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5c030申命記第030章

  t05c030申命記第030章

申命記 第30章

申命记 第三十章

1我所陳明在你面前的這一切祝福與咒詛,將來臨到你身上,你在耶和華你神趕你到的萬國中,必心裏回想這些話;2你和你的子孫若全心全魂歸向耶和華你的神,照我今日一切所吩咐的,聽從祂的話;3那時,耶和華你的神必使你這被擄的人歸回,也必憐恤你;耶和華你的神要回轉過來,從分散你到的萬民中,將你招聚回來。4你被趕散的人,就是在天涯,耶和華你的神也必從那裏招聚你,把你帶回來。5耶和華你的神必領你進入你列祖所得的地,使你可以得著;又必善待你,使你的人數比你列祖眾多。6耶和華你神必給你的心和你後裔的心行割禮,好叫你全心全魂愛耶和華你的神,使你可以存活。7耶和華你的神,必將這一切咒詛加在你仇敵和恨惡你、逼迫你的人身上。8你必歸回,聽從耶和華的話,遵行祂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9耶和華你的神必使你手所辦的一切事,並你身所生的、牲畜所下的、地所產的,都豐富有餘;因為耶和華必再喜悅你,叫你得福,像從前喜悅你列祖一樣。10只要你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這律法書上所寫的誡命和律例,又全心全魂歸向耶和華你的神。

三.結語 三十11~20

11我今日所吩咐你的這誡命,對你不是難行的,離你也不遠;12不是在天上,使你說,誰要替我們升到天上,取下來給我們,使我們聽見可以遵行呢?13也不是在海外,使你說,誰要替我們過海,取了來給我們,使我們聽見可以遵行呢?14這話卻離你甚近,就在你口裏,也在你心裏,使你可以遵行。

15看哪,我今日將生命與福樂,死亡與禍患,陳明在你面前。16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愛耶和華你的神,行祂的道路,謹守祂的誡命、律例和典章,使你可以存活,人數增多,耶和華你神就必在你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賜福與你。17倘若你心裏偏離,不肯聽從,反被勾引去跪拜事奉別神,18我今日明明告訴你們,你們必要滅亡;在你過約但河、進去得為業的地上,你們的日子必不長久。19我今日呼喚天地向你們作證;我將生命與死亡,祝福與咒詛,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20且愛耶和華你的神,聽從祂的話,緊聯於祂,因為祂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長久也在乎祂。這樣,你就可以在耶和華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要賜給他們的地上居住。

【本章思路】

三十章十一至二十節是摩西的結語。摩西所吩咐以色列人的誡命,於他們不是太難的,離他們也不遠;(申三十11;)這誡命離他們甚近,就在他們口裏,也在他們心裏,使他們可以遵行。(申三十14。)我們已經指出,在羅馬十章六至十節,保羅將這裏的『話』解釋為基督,給新約的信徒接受,好得着救恩。

在此,摩西將生與福,死與禍,擺在以色列人面前。他們若遵從耶和華他們神的誡命,愛祂,行在祂的道路上,謹守祂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他們得以活着,人數增多,祂就必在他們進去要得的地上祝福他們。(申三十16。)倘若他們的心偏離不聽從,卻被勾引去敬拜事奉別神,他們必要滅亡。(申三十17~18上。)在他們過約但河進去要得的地上,他們的日子必不長久。(申三十18下。)摩西呼天喚地向他們作見證:他將生命與死亡,祝福與咒詛,擺在他們面前;(申三十19上;)他勸他們要揀選生命,使他們和他們的後裔得以活着,愛耶和華他們的神,聽從祂的話,專靠祂;因為祂是他們的生命,他們的日子長久,乃在乎祂,使他們可以住在祂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所賜的地上。(申三十19下~20。)

我們可以看出神對祂子民心頭的願望,乃是要他們與祂合作。遵守誡命、律例、典章,就是與神合作。這乃是神想要我們作的。我們要說,『主,我與你站在一起。我接受你、你的旨意、和你的話。』然而,我們不該想要在自己裏面並憑自己作這事。這樣作乃是侮辱主。我們只該讓祂作一切,來與祂合作。我們若這樣作,就不會成為作事的人,乃成為享受的人。如此,一切都會得到應驗。當我們承認自己無法滿足這些要求時,就該轉向祭壇,以及那表徵基督是我們之代替的供物,並且要作享受的人,不作作事的人。這樣我們就要福上加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