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12c002列王紀下第002章

 列王紀下第002章

41個王

列王纪下第二章

十三.以利亞被提 王下二1~18

1耶和華要用旋風接以利亞升天的時候,以利亞與以利沙從吉甲前行。2以利亞對以利沙說,你留在這裏,因耶和華已差遣我到伯特利去。以利沙說,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和你的性命起誓,我必不離開你。於是二人下到伯特利。3在伯特利的申言者門徒出來見以利沙,對他說,耶和華今日要將你的師傅提上去離開你,你知道麼?他說,我也知道,你們不要作聲。4以利亞對他說,以利沙,你留在這裏,因耶和華已差遣我往耶利哥去。以利沙說,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和你的性命起誓,我必不離開你。於是二人到了耶利哥。5在耶利哥的申言者門徒就近以利沙,對他說,耶和華今日要將你的師傅提上去離開你,你知道麼?他說,我也知道,你們不要作聲。6以利亞對以利沙說,你留在這裏,因耶和華已差遣我往約但河去。以利沙說,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和你的性命起誓,我必不離開你。於是二人繼續前行。7申言者的門徒中有五十人也去了,遠遠的站在他們對面;二人在約但河邊站住。8以利亞將自己的外衣捲起來擊打河水,水就左右分開,二人走干地而過。9過去之後,以利亞對以利沙說,我被接去離開你以前,該為你作甚麼,你只管求我。以利沙說,願你的靈加倍的臨到我。10以利亞說,你所求的是件難事。雖然如此,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看見我,事就必這樣為你成就;不然,必不成就。

11他們正走著說話,忽有火車火馬將二人隔開,以利亞就乘旋風升天去了。12以利沙看見,就呼叫說,我父阿,我父阿,以色列的戰車馬兵阿!於是不再看見他了。以利沙拿著自己的衣服,撕為兩片。13他拾起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回去站在約但河岸邊。14他拿著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擊打河水,說,耶和華以利亞的神在那裏呢?擊打河水之後,水也左右分開,以利沙就過去了。

15在耶利哥的申言者門徒從對面看見他,就說,以利亞的靈停在以利沙身上了。他們就來迎接他,在他面前俯伏於地,16對他說,你的僕人們這裏有五十個壯士,求你讓他們去尋找你師傅,恐怕耶和華的靈將他提起來,投在某山某谷。以利沙說,你們不必打發人去。17他們再三催促,直到他不好意思推辭,他就說,你們打發人去罷。他們便打發五十人去,尋找了三天,也沒有找著。18他們回到以利沙那裏,那時以利沙還留在耶利哥;他對他們說,我豈沒有告訴你們不必去麼?

十四.以利沙恩典的職事 王下二19~25,四1~六7
1.治好耶利哥惡劣的水 二19~22

19耶利哥城的人對以利沙說,這城的地勢美好,我主看見了;只是水惡劣,以致地不出產。20以利沙說,你們把一個新瓶裏面裝鹽,拿來給我。他們就拿來給他。21他出到水源,將鹽倒在那裏,說,耶和華如此說,我治好了這水,這裏必不再有死亡或不出產的事。22於是那水治好了,直到今日,正如以利沙所說的話。

2.咒詛譏誚他的童子 二23~25

23以利沙從那裏上伯特利去,正沿路上去的時候,有些童子從城裏出來,譏誚他說,禿頭的上去罷,禿頭的上去罷。24他回頭看著他們,在耶和華的名裏咒詛他們。於是有兩隻母熊從林中出來,撕裂他們中間四十二個孩子。25以利沙從伯特利上迦密山,又從迦密山回到撒瑪利亞

【本章思路】

 耶和華要用旋風接以利亞升天的時候,以利亞用三個步驟想要離開以利沙,但以利沙不讓他去。(1~8。)第一步是從吉甲到伯特利;(1~3;)第二步是從伯特利到耶利哥;(4~5;)第三步是從耶利哥到約但河。以利亞用自己的外衣打水,水就左右分開,他和以利沙走乾地而過。(6~8。)我們思想這一切豫表的意義,就看見時代要從舊約轉到新約,我們就必須對付我們的肉體,捨棄世界轉向神,擊敗撒但,並經過死。以利沙在以利亞被接去前求以利亞:『願你的靈加倍的臨到我。』(9。)接著,有火車火馬將以利亞與以利沙隔開,以利亞就乘旋風升天去了。(11~12上。)以利亞就被接去,留下以利沙獨自在地上。以利沙得著以利亞加倍的靈。(12下~18。)就把自己的衣服撕為兩片並拾起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回去站在約但河邊,用衣服打水,水就分開,以利沙就過去。(12下~14。)住耶利哥的申言者門徒從對面看見他,就說,『以利亞的靈停在以利沙身上了。』(15。)然後五十個申言者門徒尋找以利亞三天,卻找不著。(16~18。)以利亞的靈停在以利沙身上後,以利沙行第一個神蹟是治好耶利哥惡劣的水。(19~22。)王下二章裏以利沙所行的第一個神蹟,和約翰二章裏主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意義是同樣的,都是變死亡為生命。我們能看見,以利沙是基督非常精確的豫表。在豫表上,以利沙轉移了時代;在應驗裏,主耶穌也轉移了時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