前面過去,要滅絕他們,將他們制伏在你面前,好使你照耶和華所說的,趕出他們,將他們速速消滅。」雖然耶和華是慈愛的神,但這裏卻啓示神是烈火,要滅絕列國的民。 

 二、在四至六節說到,神將列國趕出去,不是因以色列人的義,乃是因列國的惡。摩西在四節繼續囑咐說,「耶和華你的神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以後,你心裏不可說,耶和華將我領進來得這地,是因我的義。其實,耶和華將這些國民從你面前趕出去,是因他們的惡。」所以,神將列國趕出去,不是由於祂子民心裏正直,乃是因着列國的惡。這指明甚至列國的惡也是為着神的定旨。七節摩西接着說,「你當記得,不可忘記你在曠野曾惹耶和華你的神發怒;自從你出埃及地的那日,直到你們來到這地方,你們時常悖逆耶和華。」這裏摩西題醒百姓,他們的歷史乃是悖逆的歷史。自從他們出了埃及,他們就不斷的背叛。在曠野的四十年乃是悖逆的年日。 

 三、在九章八節至十章十一節,摩西重申以色列人在神的山鑄作金牛犢,並向其敬拜的背叛史實,作為嚴肅的見證,指責以色列人。就在十誡頒賜下來的時候,悖逆的以色列人就違反了第二誡-不可製造偶像,不可向它跪拜。他們製造了一個偶像,向它跪拜並事奉它。摩西題醒他們在神的山上所作的,為要向他們說明他們悖逆的歷史。 

生命經歷 

 一、摩西向以色列的百姓說明他們悖逆的歷史後,假定以色列人新一代中有人說,「這背叛不是我們的錯,乃是我們祖宗的錯。是他們背叛,因而死在曠野。那背叛與我們無分無關。我們是不同的。」摩西可能向這樣說的人說,「不要說你們與你們的祖宗不同。你們是悖逆之人的兒子,悖逆的人只能生出悖逆的人。就如蛇不能生出綿羊,所以悖逆的人也不能生出順從的人。你們需要看見,你們既是悖逆之人的兒子,你們也都是悖逆的人。」 

 二、拜金牛犢造成了嚴重的難處,神該怎麼辦?祂該棄絕以色列人麼?祂該放棄領他們出埃及的目的麼?當然神不能這麼作。神拯救以色列人,是 要實現祂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應許。神帶領百姓出埃及,引導他們經過曠野,把他們帶到西乃山,在那裏訓練他們。忽然間,令人大喫一驚;以色列人因着拜金牛犢,行了惡事。以色列人所行的,給神造成大難處,祂該怎麼辦?原則上,我們確信神不會丟棄祂的百姓,不會放棄祂對他們的計畫。反之,祂會繼續和他們一同往前,但在這種光景中,祂怎樣纔能和以色列人一同往前?表面看來,祂惟一能作的,就是在曠野將以色列人除滅。因此,需要一個中間人,一個中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