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4c023民數記第023章

 t04c023民數記第023章

民數記 第 23 章

民数记 第二十三章

1巴蘭對巴勒說,你在這裏為我築七座壇,又在這裏為我豫備七隻公牛和七隻公綿羊。2巴勒照巴蘭的話行了。巴勒和巴蘭在每座壇上獻一隻公牛和一隻公綿羊。3巴蘭對巴勒說,你站在你的燔祭旁邊,我要往前去,或者耶和華會來迎見我;祂指示我甚麼,我必告訴你。於是巴蘭上到一個光禿的高處。4神迎見巴蘭;巴蘭說,我豫備了七座壇,在每座壇上獻了一隻公牛和一隻公綿羊。5耶和華將話放在巴蘭口中,又說,你回到巴勒那裏,要如此如此說。6他就回到巴勒那裏,見巴勒同摩押的眾首領都站在燔祭旁邊。7巴蘭便題起詩歌說,巴勒引我出亞蘭,摩押王引我出東方的山,說,來阿,為我咒詛雅各;來阿,怒駡以色列。

8神沒有咒詛的,我焉能咒詛?耶和華沒有怒駡的,我焉能怒駡?9我從高峰看他,從小山望他;這是獨居的民,不將自己算在萬民中。10誰能數算雅各的塵土?誰能數點以色列的四分之一?願我之死如正直人之死;願我之終如正直人之終。11巴勒對巴蘭說,你向我作的是甚麼事?我領你來咒詛我的仇敵,不料,你竟完全為他們祝福。12他回答說,耶和華放在我口中的話,我能不謹慎講說麼?

b.第二歌 二三13~26

13巴勒說,求你同我往另一處去,你從那裏可以看見他們;你不能看見他們全部,只能看見他們營的邊緣。你要從那裏為我咒詛他們。14於是巴勒領巴蘭到瑣腓田,上毘斯迦山頂,築了七座壇;每座壇上獻一隻公牛和一隻公綿羊。15巴蘭對巴勒說,你在這裏站在你的燔祭旁邊,等我往那邊去迎見耶和華。16耶和華迎見巴蘭,將話放在他口中,又說,你回到巴勒那裏,要如此如此說。17他就回到巴勒那裏,見他站在燔祭旁邊,摩押的首領也和他在一起。巴勒問巴蘭說,耶和華說了甚麼話?18巴蘭便題起詩歌說,巴勒阿,你起來聽;西撥的兒子阿,你向我側耳。19神並非人,必不至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至後悔。祂說話,豈能不作成?祂發言,豈能不立定?20我奉命祝福;神既已賜福,這事我不能翻轉。21祂未見雅各中有罪孽,也未見以色列中有禍患;耶和華他們的神與他們同在,有向王歡呼的聲音在他們中間。22神領他們出埃及;他們似乎有野牛之力。23斷沒有法術可以害雅各,也沒有占卜可以害以色列。現在人論到雅各,論到以色列,必說,神行了何等的事!24看哪,這民起來彷彿母獅,挺身好像公獅;未喫野食,未喝被殺者之血,絕不躺臥。25巴勒對巴蘭說,那麼你一點不要咒詛他們,也一點不要為他們祝福。26巴蘭回答說,我豈不曾告訴你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必須遵行麼?

c.第三歌 二三27~二四13

27巴勒對巴蘭說,來罷,我領你往另一處去;或者神喜歡你從那裏為我咒詛他們。28巴勒就領巴蘭到那下望曠野的毘珥山頂上。29巴蘭對巴勒說,你在這裏為我築七座壇,又在這裏為我豫備七隻公牛和七隻公綿羊。30巴勒就照巴蘭的話行,在每座壇上獻一隻公牛和一隻公綿羊。

【本段思路】

 在前一章裏我們看過巴蘭的惡意,在本章的開始,當巴勒領巴蘭到巴力的高處後,巴蘭便要巴勒給他築七座壇,給他豫備七隻公牛、七隻公綿羊。巴蘭的話指明他所搞的敬拜是個攙雜的東西。築壇是按照神的路。然而,這裏巴蘭把神的敬拜與巴力的敬拜混在一起。他們的供物不是獻給耶和華,而是很含糊的獻給巴力。所以,神為着祂子民的緣故,管治着巴蘭。毫無疑問,巴蘭心中的想望和意圖是要咒詛以色列,以討好巴勒而得到更多金錢。但耶和華是鑑察並管治的一位,祂將話放在巴蘭口中,巴蘭沒有選擇,只能說神的話。神就藉着巴蘭的口在第一首詩歌中祝福以色列人是分別出來的子民,是特別的一班人,是獨居的,不把自己算在萬國之中。因為這民蒙祝福得到豐盈的擴增,沒有人能數算他們。巴蘭說出了這大的祝福之後,就發表了他對以色列人的珍賞。 巴蘭祝福並珍賞以色列人的話得罪了巴勒。為此巴勒向巴蘭抱怨,但巴蘭卻回答說,『耶和華放在我口中的話,我能不謹慎的說麼?』(民二三 12。)巴勒只好領巴蘭上昆斯迦山頂,又築了七座壇,巴勒和摩押的眾首領站在巴蘭的燔祭旁邊,耶和華再次將話放在巴蘭口中,巴蘭就用第二首詩歌申言。這首詩歌中最顯着的一行乃是二十一節:『祂在雅各中未見罪孽;在以色列中未見禍患。』以色列既不完全,神既能看見祂子民的罪孽,巴蘭怎會說出這樣的話?答案乃是這話不是按着人的觀點,乃是按着神聖的觀點。神的確有立埸說,祂在雅各中未見罪孽;在以色列中未見禍患。祂的子民已經得蒙救贖,得着赦免;所以,神能說他們沒有罪孽。巴蘭在神的支配和默示之下,沒有選擇,只能宣告說,神在以色列人中未見罪孽或禍患。因此,神再次藉着巴蘭的口在第二首詩歌中祝福了以色列人的完全和得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