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11c019列王紀上第019章

 列王紀上第019章

41個王

列王纪上第十九章

c.以利亞受亞哈妻子耶洗別的威嚇 十九1~9上

1亞哈將以利亞一切所行的,和他用刀殺眾申言者的一切事,都告訴耶洗別。2耶洗別就差遣使者去見以利亞,說,明日到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的降罰與我。

3以利亞害怕,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的別是巴,將僕人留在那裏;4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裏求死,說,耶和華阿,罷了;求你現在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比我的列祖好。5他就躺在羅騰樹下睡著了。忽然有一個天使拍他,說,起來喫罷。6他觀看,見頭旁有炭火烤的餅,與一瓶水;他就喫了喝了,仍然躺下。7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來拍他,說,起來喫罷;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8他就起來喫了喝了,仗著這飲食的力,走了四十晝四十夜,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5.耶和華在以利亞沮喪時給他的托付 十九9下~18

9他在那裏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阿,你在這裏作甚麼?10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妒忌;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拆毀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申言者,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尋索要奪我的命。11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耶和華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裏經過,在祂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12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柔細的聲音。13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出來站在洞口。有聲音向他說,以利亞阿,你在這裏作甚麼?14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妒忌;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拆毀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申言者,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尋索要奪我的命。

15耶和華對他說,你去罷,從你的原路回大馬色的曠野去;到了那裏,就要膏哈薛作亞蘭王,16又膏寧示的孫子耶戶作以色列王,並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申言者接續你。17將來躲過哈薛之刀的,必被耶戶所殺;躲過耶戶之刀的,必被以利沙所殺。18但我在以色列中為自己留下了七千人,都是未曾向巴力屈膝,未曾與巴力親嘴的。

6.以利亞遇見以利沙,得著他跟隨自己,並頂替自己 十九19~21

19於是以利亞離開那裏走了,遇見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他正在耕地,在他前頭有十二對牛,自己趕著第十二對。以利亞往前走到他那裏,將自己的外衣搭在他身上。20以利沙就撇下牛,跑去跟隨以利亞,說,求你讓我先與父母親嘴,然後我便跟隨你。以利亞對他說,你回去罷,我向你作了甚麼呢?21以利沙就離開他回去,把一對牛宰了,用套牛的器具煮肉給民喫,隨後就起身跟隨以利亞,服事他。

【本章思路】

在一至九節上半我們看見,以利亞受亞哈的妻子耶洗別的威嚇,因懼怕而逃命,首先到別是巴,然後到曠野,他在那裏求死。後因著得了天使的復甦和鼓勵,他往前去到了何烈山,就是神的山,住在一個洞裏。九節下半至十八節記載耶和華在以利亞沮喪時給他的託付。祂以柔細低微的聲音對以利亞說話,囑咐以利亞去膏三個人。第十四節以利亞告訴神,以色列人背棄了祂的約,毀壞了祂的壇,殺了祂的申言者,只剩下他一個人。神告訴以利亞,祂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這些忠信的人,就是得勝者,仍站在神這邊。至終,神將以色列人趕出列祖之地,使他們成為俘虜,藉此懲罰他們。後來這些被擄之人中的得勝者,將以色列人帶回。十九至二十一節,以利亞遇見以利沙,就得著他跟隨自己,以頂替自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