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8c004路得記第四章讀經示範

回路得記第四章讀經

主日讀經示範

【讀經範圍】

第四章(簡含註解,串珠)

【事實問答】

陸 路得得著神經綸的賞賜 四1~22
(問:波阿斯如何按著公義的手續來辦理以利米勒的產業?)
得4:4~5【我想我應當向你表明,說,你可以在這裏坐著的人面前和我族人的長老面前買這塊田地。你若肯贖就贖,若不肯贖就告訴我,讓我知道;因為只有你可以贖,其次就是我。那人回答說,我肯贖。波阿斯說,你從拿俄米手中買這田地的時候,也當娶死人的妻摩押女子路得,叫死人的名得以在他的產業上存立。】

(問:誰從拿俄米手中置買了田地,並娶路得為妻,使路得從已死丈夫的債務下得以贖回?)

得4:9~10【波阿斯對長老和眾民說,你們今日作見證,凡屬以利米勒和基連、瑪倫的,我都從拿俄米手中置買了;我又娶了瑪倫的妻摩押女子路得為妻,好叫死人的名得以在他的產業上存立,免得死人的名從他的弟兄中,並從他本鄉滅沒。你們今日可以作見證。】

(問:如何得知路得成為基督家譜中重要的先祖,帶進大衛的王室,為着產生基督?)

得4:13【於是,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與她同房。耶和華使她懷孕,她就生了一個兒子。】

得4:17【鄰舍的婦人給孩子起名,說,拿俄米得兒子了;就給他起名叫俄備得。這俄備得是耶西的父,耶西是大衛的父。】
得4:21~22【撒門生波阿斯,波阿斯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耶西生大衛。】

【禱背經節】

得四 17

【聖經學習單】
1. 波阿斯說,你從     手中買這田地的時候,也當娶死人的妻摩押女子        ,叫死人的名得以
在他的產業上存立。(5。)

2. 波阿斯對長老和眾民說,你們今日作見證,凡屬     和基連、瑪倫的,我都從拿俄米手中

置買了。(9。)

3. 鄰舍的婦人給孩子起名     ,說,拿俄米得兒子了;就給他起名叫      。這 是耶西的父,

耶西是        的父。(17。)

【聖經學習單答案】

1、拿俄米、路得;2、以利米勒;3、俄備得、俄備得、大衛。

讀經小組示範-路得記四章
陸 路得得著神經綸的賞賜 四1~22

(問:路得所得的賞賜有那四方面?)
*得4:13註1【路得因得著丈夫並得著家作為安身之處,就得著賞賜、有所贏得,來為著神的經綸。
第一,她贏得贖她的丈夫,豫表基督是救贖信徒的丈夫。(羅七4。)
第二,路得由能幹的波阿斯清償她已死丈夫所負的債,(1~9,)豫表信徒由基督這全能、無所不能的救贖主所救贖,脫離他們舊人,舊丈夫的罪。
第三,路得成為基督家譜中重要的先祖,帶進大衛的王室,為著產生基督。(13下~22,太一5~16。)
…末了,路得也延續神所創造的人類這條線,使基督能成為肉體。(太一17。)藉著波阿斯與路得,基督成為肉體的這條人類的線就得以延續。】

(問:路得與波阿斯之間的婚姻,如何豫表神和祂選民之間的關係? )
*得4:13註1【…路得是外邦人,甚至是摩押女子,藉著與一位將她贖回的聖別選民聯結,竟然聯於神聖別的選民,並成為承受者,有分於聖別的產業。這不僅是豫表,更是一個完整的表號,說到外邦罪人,藉著基督的救贖與祂聯結,而與神的選民以色列人一同被帶進神的產業。(徒二六16~18,弗三6。)】

(問:路得記如何看出是一卷生命的書?)
*得4:18註1【約書亞記和士師記給我們看見神在祂經綸之靈,就是能力之靈裏的行動;(徒一8;)路得記描繪神在祂素質之靈,就是生命之靈裏的行動。(羅八2。)…路得記不是一卷能力的書,乃是一卷生命的書。拿俄米、路得、和波阿斯都是極其在生命裏的人。沒有一位士師是基督的先祖,乃是路得和波阿斯有分於保守人類的線,將基督從永遠帶到時間裏,將基督同祂的神性帶到人性裏。這表明惟有生命纔能生出基督。惟有生命能保守譜系,維持這細微的線,將神帶到人性裏,以產生基督,供應基督,並將基督供給全人類。這不是藉著士師作成的,乃是藉著走生命之路的路得和波阿斯作成的。】

【本章思路】
 從路得記四章一至九節中,我們看見路得從已死丈夫的債務下得贖回。那裏記載到,波阿斯按着公義的手續辦理,以贖回以利米勒的那塊地,並娶死人的妻摩押女子路得,使死人在產業上存留他的名。
接著,從十至十三節,記載到路得得着了一位救贖她的丈夫。藉波阿斯娶路得為妻,在城門坐着的眾民和長老都為波阿斯作見證,他們也願耶和華祝福路得和波阿斯,使波阿斯從路得得着後裔。
第三段為十四至七節,拿俄米因波阿斯及路得生下一個兒子得到喜樂和安息,這人取名叫俄
備得,後來成為基督的先祖,大衛的祖父。末了的十八至二二節,說明路得成為基督家譜中重要的先祖,不僅帶進大衛的王室,更是為着產生基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生命讀經連結

t04c000民數記