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2c033出埃及記第033章

 出埃及記 第 33 章

出埃及记第三十三章


1耶和華對摩西說,現在你和你從埃及地領上來的百姓,要離開這裏,上我所起誓要賜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地去;我曾對他們說,要將這地賜給他們的後裔。

2我要差遣使者在你前面;我要攆出迦南人、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

3你們要上去,到那流奶與蜜之地;我不在你們中間同你們上去,恐怕我在路上把你們滅絕,因為你們是硬著頸項的百姓。4百姓聽見這兇信,就悲哀,也沒有人佩戴妝飾。5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告訴以色列人,耶和華說,你們是硬著頸項的百姓,我只要片時在你們中間同你們上去,必會滅絕你們。現在你們要把身上的妝飾脫下來,我好知道怎樣待你們。6因此,以色列人從住何烈山以後,就把身上的妝飾摘除乾淨。

7摩西將帳棚支搭在營外,離營一段距離,他稱這帳棚為會幕。凡求問耶和華的,就出到營外的會幕那裏去。

8當摩西出營到會幕去的時候,百姓就都起來,各人站在自己帳棚的門口,望著摩西,直等到他進了會幕。

9摩西進會幕的時候,雲柱就降下來,停在會幕的門口,耶和華便與摩西說話。

10眾百姓看見雲柱立在會幕門口,就都起來,各人在自己帳棚的門口下拜。

11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同伴說話一般。摩西回到營裏去,但他的幫手,一個少年人,就是嫩的兒子約書亞,不離開會幕。

12摩西對耶和華說,看哪,你對我說,將這百姓領上去,卻沒有讓我知道你要差遣誰與我同去,只是你曾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

13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叫我知道你的法則,使我可以認識你,好在你眼前繼續蒙恩。求你也想到這民是你的百姓。

14耶和華說,我的同在必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

15摩西對祂說,你的同在若不和我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裏領上去。

16人如何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麼?

17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所說的這事我也要行;因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並且我按你的名認識你。

18摩西說,求你將你的榮耀顯給我看。

19耶和華說,我要使我一切的美善,在你面前經過,並要在你面前宣告耶和華的名。我要向誰施恩惠,就向誰施恩惠;要對誰動憐恤,就對誰動憐恤;

20又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沒有人看見我的面還能存活。

21耶和華說,看哪,在我這裏有個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

22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要將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直等我過去;

23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挪開,你就得見我的背,卻不得見我的面。

【本章思路】

在本章裏,我們看見摩西不僅是神的朋友,更是神的同伴、神的夥伴。摩西和神在一項事業上是夥伴。身為神的同伴,摩西懂得神的心意,並且能彀親密地與神交談。 因着耶和華要摩西與百姓,往他所應許的地去,但百姓因耶和華不與他們同去這事感到悲哀並自潔,纔開始察覺不能再佩戴這些為著自我妝飾的飾物,就把就把身上的妝飾摘得乾淨,作為悔改的表記。在這裏,我們看見摩西在神和以色列人之間作中保的結果,也就是摩西為硬著頸項和拜偶像的百姓作挽回祭的結果。摩西懂得神的心意,也知道神照著祂聖別的性情,曉得他不能留在拜偶像的環境裏,所以他將帳棚遷到營外。今天祂已經從營裏出來,凡尋求主的,就必須出到營外就了祂去。我們需要去就這位被拜偶像的宗教所棄絕的主。我們需要離開拜偶像的營,去就那位被棄絕者,這是我們必須跟隨的窄路。摩西如此照著神的心意,他就有立場為神的同在和榮耀來與神討價還價,與祂所分別出來的百姓同去,作為他們當行的路。神的榮耀就是祂的同在,而祂的同在就是祂的道路。倘若我們有了神的同在,我們就有了祂的道路。神的同在就是『地圖』,將我們當行的路指示我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