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16尼希米記第001章

 尼希米記第001章

尼希米记第一章

主题:
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继续神选民中间祂见证的恢复,以完成祂的经纶

壹.在尼希米帶領下重建耶路撒冷城 一1~七73
一.耶路撒冷景況的報告 一1~3

1哈迦利亞的兒子尼希米的言語如下: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在書珊京城;2那時,有我一個弟兄哈拿尼,同著幾個人從猶大來。我問他們那些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3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余民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被拆毀,城門被火焚燒。

二.尼希米禁食禱告 一4~11

4我聽見這些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禱告,5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大而可畏的神阿,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並施慈愛;6願你側耳睜眼,垂聽你僕人的禱告,就是我現今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人所禱告的,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7我們向你所行的甚是敗壞,沒有遵守你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誡命、律例和典章。8求你記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不忠信,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諸民中;9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就是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裏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給我名居住的地方。10這些都是你的僕人、你的百姓,就是你用你的大能,和你大力的手所救贖的。11主阿,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禱告,和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禱告,使你僕人今日亨通,使他在王面前蒙憐恤。我是作王司酒的。

【本章思路】

本章一至三節是關於耶路撒冷光景的報告。照着這報告,被擄歸回的餘民,景況惡劣,大遭凌辱。(3 上。)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3 下。)為此情形,尼希米禁食祈禱。尼希米在禁食禱告中,(4~11,)首先為神的所是讚美祂,讚美神向那些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5。)然後他承認以色列人的罪,(6~7,)並求神記念所吩咐摩西的話,說,祂必將祂被擄的民,從天涯招聚回來,帶到祂居住的地方。(8~9。)尼希米站在神的話上,並照着神的話禱告。因此,神被祂自己的話所約束。尼希米繼續求神聽他的禱告,聽喜愛敬畏神名之人的禱告,使他亨通,在波斯王亞達薛西面前蒙恩。(10~11 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